当前位置:

50后大妈旅游最舍得花钱 单次人均花费3629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石凌炜 2019-05-09 15: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上一则 # 五一旅游 50 后最舍得花钱 # 的话题讨论量高达 4700 多万,网友们纷纷表示,爸妈辛苦一辈子是该享享福了。母亲节即将来临,不少子女选择带妈妈旅游表达自己的孝心,更有不少有钱有闲、身体健康的 50 后、60 后女性选择解下围裙,冲向城市乡村和异国街道解放 " 自我 "。大妈群体已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一支不容忽视的 " 生力军 "。

我国第一大旅游集团和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近日发布《2019 年 5060 后女性旅游报告》,通过对百万级大妈参加国内游、出境游的用户数据分析,揭露了 50 岁以上中老年女性群体的出游行为和态度。" 中国大妈 " 确实喜欢旅游团的形式和群体的热闹氛围,但她们旅游其实很阳光、追求品质也很个性新潮。

10 个游客里有 1.5 个 " 大妈 " 遍布全球 110 个国家、2377 个城市

旅游已经成为中国 50、60 后 " 大妈 " 的休闲娱乐方式。相比 80、90 后,她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国内外旅游。携程数据显示,2019 年 1 至 5 月,通过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出行的大妈人数与 2018 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五成。2019 年 1 至 5 月,在携程网站、客户端和携程门店报名的游客中,5060 大妈群体占据 15%,相当于平均每 10 个游客里就有 1.5 个大妈,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的女性占比。

中国大妈的足迹遍布全球,丝毫不逊色于年轻群体。今年以来,中国大妈群体通过报名携程旅游产品,足迹已遍布全球 110 个国家,2377 个城市地区,国家覆盖数比去年增加了 15%。最远的是到达南极,花费 20 多天去南美和南极大陆,花费 10 多万元。

50 后大妈最舍得花钱, 6 成子女预订旅游产品作为孝亲礼

旅游消费方面,大妈游客出手更加阔绰,携程数据显示,2019 年 1 至 5 月,大妈群体旅游人均消费约 2809 元,其中,大妈出境人均旅游消费 5152 元;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也达到 1879 元。而携程五一旅游大数据也显示,50 后最舍得花钱,单次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 3629 元。

携程跟团游数据显示,6 成老年人跟团游的预订人为他们的子女,老年人旅游消费升级很大程度受子女影响。一方面子女更舍得给父母花钱预订舒适、高钻级的旅游产品;一方面子女影响父母购物的决策,他们会建议父母减少不必要购物开支,而是花更多钱去体验当地人文特色。

中国 " 大妈 " 旅游,确实偏爱跟团。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73% 大妈选择跟团游,这一相对省心又安全可靠的出游形式,无论对于老人结伴出行还是子女带老人出行都更加适合。她们跟团游更看重舒适度和性价比,在网上会根据产品等级、价格、旅行社品牌、销量来综合选择,看重直飞、高星级酒店、无购物无自费等。

产品选择上,大妈群体也更青睐于钻级更高服务更优质的产品。携程数据显示,选择经济型三钻产品的大妈游客仅占 13%,87% 的大妈群体选择四钻及以上的高质产品,相比去年增长 4%。

消费升级!大妈跟团从 " 疯狂买 " 转变为 " 合理买 "

据携程自营 " 爸妈放心游 " 产品的专职导游宋爱文介绍,作为 8 年带老年团的北京导游,他发现近两年中老年人的旅游购物需求明显降低,尤其是大妈,购物决策上变得更加理性。宋爱文统计过,通常一个 30 人团中仅有不足两成的中老年人有自发式购物需求,且大多情况下也是为孙子辈及亲家购买精致礼品。

他还发现,如今中老年群体出游更青睐预订一价全包的省心产品,包含所有门票、景区接驳车票及一日三餐费用,排斥行程中逛购物景点和另掏腰包。

此外,在旅游途中中老年群体更注重深度体验,就拿北京来说,如今中老年人更愿意在游览北京景点的过程中,看一场杂技表演或是听一场德云社的相声等等。

大妈最爱东南亚,上海北京成都大妈出行热情高

哪些城市的大妈出游热情最高?报告发布了中国大妈旅游的十大客源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成都、重庆、武汉、昆明、西安、广州、南京和天津。

中国大妈最爱去国内哪些城市呢?数据显示,最受中国大妈群体欢迎的十大国内目的地城市分别是三亚、北京、厦门、桂林、昆明、贵阳、重庆、张家界、丽江和成都。海岛度假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人也把三亚作为国内旅游的首选。

最受中国大妈欢迎的十大出境游人气目的地国家为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柬埔寨、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十大出境游人气城市城市则分别是曼谷、中国香港、新加坡、芽庄、中国台北、东京、大阪、暹粒、普吉岛及长崎。东南亚依然是中老年人旅游的最爱,但 " 大妈 " 们也涌向美国、澳洲、欧洲,长线游中美国、俄罗斯最受欢迎。

中老年人出游新需求,红色景点、休闲舒适、安全保障、精神愉悦、放心省心

在对中老年人的出行调查中携程发现,新时代的中老年人不再走马观花打卡式旅游,对旅游也有了新要求。他们对旅游的休闲度、舒适度、灵活度要求更高。

同时,很多老年人出游一般都是首次前往该目的地,普遍带有 " 圆梦 "、" 忆往昔 " 的情愫。携程旅游门票数据显示,2019 年最受 5060 老年人喜爱的景区前五中,第一名当之无愧是天安门广场,其次是长城、兵马俑、普陀山、井冈山等红色旅游景区、人文历史博物馆、宗教圣地等。

据宋爱文介绍,中老年游客在游览北京时,更愿意前往天安门、毛主席殿堂等红色经典景点游览,即使客流高峰时段需要排队 2 小时等候,这些游客也甘之如饴;更有甚者,4 天的北京行程有 3 天都前往天安门游玩。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