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赏漫山映山红看漫天风筝飞 五月浏阳游玩乐趣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石凌炜 2019-05-07 09: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5cd09a1152ac7_watermark1.jpg

游客徜徉在浏阳大围山的花海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摄

5cd09a0bb874f_watermark1.jpg

高山杜鹃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第十一届中国(浏阳)大围山国际杜鹃花节正在火热进行中,那里有鲜艳似火的映山红、漫山遍野的香樟。如果觉得只是登山、赏花还不过瘾,还有放风筝在等着你。五月,就来浏阳走一遭吧!

长沙之巅,看万山红遍

大围山距离长沙城区较远,有100多公里。大围山主峰七星岭是长沙海拔最高点。海拔高的地方,气温比同纬度的低地要低一些,这就影响到了花期。大围山的杜鹃花,就比城区的同类要开得迟一步,谢得晚一些。一般来说,城区的杜鹃花至五月中旬即呈现凋谢之态,而大围山的杜鹃花可以一直开到五月下旬。这不,第十一届中国(浏阳)大围山国际杜鹃花节就将持续至5月26日。您还有近三周的时间可以赶去欣赏一番,要不然可就要等到明年了。

大围山较远,自驾前往是不错的选择。即便到了山里,车也是重要的代步工具,因为不是一进到景区,就能见到杜鹃花的。您得顺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先见到万绿丛中一点红,然后发现杜鹃花的身影越来越多,最后进入群山深处才能寻到杜鹃花“霸占”数个山头的壮观景象。寻觅杜鹃花的过程,不仅需要耐心,也需要动力。因此没有车,光靠双脚,那是万万不行的。不过没车的游客不必太担心,汽车东站有到大围山的大巴,景区也有观光车,可以解决代步问题。

如果说寻找花的倩影需要上车,那么体会花的魅力则需要下车。红莲寺停车场是景区的一个重要中转站,这里是离杜鹃花海最近的停车场。从这里开始,游客可以选择走步道徒步登山,全程用时约1个小时。所谓步道,更准确地说是赏花小径,几乎就是在花海中劈开的一条小路。走在步道上,左顾右盼皆是花影,前瞻后望不见尽头。如果没有这么一条步道指引,游客恐怕真的要迷失在无边无际的花海中了。

与城区绿化带常见的杜鹃花不同,大围山的杜鹃花以大红色居多。人常说,红配绿俗不可耐,但配得好也有令人惊艳的效果。大围山的映山红显然属于后者。它的花红得灿烂,它的叶绿得娇嫩。特别是在阳光照射下,花与叶都染上了一层柔和的金光,原本红配绿那冷暖色的强烈对比就此消于无形。当然,更壮观的景象是,映山红的花太茂密了,层层叠叠,绿叶难与其争锋,原本红配绿的景象,远远望去只剩下“日出江花红胜火”的一片鲜红。

白云之间,看风筝遨游

春天是放风筝的季节。包括浏阳在内的长沙城郊各地都有放风筝的好去处。

放风筝,首选地势开阔之处,最好没有树木、房屋、电线的遮挡,也没有车辆的干扰。一来利于通风,毕竟没有风是飞不起来的;二来防止风筝被拦截,如果风筝像人一样有情感,它们大概也不愿意在树上、屋顶、电线间被耽误一生,而是想在蓝天上、白云间自由翱翔;三来放风筝的过程中,人总要跑动,且眼睛难以兼顾四周情况,因此要避免人、车相撞的危险。

浏阳放风筝的地点包括古港镇的松山屋场、淳口镇的华盛山庄、关口街道的长兴湖、柏加镇的金科山水洲、永安镇的千鹭湖、沿溪镇的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它们都符合地势开阔的要求。

位于浏阳北乡的华盛山庄是老牌的放风筝去处。这里刚刚举办了浏阳市2019年采茶暨风筝旅游文化节。华盛山庄有一个大草坪,听着就想在上面踩两脚、打个滚。放风筝就是在草坪上进行的。风筝放累了,还可以饱餐一顿,当地美食有跳水鱼、甲鱼、豆腐、火焙鱼、红薯粉、土鸡蛋等。游玩华盛山庄需要提前预约,咨询电话18975178499或83372298。

相关阅读

放风筝的小技巧

①当风力突然转强,风筝摇摆而倾斜度过大时,有两种控制方法:一是迅速放线;二是迅速往风筝方向奔跑数步,可缓和其势。

②当风力停顿,风筝向下坠落时,可将风筝轻抖数下或迅速向后奔跑,如果后退无路,则可用迅速收线的方法处理。

③如遇两只风筝线纠结在一起,不要惊慌,立刻与纠缠者靠近,互相交换调整,使线松开。

④收回风筝时,要慢慢收线,收线要尽量远离有高大树木的地方,以免风筝坠落挂在树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