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红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如今漫山杜鹃花开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姚冶 2019-04-23 13: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峰) 微风拂面,阳光正暖。春日好时节,贵州毕节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以娇艳的花姿,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慕名游客。

清明小长假首日,百里杜鹃景区游客爆棚。

清明节前后,恰逢百里杜鹃花开正艳,漫山遍野,姿态万千。据悉,仅清明小长假期间,百里杜鹃共计接待游客10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5亿元,其中百里杜鹃5A级景区接待人数48.27万人,同比增长37.8%。

“赏花游”带动游客接待量井喷,随之而来的,是“赏花经济”成为带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旅游就是扶贫,赏花就是富民,百里杜鹃的清新空气、杜鹃花香,正在不断换来人气和财气。

繁花开百里 穹山异香惊艳了来往游人

经历了冬的沉寂、初春的含苞待放,绵延百里的杜鹃花竞相怒放。

百里杜鹃,美在大气。“以前只看到过红色的杜鹃花,花体较小,像这么大颗的杜鹃花真的是见所未见。相信这是全国绝无仅有的资源了。”从武汉远道而来,只为一睹百里杜鹃真容的欧阳先生满心激动的说。

正如欧阳先生所说,百里杜鹃的花儿小如成人拳头,大如玉盘,密集点缀在每棵杜鹃树的枝头,傲然绽放,霸气十足。

花节以来,每逢晴朗天气,百里杜鹃景区内便游人如织。

百里杜鹃,美在广博。在总面积约125平方公里的高山峻岭中,散布着马缨、露珠、团花等41个品种的杜鹃花。每到春暖艳阳时,这些花儿次第绽放,花团锦簇,蔚为壮观。

从黔东南州丹寨县自驾前往百里杜鹃的游客范先生表示,丹寨龙泉山上的杜鹃也已经开放,满山满岭火红一片,但是相对来说,百里杜鹃的品种更丰富,规模更庞大。作为一名贵州人,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两种风格各异、独具特色的杜鹃花海,实在太荣幸了!

百里杜鹃,美在多姿。百里杜鹃被誉为“地球彩带、世界花园”,其花之多样功不可没。

盛花期的百里杜鹃美景

这一山全是红色,艳如云霞;那一山全是白色,洁如雪花;近处瞧,红色、白色、粉色,错落生长,相映成趣。最为难得的是,这里还有“一树不同花”的奇景,即一棵树上开出若干不同品种的花朵,最壮观的可达7种之多。

在这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鹃林内,漫步徜徉,欣赏各色花美,细嗅淡淡清香,不负春光。

杜鹃助井喷 “赏花经济”留住游客富了民

清明节期间,百里杜鹃景区游客爆棚。4月5日上午11时,百里杜鹃发布了《关于百里杜鹃景区游客已饱和的紧急通知》;4月6日,更是在上午10时不到,景区内便已发布饱和预警。

贵州省路网中心发布的清明期间路况信息显示,各省界收费站和主要城市周边收费站,仅有百里杜鹃收费站相对拥堵较严重,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花海大道P1停车场饱和

超百万人入园赏花,极大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统计显示,百里杜鹃管委会辖区内客房平均出租率93.6%,核心景区周边客房出租率高达100%,一房难求成为花节期间的常态。

贵州景运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从清明节前一直到5月,花开茂盛,正是踏青赏花的旺季,百里杜鹃游客“井喷”是必然。趁此时节,周边的餐饮、客栈、商店等争相发力,满足游客需求,提升经济效益。同时,依托百里杜鹃大旅游的优势,当地居民就业机会大大增加,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此外,百里杜鹃景区也在积极拓展业态,让游客留下来,从一日游转为二日游,甚至深度游。

乘坐动力伞观赏杜鹃花海

除了积极丰富、完善金坡、普底两个核心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目前,百里杜鹃还建成彝山花谷、奢香军营等景区,让杜鹃花凋零后依旧看点十足;并引入航鹏悦动飞行营地,让游客乘坐动力伞、直升机,欣赏百里杜鹃的大气磅礴、花海美景,体验“高空激情”。

浴血染杜鹃 留下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很多游客只知百里杜鹃花美,却不知,在这片土地上,也刻录着红军战士的峥嵘岁月。

清明时节,“雨纷纷”没有如期而至,取而代之的是艳阳高照,更助于人们出行。

百里杜鹃红军广场前,来自周边县区及当地的干部职工、游客,自发地在这里祭扫,缅怀先烈。

黄家坝阻击战纪念碑(百里杜鹃宣传部供图)

1936年2月18日清晨,红六师从县城出发,经公鸡山于下午4时赶到普根底(今普底)革左梁子街,向已先占黄家坝箐脚、青木树、以那架、新街等地的敌人五十四师、新八师发起猛烈的进攻。从黄昏时分到次日凌晨4时,红军胜利完成阻击任务。黄家坝阻击战的胜利,使郝梦龄、万耀煌两纵队不敢轻易冒进,为红军战略转移争取了主动。

如今,走进百里杜鹃红军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家坝阻击战纪念碑巍然屹立,如英勇善战的红军战士,身姿挺拔,绝不屈服;于2012年落成的纪念馆,记录着红军浴血奋战的时光,不怕牺牲的精神代代流传;纪念广场已成为当地举行大型民族传统节目、大型纪念活动的主要场所。

曾经,这里是红军阻击战斗的地方;如今,这里是重温英雄故事,感受忠烈情怀的地方。每个走进这里的人,都应为红军战士赤胆忠心、无私无畏、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感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雄的革命精神必将永续地传承下去。

纪念馆(周燕林/摄)

红军在这里抛洒的热血,让铺山盖岭的杜鹃花儿五彩缤纷,更加夺目。一路走来,嗅着花香,忆着过往,时间可能抹平曾经的印记,却抹不去记忆的烙印。

打造“赏花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在红色光芒的照耀下,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开拓对外市场,开辟发展新路,以“旅游”这个生态、可持续的“朝阳产业”为依托,正一步步带动当地群众走向脱贫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姚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