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旅游装备展房车巡游21日在南京启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孙骏 王加海 王民华 编辑:戴科 2019-04-22 15: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摄影 王加海 王民华)纵贯祖国南北的大运河,是一幅巨画,如玉带般蜿蜒于华夏大地,呈现着历史的兴衰沉浮;穿越千年历史的大运河,是一部史书,书写着中华民族的骨骼与脉络。4月21日上午,“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旅游装备展房车巡游”首发仪式在南京汤山温泉房车营地举行,由13台房车,34位车友组成的车队将从南京出发,沿运河水路,踏遍江苏大地上的运河美景,探寻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传承之魂。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詹庚庆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大运河是人类文明史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在25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其书写了壮阔的历史,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大运河江苏段作为历史最为悠久、文化遗存最为丰富、利用最好的段落之一,流经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8个地级市,纵贯南北690公里,至今仍是江苏境内的黄金水道。“因运而生,因运而盛”,运河将江苏孕育为举世闻名的鱼米之乡,也为江苏留下了珍贵的文化宝库。世界文化遗产区7个,占运河全线的46%,遗产点22个,占全线的40%,遗产河段325公里,占全线的1/3,分布着2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3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授旗仪式

作为大运河起源地和申遗牵头城市所在省份,江苏聚力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2019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为进一步发掘运用运河资源,推动运河文化国际影响力提升,江苏省将于5月3日在扬州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旅游协会联合承办的以“沿运河水路 寻历史文脉”为主题,以“行走大运河,文旅深融合,见人见事见生活”为特色的旅游装备展房车巡游活动是其中的一项重磅项目,也是首届运博会启动较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活动。

此次旅游装备展房车巡游活动历时15天,13辆房车将沿着江苏省的13个地级市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动态巡游,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寻访记录大运河文化带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及独特的风土人情。

现场,参加首发仪式的领导及全体人员在万人签名横幅首站南京市签名簿上签名,共同见证房车巡游活动隆重开启的时刻。

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在“万人签名簿”上签名

房车巡游首发仪式由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琦主持,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为巡游车队授旗,房车巡游车队总领队许家闻接旗。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詹庚庆代表组委会提出要求,大运河江苏段是运河文化最为丰富最为集中的重要段落,也是大运河核心流域所在。在巡游活动期间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文旅融合新要求,实地考察江苏大运河文化的丰富遗存,全面彰显新时代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见证新时期运河流域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随后,詹庚庆宣布房车巡游车队发车。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詹庚庆致辞

车友代表张永妹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有幸参与其中,她感到无比兴奋与自豪。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旅游,更是沿着运河水路寻找历史文脉的动态巡游,让车友们倍感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与责任。“让房车载着大运河文化,让运河文化滋养着房车人”,张永妹说。

南京旅游业协会自驾游分会会长张强介绍,南京旅游业协会为本次巡游活动提供了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了全程保障车服务。“发展本土的特色旅游文化,注重运河区域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增强城市吸引力,这是城市旅游发展的根本”,张强说。

记者了解到,4月21日上午房车车队从南京汤山出发前往镇江,此后每日一城,先后达到常州、无锡、苏州,然后一路向北经过南通、盐城、连云港、宿迁,到达徐州后折返,再经过淮安、泰州,最后于5月3日参加在扬州马可波罗花世界举行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旅游装备展”开幕式。车队所到各个城市都将举办“2019行大运房车巡游”主题宣传、主题书画展、主题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江苏网记者将跟随房车车队,全程跟踪报道巡游盛况,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孙骏 王加海 王民华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