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森林旅游成时尚 项目多市场大收益好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彭紫荷 高慧 编辑:晓柒 2019-03-27 09: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彭紫荷 高慧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同意一批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其中湖南省有6家,包括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夹山国家森林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天泉山国家森林公园。

  近年来,湖南省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全省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机延伸。2018年,全省森林旅游接待游客86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997亿元。

  森林旅游成时尚

  “天岳飞龙”是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天岳幕阜山明星项目。“整个‘天岳飞龙’我都玩转了一圈,虽然很累,但是收获了惊险刺激与前所未有的感觉,‘天岳飞龙’值得一玩。”前几天,岳阳市外国语学校九年级学生田唯均在游记中写道。

  “天岳飞龙”丛林探险乐园是目前全球线路最长、种类最多的森林探险运动基地。项目投资近1亿元,特邀欧洲设计师,根据丛林实际,严格按照欧洲标准进行设计。整个项目共有10个游乐单元,满足了3岁以上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需求。

  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炼钢说,去年,平江县旅游收入136亿元,其中森林旅游收入占80%以上。

  除了一些好玩的项目,在衡山,溪瀑游览、山地运动、峡谷探险、避暑度假、禅修养生、健康养老、美食购物……各种旅游活动应有尽有。为迎合当下森林旅游发展的趋势,衡山未来准备进一步精心打造“慢游衡山”森林旅游产品体系,通过设计精品线路、打造精品项目吸引各类客群,延长游客在森林中的游赏时间;继续举办“山盟之旅”特色活动,打造森林旅游的“爱情线路”。

  湖南省国有林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新表示,目前,湖南省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壮大森林旅游目的地规模。丰富优化森林旅游产品结构,发展自然教育、汽车营地、户外运动等新型旅游产品。以全省6条森林旅游精品线路为主线,结合四季花卉主题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森林旅游品牌,建设一批融合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具备多种旅游服务功能的森林人家和森林小镇。

  大力发展林家乐

  森林旅游离不开食宿休憩,或者说,食宿本身就是森林旅游的一个重要环节。

  湖南衡山有“寿岳”之称,森林茂密,古木参天,景区内负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0万个,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鉴于此,南岳着力推出休闲避暑、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带活了“林家乐”。

  湖南衡阳南岳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胡融峰介绍,目前,南岳的林家乐有100余家,主要分布在自然保护区外,主要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客源相对固定,收入可观。

  在张家界武陵源区,建设热度最高、成效最大的民宿集群位于中湖乡野溪铺村。江苏游客卢建林在观赏武陵源核心景区的山水后,又来野溪铺村体验了一番农耕文化,他感叹说:“这里就是诗和远方。”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总编辑邓道理说,有的游客到了张家界,不一定要看风景,而更愿意在民宿里面待几天,发发呆。

  野溪铺村民宿群中的典型代表是“五号山谷”,距离武陵源杨家界景区2公里,因为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传统的土家乡村特色,又融入了舒适的现代元素,营业5年来接待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现已成为张家界特色民宿的典范。“五号山谷”于2018年5月举办了首届张家界民宿旅游文化节暨武陵源第三届农耕文化节,中外游客和当地村民一起,在稻田间的泥水中开展了插秧接力、稻田排球、拔河、摸鱼大赛等趣味农耕活动,共同感受农耕民俗文化,体验乡村民宿旅游乐趣。

  营销优惠引客来

  有了得天独厚的森林旅游资源,有了可供游客栖息体验的农(林)家乐,想要森林旅游跨越式发展,就需要向市场要效益。宋炼钢说,平江根据每一座山的不同情况进行差异化营销。天岳幕阜山围绕伏羲文化、中国母亲节进行营销;福寿山国家森林公园则依托优美的环境做好度假旅游,吸引了湖南卫视亲子真人秀节目前往录制;连云山则举办漂流节、纳凉节等运动类的营销活动;南岳景区内的林家乐利用南岳优越的气候条件、优美的自然景观开展自媒体营销、互联网营销、网上预订等,吸引游客。

  每年的各大节日,各大旅游景区、民宿往往争相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游客。比如今年妇女节,张家界九天洞景区对女性推出了免票开放活动;平江红军营景区对女性游客免费开放3天;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远方的家”主题酒店为女游客送出“大礼包”,凡是3月份入住该酒店的女游客均享受挂牌价八折优惠,持有地市级以上劳动模范或“三八红旗手”荣誉的游客凭证件直接免房费。

  王建新说,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阶段,要深入推进森林旅游与体育、健康、养老、农业、工业、科技、教育、文化、生态、信息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力度,拓展森林旅游发展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效益。同时,创新森林旅游景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坚持走市场化道路,与省内外、国内外市场有机对接,将森林旅游产业全面推向市场、推向社会,实现事企分开、企业化经营。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彭紫荷 高慧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