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游怀化 | 探凉山溪谷 寻古树人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彭渊林 编辑:晓柒 2019-03-22 17: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怀化,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郁,自然景观秀丽。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以及“旅游+”的发展,如今的怀化,旅游品牌闻名遐迩,旅游新业态方兴未艾,为八方游客带来了更为缤纷多彩的体验。

  春日已至,万物复苏,在这桃红柳绿的美好时节,红网特别策划“春游怀化”系列报道,将从徒步踏青、花海赏景、特色春俗等多个篇章,为您带来春季游怀化的精美攻略。

  这个春季,携亲朋好友,来怀化赴一场春天的约会吧!

图1.jpg

凉山及洗尘湖(又名林肯溪水库)俯视全景。(图片由怀化凉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杨烊 见习记者 彭渊林 怀化报道

  约会第一站,怀化市鹤城区最高峰——凉山。

  大多数游客对于怀化的第一印象是怀化高铁南站,伫立站台,向南眺望,远处层峦叠嶂,巨峰高耸云间,一座山脉如屏风般守卫着怀化城区。这,就是凉山。今天,我们从高铁南站出发,记者带您走进凉山腹地,探访溪谷春色,寻找古树人家。

  作为雪峰山支脉,凉山东接洪江市岔头乡、中方县新建乡,南至鹤城区黄岩管理处的白马村,西邻中方县中方镇、鹤城区盈口乡,北临怀化城区绕城高速公路(高铁站边)、帽子坡、分水坳。南北长13.7 千米,东西宽12.4 千米。凉山主峰就位于高铁南站南侧,海拔1174米,是怀化城区最高峰,与城北的中坡山遥相呼应,共同调节着怀化城市的空气质量。

  近几年,凉山黄岩康龙区域开发出多条户外徒步路线,覆盖高中低各强度等级。其中洗尘湖-古树人家一线风景旖旎,全长约5公里,徒步时间约1.5小时。全程溪流相伴,谷间梯田交错,适合阖家出行,享受徒步探索的乐趣。

图2.jpg

运动强度较低,适合阖家出行,享受徒步探索的乐趣。

1.jpg

有趣的石头道路。

  线路起点位于怀化南站南侧的洗尘湖(又名林肯溪水库),途径十里溪谷古道、凉山腹地峡谷梯田,最终抵达位于盈口乡岩头村10组的古树人家,可休憩用餐,品尝地道的怀化山里土菜。

2.jpg

道路两侧各类春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开车沿湖天南大道一路向南行驶,经过长昆高铁线桥洞后左转上坡,驶离湖天南大道,进入乡级道路,一路沿土渣路盘旋向上,至分叉路口,向右行驶可一路自驾至古树人家及凉山登岚寺,左侧则为徒步起点。

  左侧下坡,玉带状的洗尘湖映入眼帘,波光粼粼。沿洗尘湖边缘行进约1.2公里至南端,一条溪水自南向北流入洗尘湖,此处开始分叉,左侧为环湖生态公路,右侧一条与溪水平行的山腰古道向渐隐于峡谷。

图4.jpg

洗尘湖及周边的风景。

图5.jpg

十里溪谷古道。

  进入古道,绿意满目,急躁的心情都会宁静下来,潺潺溪水在脚下流动,纤细的土石路在山峦间时隐时现。

图6.jpg

古道随地势变化时隐时现。

  半山腰行走约750米后,古道下行,与溪水相遇,此时来到溪边,将手伸入清澈的溪流中,轻拍脸颊,因徒步而产生的热意瞬时降低几度。

图7.jpg

古道下行与溪水相遇,游人可前往水边休息。

3.jpg

穿行山间。

4.jpg

路遇村民。

  转过一个拐弯,视野豁然开朗,山峦围绕下的谷地被开垦成片片梯田,映衬着阳光,金黄交错。

图8.jpg

油菜花开,阳光下整个峡谷都显得亮堂起来。

  行走在古道和梯田间,欣赏美景的同时不妨仔细寻找下春天的野味,说不定蕨菜、野葱、水芹菜等大自然的馈赠就在藏匿在你的脚畔,等待被发现!

图9.jpg

在古道两侧的山坡上发现蕨菜,不知不觉采了一大把。

5.png

采摘野菜。

  在梯田右侧的溪流上方,木栈道隐匿在树荫下,微风徐来,眺望梯田农耕,甚是惬意!木栈道尽头设置了休息点,道路出现分叉,其中沿着上升的道路行走约100米,一条瀑布出现在眼前!

图10.jpg

爬了没多久,瀑布映入眼帘,让人倍感惊喜。

  返回休息点,走上另一侧的碎石路,绕过梯田,开始出现爬升,山腰上的古树人家也显现出真容。

图11.jpg

步行在田野之间,别有一番闲情。

  古树人家,光听名字就知道家旁有千年古树,这户人家还保留着传统的木屋,跨过中堂的门槛,瞬间感受到清凉。

图12.jpg

木质房屋冬暖夏凉,适合居住休闲。

  从洗尘湖到古树人家,边走边玩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领略了山谷风光后正好可以在古树人家享受当地特色美食,蒸腊肉、社饭、土鸡蛋都是他家的拿手菜,强烈推荐!

图13.jpg

怀化的农家菜,生态美味。

  TIPS:

  1、洗尘湖-古树人家徒步路线轨迹可参考:http://www.2bulu.com/track/t-w7uOduTAjCo%25253D.htm

  2、溪谷古道狭窄,虽然险峻之处有修筑防护措施,户外穿越时也需小心,儿童须有成年人陪同。

  3、这条徒步路线3月份油菜花开得正好,偶尔有樱花或梨花点缀其中,路边上的蝴蝶花、紫堇等花也竞相绽放。

  4、一路上都能看到野葱、水芹菜、蕨菜等美食,可以多携带几个塑料袋,采摘回家,勤劳而细心的人总是收获满满!

  5、古树人家可以直接开车抵达,所属村落为盈口乡岩头村10组。

  6、如行前需咨询相关问题,或团队游玩需预定相关服务,请联系怀化凉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电话13973080003。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彭渊林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9/03/22/48287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