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林科大:以自然教育课程助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江龙 罗芬 钟永德 编辑:摇曳 2019-03-21 00: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1234.png

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挑战杯与红色旅游创新大赛。

  通讯员 刘江龙 罗芬 钟永德

  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离不开生态文明教育,当前,自然教育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关键一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开展自然教育,教师是关键,课程是基础,学生是主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秉承“林业与生态优势,打造特色学科”的思想建设自然教育课程,提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分为三点,一是增强创新意识,二是培养创新思维,三是强化创新实践。需解决更新教育理念,践实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探索变被动为主动学习的教育途径,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多样教育手段,融合精品课程与在线课程建设,达到互联网格局下的线上线下互动研讨模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创新培育环境,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共融共促共建,将科研强势转为教学优势,创造产学研与课程实践齐头并进的成才育人环境,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等核心问题。

  结合课程建设规律,具体实践路径有三:

  一是完善课程教学材料。项目组自2003年开始编写教材,2006年开设课程,2008年出版我国第一部教材《旅游解说规划》,2012年探索精品课程与在线课程建设,将“课堂”+“户外”,“校内”+“校外”,“书本”+“实践”三结合。

  二是协同教学科研发展。先后获国家创新创业计划1项,国家与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各1项,省教学改革课题1项,省社科基金1项,省科技计划8项,其他课题10余项等,出版论文20余篇,编制国家、省市等行业标准8项。《湘江旅游经济带开发调研》《旅游解说规划理论的应用与示范》等成果分别获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与三等奖,《旅游解说理论体系及其规划关键技术与示范》成果于2011年鉴定“省内领先”。

  三是强化社会共享成果。2016年成立校级自然教育与研学旅游研究中心,2017年依托中国林业教育学会成立自然教育分会,同时联合武陵源、崀山等世界自然遗产地,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广西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温州花岩国家森林公园、福建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通过自然教育更好地让广大民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开展理论提升研究与探索实践。

  项目组形成的“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旅游解说课程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主要内容有三个:凝练重心在“创新”、路径在“教学”、重点在“实施”、关键在“实践”的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旅游解说课程改革理念;建立了从优化教学方案、抓住学习目标、创新教学手段、注重讲练结合、培养解决能力为核心的创新能力培养导向的旅游解说课程教育模式;探索了课程训练、实地参观、项目训练、赛会遴选、科教融合等探索了一套教产研共融共促共建生态圈的解说课程内生创新机制。经过近15年的实践,自然教育课程在学生学术创新、科技创新、创业创新、实践创新与产品创新能力培养突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江龙 罗芬 钟永德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9/03/21/4828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