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谈|老人与牛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作者:魏诗华 编辑:晓柒 2019-01-27 12: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虽然家住北京,但由于做旅游这一行,常去各地农村山野。2018年,我做湖南省怀化市旅游发展的策划,在怀化见到了老朋友方磊。方磊是邵阳人,在离老家不远的怀化的大学里教书。我在怀化的一个夜晚,放下手头的工作,甩甩颈椎病导致的麻麻的手,和方磊去小摊吃饭,聊天。谈老人,谈牛,也谈农村、农业和农民。

  方磊的祖父是牛贩子。传统邵阳怀化一带,牛贩子很多,贩牛很兴盛。一家人,拉家带口,有时几家人,赶着少则十几头,多则一百多头牛,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卖掉。湘西土匪多,贩牛的队伍带着武器,在设计好的路线上走,在定好的驿站住宿。

  牛贩子的技术性很强。方磊的父亲现在还很擅长此道,经常"相牛",买别人看不上的瘦弱的牛,喂养调理几个月,养肥了,卖掉,赚一点儿钱;或者帮人相牛,别人给一包烟,或杀牛时给一个牛头。

  说到杀牛。牛的自然寿命不短,少则也有十几年吧,长则二十多年,但传统时代很多牛活不到十岁,有时五六岁的牛,就杀了卖肉吃肉,因为牛耕地辛苦,累得过不了几年身体就不太行了,再养就不值了。牛对人则是很不错的,过去相对比较老的牛,耕地不需要人,它自己会耕,按最佳路线走,人在后面扶着犁跟着走就行。现在的牛都不太会耕地了。

资料图

  方磊小时候是放牛娃,放牛。现在的牛多是圈养的。但直到现在,邵阳怀化很多耕地还是牛来耕,因为现在农村年轻人都不耕地了,都是老人在耕,分给年轻人的责任田大都无偿让少数老人来耕,老人爱用耕牛。方磊全家分的土地是1.2亩,相邻的别人家不耕地,请方磊的父亲一位老人家来耕,因为土地荒了政府要追究乃至罚款。于是,方磊的父亲耕7亩多地,一年收入三四千元,稻谷的价格,十年来长得很少,谷贱伤农。老人家说,地还是让牛走两遍稻谷长得才好,老人家普遍不用小型农业机械,大型农业机械在这一带的山地、小块土地也不适合,即使小型农业机械,其实使用成本也比耕牛高,效益也不比耕牛好。

  传统时代是有耕牛文化的,比如,牛耕完一块地,农民就要给耕牛一些草吃,有时还让它休息一会儿,耕种时节及其过后的一段时间,是不准杀耕牛的,因为耕牛是功臣,哪家刚耕种完地就杀牛,村里人会歧视他,并且都不买他家卖的牛肉。

  怀化是袁隆平发现天然杂交水稻的地方,从方磊小时候开始,就已经种植起杂交水稻了,之后的这么多年,稻谷亩产其实没有再增长什么,但农药化肥对耕地的污染不断加剧,农村很多人得了癌症。老年人现在还在耕地,其实累一年也收入不了多少钱,一是也没别的事情干,二是对耕地,也包括对耕牛,有感情,不忍心让地荒了。地一旦荒了,再复耕就难了。

  但老年人也耕不了多少地,很多土地还是荒了。上面和外面的人来了,看到地荒了可不行。于是,农村主要道路两边的地,常出现这种情况:

  有人把道路两边能看到的地种上容易长且好看的作物,比如油菜,种这样的地是有专门经费的,地种了,油菜长出来了,却没人收割,因为收割没有经费,又卖不出几个钱,所以就不收割,其实就是做形象。牛,也是形象中的一景儿。

  目前在世的这一代老人,是最后一代传统农民,是最后一代与牛为伴的中国人,是最后一代"锄禾日当午"的人。

  方磊有放牛娃的潇洒性格,然而,他已经不属于土地,不爱牛。但方磊想给父亲做一个牛专题的口述历史。方磊,牛!

  我想起了崔永元的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对社会开放,方伯伯,去吧,到北京我安排。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作者:魏诗华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