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加讲座就能免费港澳游?速看这部奖励旅游维权宣传片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莫树山 编辑:摇曳 2018-12-06 17: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何超 通讯员 莫树山)岁末年初,当你看到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为噱头,组织参加招待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赠送免费港澳游、泰国游等宣传活动,你可得留个心眼了,它们很有可能是陷阱。

  2019年元旦、春节将至,又将迎来旅游消费高峰,市场上各类奖励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一些企业商家相继推出买产品赠送旅游券、中奖送免费出境游等噱头。为维护市民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制作并发布首部奖励旅游维权宣传片,谨防促销陷阱,科学理性消费。

  长沙市民吴女士在2018年春节前夕在某知名购物广场购买家具,商场当时赠送了3张价值4388元的香港旅游券,2018年3月吴女士和家人凭赠送的旅游券参团赴香港旅游时,被随团导游逼迫强制购物2万多元和支付消费3200元。返程后,吴女士向某知名购物广场投诉未得到妥善处理.后经长沙市旅游质监量督管理所协调处理于2018年6月份与某知名购物广场达成和解。

  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醒游客:奖励旅游要健康发展,诚实守信是前提,品质保障是关键。对于奖励旅游,承诺要兑现,约定须清晰,服务有标准,质量有保障,违约应担责,维权要合法。

  【旅游防骗小贴士】

  一、警惕“感恩答谢会”、微信朋友圈点赞等免费游

  岁末年初,一些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微信朋友圈集赞”的形式,组织市民游客特别是老年游客参加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赠送免费港澳游、海南游、泰国游等宣传活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要警惕不具备组织旅游业务资格的单位和个人以“获奖”“赠送”“低价”等形式的旅游宣传活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二、理性对待商家优惠促销

  春节促销季,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旅游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游客面对诸多诱惑时,应擦亮双眼保持理性,仔细甄别各类促销手法,避免盲目冲动,做到科学消费、理性维权。

  三、参加团队旅游务必签订合同

  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要选择有合法经营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务必签订合同。对产品相关信息充分了解,考虑成熟后签订正式合同。签署合同前,应当认真阅读合同条款,明确各自责任、权利、义务相关的重要事项。切忌因为“熟人”介绍,就不签合同。

  四、注意出游安全防范

  出境旅游及国内长线旅游时,应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可多用银行卡消费,尽量不佩戴贵重饰品,防止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请务必妥善保管身份证、护照、签证和入境卡等重要证件,留存有关复印件;游览观光时,服从领队和导游的安排,紧跟团队,不要擅自脱团;慎重参加带有刺激性、危险性的活动项目,量力而行,服从安全人员的指挥;如发生盗抢等不法侵害,注意首先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第一时间报警或向我驻外使领馆求助。

  五、依法维权

  游客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游客与旅游经营者发生纠纷,市民游客可以与旅游经营者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在合同结束90天内拨打全国统一的旅游咨询公益服务专用号码12301进行咨询、投诉,或向旅游合同签订地、被投诉人所在地的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旅游投诉受理机构会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依法对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之间的纠纷进行调解。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莫树山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12/06/4788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