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耀瓷小镇到文化产业结合 耀瓷走出一条浴火重生之路

来源:西部网 编辑:摇曳 2018-10-17 16: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小源、孙若鹏、蔡云川、张珺站在各自角度,对耀瓷文化的发展和弘扬、对耀瓷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分析。

耀州窑

  西部网讯 10月11日,第6届中国西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期间,“丝路明珠·青瓷典范”中国耀州窑专场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外长李晓岗,陕西省收藏夹协会副会长、法门寺博物馆特聘研究员王苗,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若鹏,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陕西省经济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珺,西北大学终南山国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峰,台湾工艺中心组长蔡体智,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副调研员李小源,铜川市观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云川等领导出席了推介会。

  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陶瓷企业、茶叶企业、经销商以及耀瓷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对如何推动耀瓷发展,打造丝路新名片,让千年古瓷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一条浴火重生之路?李小源、孙若鹏、蔡云川、张珺站在各自角度,对耀瓷文化的发展和弘扬、对耀瓷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分析。

[NextPage]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副调研员李小源致辞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招商局吴迪推介耀瓷小镇


  从政策支持到“耀瓷小镇” 推动耀瓷产业发展

  李小源说:“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委、市政府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步伐推动耀瓷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快发展陶瓷产业的决定》《关于支持陶瓷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耀瓷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此外,重点规划建设了以耀州窑遗址为基础的“耀瓷小镇”,包括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考古公园、大师创意园、耀瓷坊、十里窑场遗址等,旨在促进陶瓷产业与耀瓷文化发展,将陶瓷产业培育成铜川新的支柱产业。

  “耀瓷小镇是有历史基础的。”孙若鹏说:“耀州窑从唐、五代、宋到金元明清,每个时期都有非常经典的作品出现,耀瓷的历史非常丰富,蕴含着巨大的文化内涵,政府打造耀瓷小镇对我们瓷器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据了解,建成后耀瓷小镇,将打造成集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会展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耀瓷主题小镇。

  目前,耀瓷小镇已有3个PPP项目落户,由灯泡厂、电瓷厂片区改造的大师创意园已基本成型,陶瓷产业新城厂房主体已建成,已引入宜兴、德化、景德镇等地的企业。

[NextPage]

耀州窑

  文化和产业结合 耀瓷走出一条浴火重生之路

  在谈到耀瓷未来的发展,李小源说:“未来耀瓷的发展必须要进行创新,赋予耀州瓷以现代科技上的活力,才能创作出造型更好,工艺更高,更符合人们喜爱的耀州瓷。”

  蔡云川认为:“耀瓷的发展,必须要推动文化和产业的结合。我们要用耀州窑文化作为支点,用经济做杠杆,来撬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文化为产业提供支撑,产业促进文化发展。近年来,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坚持一手抓耀瓷文化推介,一手抓陶瓷产业发展。在全面推进耀瓷小镇项目建设的同时,着力打造“1+4”走廊式陶瓷产业集群格局,通过市场化、产业化过程,让耀瓷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和发展。

耀州窑

  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 将举办大型纪念活动

  耀州窑是中国古代八大名窑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从唐朝开始创烧,绵延1400年,至今炉火不熄。

  据介绍,今年是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为了推动耀瓷的发展,铜川市委、市政府今年将要举办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文创活动。

  10月21日至28日,将举办历史的邀约·耀州窑1400暨“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国际陶瓷技艺与材料传承创新作品巡展(铜川站)、全国校外少儿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赛、全国少儿陶艺及塑作展、陶瓷手工艺集市等14项活动。

来源:西部网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