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上长沙县丨影珠山:倭寇不曾留片甲,英雄驻此障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老茂 卢七星 编辑:晓柒 2018-09-10 16:2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时光翻页,驻足九月初秋,红网记者携手旅游达人走读长沙县,我们穿过绿林山涧,走过爱情湖畔,小憩江南园林,观摩名人故居,猎奇百虎乐园……这段旅程,带你看一眼别样的长沙县。

  8月27日至9月28日,长沙县旅游局联合红网发起游记攻略征文评选活动,征集游客在长沙县旅游的所见所闻所感,如若您能把在长沙县的旅行故事呈于笔尖书写成章,不妨来参与活动拿大奖吧!投稿邮箱:hwlypd@qq.com,;咨询电话:0731-88295970。

  图/文 老茂 航拍/卢七星

航拍影珠山全貌。

  在长沙县的北部,有一处地势险要的山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就是位于长沙县福临镇西部与汨罗崎龙分界处的影珠山。东接陈树湘革命烈士出生地,西抵汨罗弼时故里,南邻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北连开慧烈士家乡。现如今,山上仍保存着大量抗战遗址群,供后人们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国耻。这里也是长沙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于山道间远眺山顶。

  长沙有民谣:“影珠山,离天三尺三,人要低头过,马要卸却鞍”。其实影珠山高不过509.4米,南北长7公里,是长沙与汨罗的界山。很久以前,就听说过这句长沙民谣,后来,陆续又看了不少关于长沙会战的史料,因此想去影珠山看看的心情,也就越来越强烈。

登临山顶,俯瞰长沙县。

  民间对于“影珠”之名由来有四:一是影珠谐音隐居,因山青水秀适于隐居而得名,南朝陶真人就曾隐居于此;二是影珠谐音隐朱,传有朱姓皇帝隐居于此,至今仍有朱姓后人来此寻根问祖;三是“山顶有井,其影如珠”;四是山中有珠之影子,传说山项神庙内,曾锁有蛟龙,偶见龙珠现影。

山道蜿蜒。

  影珠山美在田园风光,山下是大片绿油油的稻田,石径农舍,竹篱瓜棚,池塘果树,纵横交错。新修的柏油车道和麻石步道,掩映在山间,松、柏、竹等古木郁郁葱葱,满目的苍翠像是给大山披上了一袭华美的衣袍。越往山上走,越是安静,除了树叶窸窣、鸟语虫鸣以及山间寺庙中悠扬的晚钟,再听不见其他杂音。

天池水。

  行至山顶,一潭碧水清明见底,倒映着山影云霞,温柔地记下这山里的春去秋来。天池水源自山间泉水,池水清澈见底,终年不干。相传这里是楚国灭亡之后,在此隐居的余皇后及随行人员的沐浴之地。

养静寺。

  山巅雄踞一座古寺,名养静寺。据说影珠山有48寺庙。相传梁武帝时三里一庵五里一观,确有此确况。当地则有“十二个岭,四十八个庵”之说,老人们现还能数出20多个,仅山顶附近就有老庙、新庙、养静园、腰子坡庙等五六个。其它寺庙亦仅存遗迹,近年恢复修建了养静寺。

被闪电摧毁的千年古银杏。

  寺庙右前方的亭子中,有棵被损毁的千年古银杏。据说古银杏在被雷击之前苍劲挺拔,虬枝纵横成巨型树冠。上世纪80年代被雷击中烧毁了,现在只剩下两三米高,燃烧后残留的黑黢黢的残干直指蓝天,古银杏虽遭天火雷劈,仍屹立不倒,象征着福临人坚韧不拔之精神。

寺庙背面。

  影珠山在抗日战争时期是长沙会战的主战场之一。时隔70余年,当时鏖战的遗迹仍然可见。在长沙会战中,影珠山陡峭怪峻、形势险要,控长、汨两地咽喉要冲,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1939年9月到1944年8月发生四次“长沙会战”,从某种程度上说,谁控制了影珠山,谁就掌握了长沙会战的主动权,因此四次会战均在影珠山进行过战斗,在这里发生的大小激战多达几十次。

登山步道。

抗战遗址群。

  沿游览步道,行至影珠山北峰,可以看到山峰四周悬崖峭壁、乱石嶙峋。腰子坡抗战遗址群、新10师指挥所遗址、58军指挥所遗址、抗日阵亡将士墓......影珠山上,一个个沉甸甸的地名标牌,无不透露着这里曾上演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殊死战斗。

抗战司令部遗址。

当年司令部所在地。

  越过几道哨卡和射击的掩体,就来到了“抗战司令部遗址”。当年中国军队将士正是依仗着这些天然隘口设立了哨卡,与敌人进行了一番艰苦较量。在指挥所前方,随处可见多个乱石头垒砌的掩体和一条半个人高的交通战壕,环山延绕几里路远。

山腰处的战壕。

  在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十余万侵略者兵分三路朝长沙扑来,火力超过中国军队数倍。国民政府五十二军一九五师官兵们顽强坚守阵地,硬是用汉阳造老式步枪打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击破了日本帝国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提升了中国军民抗日必胜的信心。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从长沙全线败退的日军在影珠山腰子坡遭到中国军队围堵。当时正值严冬,山中寒风冷冽,我军官兵单衣草鞋坚持战斗。

用石块垒成的掩体。

  影珠山第三次长沙会战最为壮烈。1942年1月,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第六师团由长沙往北全线溃退,中国军民据守影珠山天隘顽强阻击,日军遂从第九混成旅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敢死队“山崎大队”偷袭影珠山指挥所。二十军依据有利地形,在山顶附近与鬼子进行激战,杀得鬼子人仰马翻,尸横遍野。此战全歼日本山崎大队2000余人,书写了“倭寇不曾留片甲,英雄驻此障长沙”的英雄篇章。

58军军部指挥所。

第58军的指挥所。

  沿山脊往影珠山南峰行走,约两公里就来到了半山腰的“58军军部指挥所”。在这里原本是山上的一座庙宇,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该庙曾作为国民党第58军的指挥所。据了解,指挥所遗址1958年被损,现仅存基址,平面呈长方形。从遗落的一些刻有精美图饰的石柱上可以看出,从前应是香火缭绕。站在前台石壁上极目远望,可以想象着当年中国军人们也一定在这里双眉紧锁,远远地观察着山下的敌情。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从“58军军部指挥所”再往山顶前行300余米,就到了庄严肃穆的“抗日将士陵园”。当年,腰子坡战役结束后,英勇牺牲的300余名抗日将士被抬至影珠山顶,安葬于此并修建了纪念碑,纪念塔后来损毁。2015年,修葺一新的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重新对游人开放,纪念碑高耸入云,上书“陆军第一九五师湘北会战福临铺之役阵亡将士墓”,纪念碑碑基正面书有“倭寇不曾留片甲,英雄驻此障长沙”,其他三面为再现当年战役的浮雕。

暮色下的寺庙。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第三次长沙会战影珠山战场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记忆却从未停止。已近黄昏,暮色沉沉,游人散去,影珠山整座山头变得无比静谧,晚风吹过,松涛阵阵,仿佛当年在此保家卫国的将士们,又在激昂呐喊和拼杀。

历史,我们不曾忘记。

  又回到山巅远眺,福临镇全镇景象尽收眼底,丛林中一条条战壕、一处处垒石掩体,静静地守护着影珠山的土地、人民和抗日先烈的英魂,似乎在无言地数说着大自然风霜雨雪的煎熬和人世间翻天覆地的历史变迁。影珠山在我眼中很美,山野田园秀丽无限,层层梯田一直绵延到山顶,还有那动人的传奇故事,都足够让我感受到她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老茂 卢七星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9/10/4726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