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宿在缙云山大放异彩 北碚要让游客来了“留得下来”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岱松 编辑:晓柒 2018-09-10 11: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华龙网9月7日13时15分讯(记者 刘岱松)北碚区在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嘉陵江畔、缙云山下,景城交融的空间优势、山水相依的自然优势、源远流长的人文优势,也成就了民宿的多样化发展。如今,北碚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完成《北碚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后,北碚民宿作为一种旅游业态,也发生着新的变化。

缙云小住民宿。北碚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缙云小住:品牌效应带来集群发展

  缙云山及周边地区向来是北碚旅游的核心区域,随着北碚“一带两区四板块”旅游产业空间布局的提出,如何对缙云山及周边旅游景点进行提档升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当地民宿经营发展,则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地处缙云山后山的缙云小住于2016年开业,虽然只有10间客房,却创造了300余万元的产值,带动了4名村民就业及10余户农家乐升级改造。

缙云小住视野很开阔。北碚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记者从北碚旅发委了解到,缙云小住由农舍改造而成,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带有小院且极富现代风格的民宿。“缙云小住”名字虽小,但并没有给游客狭窄逼仄之感,浓厚木质风格的房屋里大多都有露台,复式房屋也为家庭旅游提供了选择。而游客在阳台上看书小憩时,还能看到缙云山的云海。

缙云小住晚霞风光。北碚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为形成示范效应,打造“缙云”民宿品牌,2017年下半年开始,北碚区按照“原地址、原面积、原高度”的原则,改造农村危旧住房,积极支持缙云小住打造“小住森林”,营造出一个拥有独特主题、独立地标的森林艺术公园。

  据北碚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碚区还将继续发掘缙云山资源,对传统农家乐以及从业态风貌进行统一的设计打造,切实打造好缙云山的民宿集群。

  伴烟翠:“野路子”背后的“旅游+”智慧

  在北碚说到特色民宿,就不得不提到伴烟翠。位于北碚静观镇的伴烟翠生态农业园,走的是“旅游+乡村”的路线,但民宿打造完全是有别于传统民宿的“野路子”。

伴烟翠独具特色的集装箱民宿。北碚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伴烟翠民宿共有20间客房,其中7个卡车主题客房尤为吸睛。客房以集装箱为建设主体,将原本装载货物的运输单元空间经过天马行空的改造,配以美式大卡车车头,远远望去,只见几节大型集装箱获堆叠、或排列在一起,因此民宿整体外观显得“工业风”十足。

伴烟翠生态园内,卡车房屋与草地绿树相映成趣。北碚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走进民宿内部,游客更能感受扑面而来的“工业风”,接待台是工厂老机床,大厅顶部吊有飞机模型,而民宿周围则全是高低错落的农田,一下子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以特色民宿为中心,静观镇如今已经形成占地面积300多亩,拥有精品民宿、餐厅、会议中心、观光车道的伴烟翠生态农业园,当地乡村旅游业也得到了发展。

伴烟翠全景。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

  民宿的蓬勃发展或将留住“过夜客”

  “民宿的发展,是对北碚乡村旅游很好的补充。”北碚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北碚区已建成农家乐200余家,农业公园、主题休闲园36个,标准化基地110个,2017年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00万人次,民宿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

空中俯瞰伴烟翠。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而民宿也极大推动了北碚的“快旅慢游”。完善交通基础建设可以有效促进内外联通,让旅客来北碚更加方便;而北碚要留住旅客,就必须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完善配套设施及服务。北碚力争2020年接待过夜游客600万人次,民宿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北碚区正在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重点引进网红民宿和非住宿类消费型民宿等,实施旅游提档升级。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岱松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