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媒记者打卡重庆建川博物馆 防空洞里的民族记忆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李华侨 编辑:晓柒 2018-09-10 11: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们正在参观博物馆里面的历史资料。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9月6日13时讯(记者 李华侨)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是外界了解、审视这座城市文化品位的窗口。今(6)日,“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正式拉开帷幕,首站来到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在这里,网媒记者们见证了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感触颇深。

一名记者正在记录柜台里面的珍贵历史资料。记者 谢鹏 摄

  感慨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据悉,重庆建川博物馆是利用抗战时期兵工生产洞洞体作为馆址设立的博物馆聚落,由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和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等8个主题博物馆构成。展陈包括60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藏品,主要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

一名记者被墙上抗战先烈的肖像吸引了,并用相机记录了下来。记者 谢鹏 摄

  重庆建川博物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几乎全部展示在抗战文物博物馆中。网媒记者们被墙上数百枚整齐分布的老兵手印震撼,博物馆从2005年开始征集抗战老兵的手印,至今已收集到6000余枚,选取部分手印在抗战老兵手印墙上展示,是为了警示后代,以史为鉴。

一名记者用手机记录重庆故事博物馆的照片。记者 谢鹏 摄

  在抗战文物博物馆中,还写有“国难临头共起奋斗”的搪瓷盆、刺有“抗战胜利革命成功”的刺绣荷包、刻有“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眼镜盒……一件件珍贵文物反映了中华儿女的不屈意志。

参加网媒行活动的记者们来到重庆抗战兵工旧址公园参观。记者 谢鹏 摄

  通过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听取讲解员的认真讲解,不时相互交流,网媒记者对那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为国家和民族独立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肃然起敬。“和平来之不易,这段历史应该被铭记!”华声在线编辑屈昕在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大轰炸”场景前,一边拿起手机拍摄复原的场景,一边感叹。抗战文物博物馆展示的珍贵文物让屈盺感触很深,“这些文物太珍贵了,把这段历史挖掘出来意义非凡,以后我会带家人和朋友来参观。”

网媒行记者来到重庆九龙坡区抗战兵工旧址公园,共同回顾抗战历史。 记者 谢鹏 摄

  点赞 打造文化殿堂积淀传承城市精神

  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印记,每个地域都有专属的人文符号。九龙坡,亦如是。重庆建川博物馆只是深挖文化资源的缩影。

网媒行记者参观抗战兵工旧址公园后合影。记者 谢鹏 摄

  据了解,近年来九龙坡区依托全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革命遗址和民间藏品等资源,秉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坚持保护利用传承并重,大力推进主题博物馆群建设。目前,九龙坡区已建、筹建的各类博物馆(含纪念馆、艺术馆、陈列室)共24个。

网媒行的记者走进博物馆,回顾重庆的抗战历史遗址。记者 谢鹏 摄

  在长江网记者董钰婧看来,每座城市都带着独特的历史印记,每个地域都有自己专属的人文符号,每段故事都在岁月的流转中沉积生香。

参加网媒行活动的一名记者正在与历史墙画板合影。 记者 谢鹏 摄

  她说,城市旅游发展,不仅需要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还需要挖掘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这一点,九龙坡区走在了很多城市前面,值得学习和借鉴。”

博物馆玻璃柜里面展示了很多抗战时期的珍贵物品,网媒行的记者们参观的时候都深受抗战精神的熏陶。记者 谢鹏 摄

遗址墙上记录着抗战老兵们的名字资料,一名记者正在用手机记录。记者 谢鹏 摄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李华侨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