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旅发委:以解放思想开路,用专业思维谋划推动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冶 黄得意 编辑:晓柒 2018-07-27 22: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7月27日讯(记者 何超 姚冶 通讯员 黄得意)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在长沙开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贯彻2018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精神,对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42号)进行专题研讨。

  研讨班上,政产学研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会聚一堂,共谋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文旅智库主任钟沈军谈《全域旅游与旅游化》,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商学院教授生延超谈《湖南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许春晓谈《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关系》,长沙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谈《特色旅游小镇的PPP模式》,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黎明谈《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大花瑶”文化旅游品牌》,湖南省旅行社协会会长、光大旅行社董事长左毅谈《旅游产品研发设计》,张家界市旅游外侨委主任兰智平谈《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协作机制》,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谈《微旅游》,大家发言踊跃,视角独特,观点新颖,旅游化、旅游新场景、微旅游……这些旅游新概念备受关注,实现了经验分享和智慧碰撞。

  为深入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7月20日开始,湖南省旅发委联合红网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我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建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列出15个有奖征文参考选题,比如,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什么关系;如何坚持以区域旅游开放合作促融合创新发展,以培育区域旅游品牌为核心,深化推动五大旅游板块组建旅游共同体,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如何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需求”为主要模式,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植入,研发设计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可以复制推广的旅游新场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等,这些都是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亟待研究的热点焦点问题。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做旅游有专业性,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取胜之道。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需要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势,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希望通过这个研讨班的举办,能够从战略高度,综合地、系统地研究大众旅游的多元需求、全域旅游的优质供给和文明旅游的精细服务,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作出积极贡献。

  在“锦绣潇湘·快乐长沙”2018“铜官窑古镇杯”文旅创客大赛启动仪式上,陈献春首次提出“旅游新场景”这一旅游发展的全新概念。旅游新场景,即能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旅游发展新路径,它坚持文创引领,注重轻资产植入。长沙地球仓和长沙飞行体验馆在研讨班上进行了旅游新场景现场展示,带来了身临其境的全新体验,给人震撼和启迪。

  以下为部分专家发言集锦:

  关键词:“旅游化”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文旅智库主任钟沈军:

  “旅游化”强调的是一种时代的动力,通过旅游活动与旅游文化的普及、旅游空间与领域的不断拓展、旅游产业要素的发展完善、旅游产业与第一、第二产业及其他第三产业的融合,使得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国家或区域支柱产业并广泛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及居民生活品质的过程。

  旅游化的实现可以大幅度提高旅游产业供给能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产品开发,组织旅游活动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化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是实现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旅游强国的重要途径,是未来旅游产业重要发展战略,也是国家发展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一是要全面推进后工业时代旅游化发展。二是旅游化发展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旅游化动力具有普适性,但仍要突出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要切实用好“流动的消费”的力量,用文旅创意引领旅游化发展。

  关键词:区域合作

  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黎明:

  整合区域文旅资源,全力打造雪峰山大花瑶景区,一是要正确评估区域内的文旅资源。二是要正确评估区域内的交通优势。三是必须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一山四市”联手打造“雪峰山大花瑶景区”:坚持文化先行,共享雪峰山文化大餐;培训景区农民,使当地居民成为旅游开发的坚定支持者;建立与各投资主体之间的共享机制,做大做强雪峰山旅游;创新共建共享模式,让景区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人。四是创新共建共享模式,让景区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人。

  关键词:微旅游

  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

  所谓微旅游,是在决策行为上是一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即兴旅游,在时空环境上时间较短、距离就近、范围不大,在出行方式上一般是自助自驾、背包徒步,在产品选择上追随兴趣、彰显创意,是一种自主性凸显、个性化突出和自在性较强的现代旅游活动。

  微旅游的“微”包含微理念、微主体、微目的、微时间、微场景、微出行、微交流、微服务、微业态、微营销等10个方面。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冶 黄得意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7/27/4692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