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油茶“榨”出大产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德荣 唐曦 编辑:晓柒 2018-06-04 09: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油茶“榨”出大产业

  衡阳“科技兴油”助油茶产业腾飞

  湖南日报6月3日讯(徐德荣 唐曦)在2018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即将开幕之际,5月28日,我省首个茶油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常宁茶油》出台。标准对当地油茶种植、生产技术、品质管控等进行了明确规范。专家指出,这将成为衡阳推动油茶产业科技创新、提升品质的利器。

  有“湘南油海”“全国油茶之乡”之称的衡阳市,其油茶种植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至去年底,该市油茶种植面积378.5万亩,建设了5个高标准油茶特色产业示范园,培育了16个省级以上茶油类林业产业龙头企业。

  近年来,衡阳市大力实施“科技兴油”战略,每年设立2000万元油茶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引导和助推油茶产业创新升级。该市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战略合作,开展产业和科技攻关,建成4个油茶良种采穗圃,引进和培育湘林、长林、衡东大桃、华硕等优良油茶品种近70个,其中,国家级油茶良种“衡东大桃”2号、39号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加工领域,衡阳完成的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新课题,去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该课题研究进一步取得突破,实现茶油由“冷榨冷提”变为“鲜果鲜榨”,茶油品质与价格大幅提高。

  衡阳市还利用科技创新助推茶油深加工,拉长产业链。他们从茶油中提炼出茶油膏、按摩油等护肤类产品,又从榨完油的茶饼中提取茶皂素生产手工皂、洗发水等纯天然洗涤类产品。目前,已研发油茶化妆品、保健品、药品和日用化工品等近300种。

  得益于科技创新,衡阳市去年产茶油4万余吨,比上年增长10%,油茶产值突破5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5%。如今,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建设农业强市、加快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德荣 唐曦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6/04/4645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