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文旅进高校|求变的新晃剪纸:从非遗到文创

来源:红网 作者:蒋赟 姚冶 编辑:摇曳 2018-05-24 08: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2018“文旅高校行”文创展现场,蒲爱华正在教大众传媒学院的学生们剪纸。

她现场以简单的蝴蝶图样示意,巧手翻飞,一只翩翩飞舞的蝴蝶就出现了。

蒲爱华现场展示作品。新晃侗族剪纸很多取材来自于侗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场景。如此精细复杂的图样,竟是用剪刀剪出来的。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实习生 蒋赟 记者 姚冶)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新晃侗族蒲氏剪纸源于侗族刺绣,随着刺绣慢慢退出人们的生活,剪纸开始没落。如何传承下去,成为了摆在蒲氏剪纸非遗传人蒲爱文面前的难题。

  今日,在2018年怀化文化旅游高校行之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站的现场上,蒲爱文亲手剪出了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蝴蝶,并热情指导在场的高校学子如何剪出好看的花样。

  蒲爱文说:“我是蒲氏剪纸的非遗传人,但我更是一名普通的剪纸教师。”新晃侗族蒲氏剪纸在蒲氏家族的妯娌和母女之间代代相传,随着时代的发展,蒲氏剪纸突破了传统的格局,不再限于家族传承,而是走上了广阔的讲台。蒲爱文平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教学生剪纸:“我自己喜欢剪纸,看到学生也喜欢剪纸就很高兴。”

  为了更好的传承剪纸艺术,蒲爱文做出了很多新的尝试。传统的新晃侗族蒲氏剪纸以蓝、白、黑为主,偶有红色,为了的适应大众的审美,蒲爱文开始尝试更多的颜色甚至尝试套色。除此之外,蒲爱文还推出了多种形式的文创产品,如剪纸抱枕、剪纸挂饰、剪纸摆件等。

  “新晃侗族蒲氏剪纸源于生活,我们也要让它融入生活,这样才能长久地传承下去。”现场有一幅名叫《守望》的作品,是一名身穿侗族传统服饰、背着竹背篓的孩子,手持蒲公英,出神地凝视远方,图样复杂,工艺极为精细。蒲爱文表示,这幅作品的灵感源于当地的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剪纸光好看是不够的,还要有自己的内涵。”她说,自己一直积极尝试将新晃的民风民俗融入到文创产品中,近期正在着手创作新晃旅游景点剪纸,用剪纸来展示家乡的大好风景。

  从非遗作品到文创产品,新晃侗族蒲氏剪纸在传承中寻求新变。

来源:红网

作者:蒋赟 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5/24/4640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