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明屯堡》在南京上演 黔苏共寻600年前的“左邻右舍”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佚名 编辑:摇曳 2018-05-17 15: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由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文化厅主办的“多彩贵州·寻亲之旅”2018贵州旅游江苏省推介会暨《大明屯堡》文化展演在南京市隆重举行。活动旨在以文化演出为“邀请函”,推动更多江苏游客赴黔旅游,感受“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独特魅力。

屯堡风采在会场展现

  会上,贵州省向江苏游客送上一份精美“大礼包”。2018年6月1日至7月15日(共计45天)期间,江苏籍游客到贵州旅游,凭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等任何有效证明,可享受全省景区门票全免(其中温泉景区门票5折);江苏省车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行驶贵州境内高速公路享受通行费5折优惠;江苏往返贵州航班,各航空公司拿出30%的座位对散客打折销售,票价不高于全额票价的50%;各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江苏省至贵州的航线,贵州省内机场一律免除起降费;旅游企业一次性组织100人(含)以上由江苏境内乘旅游包机来黔旅游,且游客在贵州住宿时间不低于3晚的,每架次给予3万元奖励;旅游企业一次性组织300人(含)以上由江苏境内乘旅游专列或包车厢来黔旅游,且游客在贵州住宿时间不低于3晚的,按每车次给予5万元奖励。

会场观众

[NextPage]

  穿越时空忆浓浓乡愁

  这一趟“寻亲之旅”非比寻常

  贵州,地处祖国西南,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拥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江苏,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是汉族文化的集散与传承地之一。差异性较大的地域地貌、民族文化,让两地在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互补,也让彼此间的交流不断加深。

  “贵州与江苏相隔千里,关系却源远流长。在全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江苏省苏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开启了两省更为亲密的互动模式,为当地贫困群众做了不少好事实事,我们深怀感激。”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致辞时指出。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作旅游推介

  其实,贵州和江苏的缘分不仅于此。600多年前,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鉴于贵州重要的战略地位,采取“调北征南”“调北填南”措施,在贵州一带驻军屯田,鼓励军队及随军家属源源不断地进入贵州,其中就包括了从当时都城江苏南京迁徙而来的一大批移民。这批明朝移民在贵州落地生根,并在现在的安顺地区修建起了易守难攻、生活与军事两用的屯堡,积极拓展当地的商贸路线,使得原本贫瘠落后的西南地区逐渐有了最初的经营开发。在随后的百年间,屯堡人又在继承老家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广泛吸取了贵州的本土风情,从而创造出了传承至今、让国内外游客都赞叹不已的“贵州屯堡文化”。

  时至今日,屯堡人的服饰依旧沿袭着明清江南服饰的特征,花灯曲调仍带有江南小曲的韵味,民居建筑精雕细刻保存着江南遗风。游客来到屯堡,能亲耳听到正宗的明代“普通话”,亲眼看到从600多年前继承至今的江苏地区传统风俗,感受穿越时空的乡愁。“或许,在这些恪守先辈文化生活的屯堡人中,你能找到600年前的左邻右舍。”因此,卢雍政也把此次远道而来、邀请江苏游客去贵州走走看看的旅行,称作一趟意义非凡的“寻亲之旅”。

[NextPage]

  亲身感受贵州传统文化

  精品主题线路畅游多彩贵州

  贵州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源于600年前的屯堡文化极具研究价值。被专家称为“活化石”的屯堡,是一个时代的标本,是追溯当地民族历史的有力见证。

  屯堡文化既有自己独立发展、不断丰富的历程,也有中原文化、江南文化的遗存,既有地域文化特点,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他们执着地保留着其先民们的文化个性,又在长期的耕战耕读生活中,创造了自己的地域文化。例如:屯堡食品具有易于长久储存和收藏,便于长期征战给养的特征;屯堡人的宗教信仰与中国汉民族的多神信仰一脉相承;屯堡人的地戏原始粗犷,对战争的反映栩栩如生,被誉为“戏剧活化石”;屯堡人以石木为主营造的既高雅美观又具独特防御性的民居建筑构成安顺所特有的地方民居风格……

记者采访了解屯堡文化

  秉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理念,贵州将于2018年5月16日-31日开展“多彩贵州·寻亲之旅”系列活动。期间,将举行贵州屯堡文化采风系列活动,邀请江苏省文化学者、文化和旅游大V、自媒体记者、旅游达人、美食达人等到贵州体验屯堡文化;通过高层交流、现场推介、文艺演出、图片展、进社区(街区)宣传和非遗展示等形式,促进贵州各市州与江苏相关城市、社区相遇、相知,推动两省在旅游、文化、商贸方面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此外,贵州省以机场、高铁为核心,结合江苏的旅游市场特点,推出了三大主题11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连全省旅游资源,以吸引更多江苏以及世界各地游客前往贵州旅游度假。

[NextPage]

  闪耀登台的贵州屯堡故事

  让观众宛如穿越了时光

  “寻亲之旅”的主题,也让江苏游客对于屯堡与贵州山水分外期待。5月16日当晚,备受期待的《大明屯堡》正式与江苏观众见面了。

  该剧目由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北京青年舞团团长、著名导演刘震出任总导演,演职人员达200余人,由“将军令”、“白首誓”、“军傩风”、“倾国曲”、“茉莉归”等七个篇章组成,不仅充满故事性,光与影、声与画的编排效果也极为出色。

  现场的舞台上,火焰、飘雪、明月、瀑布、碉楼等景观交替出现,全场的气氛也随之被带动。

  演出中,南京的观众们既看到了明代移民“将军征战万重山,大江东去不复还”的豪迈壮阔,“用生命追逐爱,用爱守护家”的死生契阔,也看到了“风尘终归落下,爱情总会开花”的恬淡安谧,“旌旗人影纷纷,长腔短调不绝”的文化传承,“美人仙去,江山依旧”的荡气回肠、“山间铃响马帮来,茶叶盐巴集上排”的贵商文化,“茉莉芬芳,传遍天涯”的淡淡乡情……这一幕幕的精彩,都在360°多面旋转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搭配LED环状投影,以及高科技电脑灯光、音响设备和顶尖的舞美设计,让人们彷如身临其境,亲历屯堡的沧桑变幻。

  70分钟过去,演出正式结束,全场顿时掌声雷动。

《大明屯堡》演出

  附一:精品旅游线路

  (一)屯堡寻亲之旅

  1.贵阳—云漫湖—天龙屯堡—黄果树—马岭河—兴义万峰林

  2.贵阳—青岩古镇—云峰屯堡—紫云格凸河—贞丰三岔河—马岭河—万峰林

  3.贵阳—青岩古镇—安顺旧州古镇—九溪屯—黄果树—长顺广顺府—平塘天眼

  (二)民族文化融合之旅

  1.铜仁—梵净山—镇远—西江千户苗寨—天龙屯堡—黄果树—睛隆二十四道拐—万峰林

  2.铜仁—松桃苗王城—梵净山—镇远—西江千户苗寨—都匀汉唐影视城—荔波—贵阳

  3.从江—肇兴侗寨—岜沙苗寨—西江千户苗寨—荔波—龙里双龙镇—青岩古镇—云峰屯堡—黄果树

  4.遵义—海龙屯—织金洞—天龙屯堡—黄果树—乌蒙大草原—马岭河—万峰林

  (三)民族及科学融合之旅(亲子研学线路)

  1.贵阳—平塘天文小镇—牙舟陶陶艺体验—黄果树—关岭化石群—天龙屯堡—北斗湾VR小镇—贵阳

  2.荔波—平塘天文小镇—青岩古镇—云峰屯堡—黄果树—马岭河

  3.贵阳—织金洞—野玉海—乌蒙大草原—威宁草海

  4.贵阳—修文阳明文化园—息烽集中营—仁怀茅台小镇—习水土城—赤水

[NextPage]

  附二:旅游优惠政策

  (一)优惠时间。

  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7月15日(共计45天)。

  (二)优惠范围。

  江苏省居民(凭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等任何有效证明)。

  (三)优惠内容。

  1.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全省各收费非温泉景区门票免费优惠,温泉景区门票五折优惠,以上优惠不包括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

  2.自驾游优惠政策。车牌号属于江苏省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6月1日0时至7月15日24时期间行驶贵州境内高速公路实施五折通行优惠。

  3.航线及机票优惠政策。

  (1)对江苏省各地至贵州往返航线每个航班,各航空公司拿出30%的座位,重点投放在早晚航班(8:00前和20:00后)对散客进行打折销售,票价不高于全额票价的50%。

  (2)对各航空公司在优惠活动期间新开或加密江苏省至贵州(包括各支线机场)的航线,贵州省内机场一律给予免除起降费的优惠。

  4.旅游包机、旅游专列补贴政策。对旅游企业组织的江苏省游客入黔包机和旅游专列采取临时性补贴,补贴经费由省旅游发展委从专项资金中安排,具体措施如下:

  (1)旅游包机。旅游企业一次性组织100人(含)以上由江苏境内乘旅游包机(指由旅游企业经营且不对外开舱售票)来黔旅游,包机在贵州省境内机场进港,且游客在贵州住宿时间不低于3晚的,每架次给予3万元奖励。

  (2)旅游专列。旅游企业一次性组织300人(含)以上由江苏境内乘旅游专列或包车厢来黔旅游,旅游专列在贵州省境内入站,且游客在贵州住宿时间不低于3晚的,按每车次给予5万元奖励。在火车站台开通专列游客绿色通道。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佚名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