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牌壁垒凸显 有家民宿携全程托管新模式强势入局

来源:劲旅网 编辑:摇曳 2018-05-07 17:5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劲旅网讯】进入四五月份,随着小长假的陆续到来,外出旅游的人数逐渐攀升。为了在旅途中提供更为舒适的住宿环境,各大民宿平台的竞争也在激烈上演,短租市场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但整个行业日趋同质化、服务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不容忽视。令人惊喜的是,进入2018年,短租市场迎来不少新变化和和新鲜血液,不少民宿开始聚焦房源供给,深度介入分享住宿产品供应,打造品牌化、个性化的服务体系。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便是最近出现的全新民宿品牌——有家民宿,这是由携程领衔投资、蚂蚁短租推出的民宿连锁品牌,定位于“舒适型”民宿,旨在弥补当下中国短租民宿市场上中高端民宿产品不足的短板。

  区别于现在短租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淘宝模式”,有家民宿另辟蹊径,走的则是“京东模式”,推出了“合伙经营、全程托管”经营模式。在有家民宿的运营模式下,房东业主、民宿投资人只需提供闲置房产,全权交由有家民宿来负责,由有家来进行统一的托管服务。蚂蚁短租CEO申志强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建立连锁民宿品牌真正的壁垒,从而像经济连锁酒店一样,不过分依赖OTA,具有更为持久的品牌生命力。

  除了民宿托管模式的创新,有家民宿在配套的服务体系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房源方面,有家民宿瞄准的是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分散式房源。在其首批上线的20个城市,都设立了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除管家是自营,其它保洁、维修服务接入的是当地供应商。供应商为房源配备固定的保洁人员,前期有培训、打扫有标准,布草也是集中清洗封包。专业的服务团队让出门在外的人居住在如家一般温馨的房间内,享受到贴心周到的住宿服务,让消费者花经济型酒店的钱享受中高端酒店品质的体验。

  其实,有家民宿的出现,对于推动当下短租市场发展壁垒的构建与服务品质的升级,可以从当年经济型连锁酒店冲击家庭小旅馆市场中看到熟悉的场景。随着消费升级,出行住宿的需求正在从“经济型”向“舒适型”转变,服务和品质成为消费者选择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在中国短租市场发展的几年间里,我们看到不少民宿品牌的出现与沉寂,存活下来的能够为消费者熟知的民宿屈指可数。伴随着消费的再次升级,短租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相对于势单力薄的个人房东和品质无法得到保障的民宿平台,标准化、高品质的品牌民宿的优势逐渐凸显,试图打造差异化的品牌壁垒成为各家发力的新方向。

  我们看到,包括有家民宿“合伙经营、全程托管”的全新经营模式,以及此前蚂蚁短租的“房客安心计划”、小猪短租的“揽租公社”、木鸟短租的“四木房源”等等,为了打造更好的入住体验,各家纷纷出招,当然这一系类动作无疑加速了短租市场的品牌化趋势,而这也催生了以有家民宿为代表的连锁民宿品牌的出现和原有民宿平台的服务升级。

  目前无论从房源市场还是从消费市场来看,国内分享住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各家民宿品牌做出的探索与尝试,市场的考验仍在进行中。但我们相信,致力于打造标准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的品牌民宿之路,构建独具特色的品牌壁垒,逐渐摆脱对于平台的依赖,无疑将在新一轮的短租市场竞争中,为自家品牌争取到更大的市场空间和话语权。

来源:劲旅网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