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我家过年④|被誉南方“二人转”,这项年俗从初一跳到十五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龙腾 成斯娴 编辑:晓柒 2018-02-27 21: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越来越淡薄的春节,湖南还有这样的净土:正到农闲,人们围着火堆盘腿而坐,拨动侗琵琶,吹起芦笙,唱和应答;或打糍粑、磨豆腐、写对联、舞霸王鞭、跳傩堂戏……有客来时,他们会敬你家里最好的酒,邀你团坐烟熏火燎的鼓楼,送你山谷里最动人的歌声。

  你看到的这张海报是“来我家过年”系列之一,今年春节,这些以13位普通人为主角的海报因为走心而“走红”。来,一起听画面里没讲完的故事,敲掉世俗的外壳,你也能听懂他们的歌。

  “北有二人转,南有花灯戏”。你一定知道以唱跳见长的东北二人转,但你听说过南方的花灯戏吗?

  花灯戏作为流行于南方的地方小戏剧种,在表现形式上有“二人转”的特性,因此有“南方二人转”之说。这项传统艺术有各种门类,自成体系,在民间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

  在“长寿之乡”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这里的花灯戏曲调丰富,创作颇多;唱花灯戏成为传统节日里尤其是过年期间一项重要的民俗。

  麻阳花灯戏,传自域外,始于盛唐,成于宋代,盛于清朝,形成过程中吸收了江南小调的柔美、麻阳山歌的直率、酬傩愿歌的悲壮、湘西苗歌的泼辣之后,形成了自己优美、热烈、欢快的独特风格。

  麻阳花灯戏在苗乡经久不衰,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丰富多彩曲调和表演形式。有《采茶》《采花》《观花》《观灯》等抒情性曲目,内容大多歌颂了大自然、歌颂爱情、祝福吉祥平安、祈祷人寿年丰,也有《香莲闯宫》《山伯访友》《玉堂春》《三娘自叹》《双拜月》等叙事性曲目。

  “正月玩花灯,五月演花灯,日常唱花灯。”麻阳花灯戏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正月初一花灯“出灯行”,由掌灯师傅率领班子到庙坛参神;正月初三正式“出灯”表演,并举行“比灯”竞赛,并往所到村寨各家“送灯”祝福;到了正月十五,各个灯班还会举行“烧灯”仪式,以钱纸堆烧灯笼、花等,“灯姑娘”抱着卸下的戏服在火堆上来回跳跃,俗称“跳火十”。

  “从年初一到十五,我们会走村串寨,给老百姓唱送福、送财、送寿的花灯戏。”今年69岁的麻阳花灯戏传承人张继胜告诉记者,每到过年,麻阳四处的花灯班子都要到各个村寨去“送花灯”,幽默风趣的表演常常引起村民的围观,带来浓浓的年味儿。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实习生 龙腾 成斯娴 摄影 陈敏捷 怀化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龙腾 成斯娴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2/27/4570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