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兆峰: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大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兆峰 编辑:晓柒 2017-12-11 15: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自在平江野奢度假酒店户外露营厕所。汤志坚 摄

  “厕所革命”是衡量社会文明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不仅满足游客需要,而且直接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善,乃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状况,是关系到旅游提质升级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在我国广大旅游景区景点,厕所数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厕所不干净、厕所过于简陋,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文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和旅游业最突出的最薄弱环节,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严重影响着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折射出“小厕所,大民生”的深远意义。

  一、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打造全域旅游基地

  厕所问题是常常被忽视的“小事”,却是游客经常关注的大事。从2015年我国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旅游厕所不仅成为了旅游环境改善、旅游服务提升的象征,更成为旅游业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湖南省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并制定出台《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便捷、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品位和民众幸福感。2015年,湖南就改扩建旅游厕所552座;2016年,旅游“厕所革命”被纳入“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截至2017年10月底,湖南三年实际已经建成3169座厕所,超计划多建144座厕所,完工率占计划的104.76%,预计到2017年年底,还将完成200座。湖南省“厕所革命”计划未来3年内,在全省旅游景区、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等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硬件建设拓展到文明素质提升。“厕所革命”取得的显著成效,有力助推了湖南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迈出坚实的步伐。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因“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克隆‘五星厕所’”,湖南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

  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湖南旅游产业结构升级优化

  “厕所革命”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是新时代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有力措施。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按照补齐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把厕所建设管理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把“厕所革命”与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创建工作相结合,坚持城乡一体、景城一体,全域布局、分类实施,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抓“厕所革命”,打造公共服务示范工程,带动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整体建设水平,完善城市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湖南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把长沙建设成为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及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

  三、创新厕所管理模式,建立长效运营机制,做强全域旅游基地

  厕所虽小,却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标尺、旅游地形象的窗口,湖南在着力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对旅游厕所的管理服务,把游客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厕所革命”的最终标准,把厕所满意度列入旅游业的调查评价和考核的指标。旅游厕所“三分建、七分管”,要坚持突破常规,大胆创新,推动“厕所革命”管理及技术创新行动,推动“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厕所建管模式创新,进行品牌化、网格化、规模化连锁经营,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市场化进程。旅游厕所在设计上要注重个性特色,注重人性化设计和人文感情关怀,注重便民利民,在技术上高度重视生态性和环保性,使厕所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和靓丽的风景线,采用智能厕所余位显示系统,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方便游客可随时随地寻找就近公厕,充分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要坚持“建管结合、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积极探索旅游厕所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落实厕所管护责任,加强管理实现管理标准化,不断提升“厕所革命”的效能,改善全省旅游厕所的服务质量和供给效率,大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做强全域旅游基地。要坚持以人为本,从便利、温馨的角度出发实现服务人性化,实现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厕所管护人员到位、职能到位、措施到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彰显从环境文明到管理文明、从如厕卫生到人的精神文明的价值追求。大力加强对游客“文明如厕”的引导,利用旅游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向游客宣传,倡导文明如厕,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旅游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王兆峰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兆峰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2/11/4499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