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麻阳冰糖橙暨武术文化节将启 武术之乡金橙甜美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晓柒 2017-11-24 16: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 中国•麻阳冰糖橙采摘暨武术文化节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麻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仕忠作推介。

客商代表签订柑橘购销合同。

大厨现场制作甜美的冰糖橙果盘。

美女走秀推介甜橙。

麻阳武术表演。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杨烊)“入冬初月,金橙飘香。热情、好客的苗乡儿女欢迎您共聚麻阳,共赏拳赛,同品佳橙,感受长寿苗乡魅力。”今日,2017 中国•麻阳冰糖橙采摘暨武术文化节推介会在长沙举行,麻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仕忠对社会各界发出热情邀约。

  此次推介会发布消息,2017•麻阳冰糖橙采摘暨武术文化节将于12月1日正式举办,节会旨在促进柑桔销售,推动经济发展,展示苗乡习武尚武风采,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将借助“互联网+”模式,举办冰糖橙采摘体验、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冰糖橙网络采摘、拳星时代格斗赛等活动,全面宣传推介麻阳和麻阳冰糖橙产业,助力冰糖橙做成大产业、核心产业、富民产业,并打响麻阳武术之乡品牌,助力全国武术之乡创建。

  冰糖橙成为麻阳农民“致富果”

  麻阳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总面积1568平方公里,总人口40.5万人,其中苗族占80.2%,有“中国冰糖橙之乡”的美誉。麻阳冰糖橙因含糖量高而得名,富含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有清热化痰、理气降压、明目利尿之功效,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欧洲、东南亚各国。2011年,“麻阳”牌冰糖橙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麻阳是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未来五年,我们将把冰糖橙作为脱贫的主打产业,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精品冰糖橙供应基地。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好富饶美丽幸福新麻阳。”李仕忠表示。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麻阳县开始大面积种植冰糖橙,现栽植面积已达20.5万亩,产量31万吨,面积、产量均占全国的1/4。按照“产业做大、品质做强、档次做高、效益做优”的发展方向,麻阳建立起品牌、销售、金融、技术和信息服务5大服务体系。

  麻阳现有冰糖橙批发销售市场12个,冰糖橙专营企业19家,协会、合作社等组织438家,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购销一体化服务格局,并在北京、上海等29个大中城市设立专销窗口。同时,麻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农特产品线上交易额1.2亿元。

  麻阳还建立了东坡果业、泰丰绿色陶伊等一批融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带动了近10万农民从事冰糖橙生产及产业就业,农民人均纯收入有超过六成来自冰糖橙产业,冰糖橙产业已成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借力习武尚武风俗推进全民健身

  麻阳习武尚武,武术文化底蕴深厚,是湖南省武术之乡。麻阳历史上素有“苗疆前哨”之称,武术运动群众基础较好,民间自古有习武尚武的风俗。据清代《麻阳县志》记载,全县有武举人19名,现有少林、峨眉、武当、土著苗拳等多种武术流派。

  近年来,麻阳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高度重视武术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活动以及太极拳推广普及,全县习武人数已达2万余人,其中有中国武术段位200人,有中国武术协会会员73人;建有规模武术学校1所,成立了县太极协会,拥有各类武术俱乐部、武术培训点14个。当今 70公斤级世界自由搏击冠军“湘西钻山豹”周志鹏就是出自麻阳。

  2015年底,麻阳启动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先后举办“长寿杯”丝路英雄世界功夫巡回赛、2016年拳橙风暴丝路英雄搏击赛、湘西散打王争霸赛等高端武术赛事。

  同时,麻阳生态优良,气候宜人,也是“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全县健在百岁寿星47名,人均预期寿命79.4岁,被中国老年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麻阳境内三面环山,锦江河贯穿全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6.5%,是全国生态示范县,土壤和水中的硒含量均高出全国平均值,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5000个。独特的地质地貌、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形成了天然的“磁化场”和“净化池”,造就了一个长寿养生的福地,一个健康休闲的乐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1/24/44844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