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大家谈】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破解新时代旅游业发展主要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周蒙 2017-10-22 11: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于今年开业的岳阳湘阴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融合了体育公园、游艇俱乐部、亲子乐园、房车营地、水上运动中心等多种业态。在湖南,这样具有综合功能的度假区已不在少数。湘阴县摄影家协会 供图

10月16日,南岳区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陈敏捷 摄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姚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旅游领域,现在的主要矛盾就是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今天,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南旅游业发展存在“两个跟不上”的问题,即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旅游供需不平衡的矛盾需要破解。

  “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就是在我省旅游业发展面临‘两个跟不上’的背景下提出的。”

  如何破解?陈献春认为,要破解“两个跟不上”的问题,需要坚持“两手抓”——要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手抓旅游新投资新供给,另一手抓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第一手,抓旅游新投资新供给。“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从经济学上讲,只要人、财、物等不同形态的资源能够流动起来,就能创造出‘1+1>2’的新价值。”

  2016年,湖南完成旅游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2.56亿元,同比增长30.67%。2017年上半年,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3个,总投资5430.91亿元。

  自驾车房车营地、特色民宿、研学旅游基地、康养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湖南涌现了一大批旅游新项目、新业态,全省旅游客源结构、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也得到了优化。

  第二手,抓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最典型的是“1+3”模式,即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检察机构。

  陈献春介绍,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去年湖南省旅游局更名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完成了湖南省旅游协会换届工作,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调整充实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构架、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全省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步入快车道。

  资兴市成立旅游警察大队;张家界设立全国首个旅游速裁法庭,又相继建立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检察机构,专门成立了张家界旅游统计研究院;韶山市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在政府组成部门中排在首位……在湖南,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已呈燎原之势。

  陈献春表示,全省旅游系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部署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一手抓旅游新投资新供给,一手抓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奋力开创湖南旅游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周蒙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0/22/44537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