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十天 湖南省还有两次强降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杨清 2016-07-14 08: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下午,长沙市杜鹃路与岳华路交叉路口,一名市政工作人员将路边的一处下水井盖打开,让路面的积水尽快流出。当天下午,长沙突降暴雨,一些路段路面出现积水现象。记者 田超 摄

  本报7月13日讯 今天开始,我省降水再度发展。据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省内将有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由于前期罕见暴雨导致洞庭湖部分站点水位仍超警戒,江河湖库的汛情不容忽视。今日上午,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主持召开省防指全体成员会议,就后期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防指调度水库开闸泄洪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累计降雨1066.2毫米,其中入汛以来降雨798.6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645毫米偏多23.8%。7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累计14个市州125个县市区1587个乡镇878.1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2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171.3亿元。截至13日20时,全省仍有39个堤垸872公里一线堤防超过警戒水位。

  13日,省防指根据当前汛情,调度江垭、凤滩、五强溪水库于15时开闸泄洪,分别按不小于1000、2000、5000立方米/秒控制运行。

  未来有两次强降雨

  据省气象局预报,未来10天我省雨水相对集中,有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15日-17日与18日-20日。

  省气象局预计,13日-14日湘西北、湘北局地有大到暴雨;15日-17日湘中以北有较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发生,其中15日为主要的降雨时段;18日-20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其中18日-19日湘中以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0日强降雨区南移,湘南部分大到暴雨,其中湘东南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发生。

  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7月上旬的强降雨导致多地滞涝严重,堤防长期偎于高水,出险几率大大增加,加上部分地方防范应对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再遭受连续强降雨,防汛形势将非常严峻。”戴道晋在会上指出,要把防汛抗灾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落实到位,同时,要把后半夜、节假日、容易出事的时段作为重点。

  “当前防汛抗灾的重点就是尽全力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出事、堤垸不溃决、城市不内涝。各市州要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帮互助精神,齐心协力,夺取防汛抗灾最后胜利。”戴道晋说。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林珍 刘志雄

  现场直击

  6天内或完成新华垸内渍水抢排

  复堤工作正在进行 目前无疫情报告

  本报7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岳阳市华容县召开第三次防汛工作新闻通气会,民政、教育、卫计委、防汛办等部门参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还没有接到疫情报告,若无更大的雨势,调取的水泵将可以在6天内完成新华垸内渍水抢排,在消毒、水电恢复后,让受灾群众早日重建家园。

  各地紧急支援排水设备

  7月12日8点15分,华容县新华垸溃口成功合龙,但3500万方溃漫到垸内的渍水急需外排。然而当地能外排的设备只有15台,全天满负荷排水也需20多天才能排完,急需排水设备支援(详见本报7月13日A04版)。12日上午,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紧急召集电力、电机、水泵等相关企业研究新华垸排水事宜。

  记者今日下午从华容县防办了解到,全省各地支援的排水设备目前正在陆续进场,预计明天下午可以正式排水。“昨天合龙后,垸内就先后启动5处15台电排抢排积水。”华容县防办主任张志宏说,“总共有2000千瓦的排水设备将会从各地陆续到达,等这些设备安装好,加上我们自身的设备,每天可达350万方的排水量。”据悉,若无更大的雨势,新华垸将在6天内完成渍水抢排。

  目前,复堤工作也在进行中。“在昨天合龙的基础上进行加高、加宽、加固。”张志宏介绍,由于华容13日下雨,对复堤施工造成不利影响,“现在已组织人员抢修道路,给石料运输提供便利。”

  目前未接到疫情报告

  新华垸发生内溃后,华容县卫计委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医疗防疫工作。在大堤两边固定设置了4个医疗点,并在安置点设医疗服务点,还有巡逻医疗小分队在大堤上巡诊。

  目前,由1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29支医疗服务小分队24小时轮班奋战在一线。现已经诊疗500人次,住院收治87人,且实行免费治疗。在安置点、武警驻扎地,都会及时对饮用水、大小便做消毒处理。

  华容县卫计委陈桂云局长表示,现在已调取足够的药品参与救援,还没有接到疫情伤亡报告。

  ■记者 杨昱 丁鹏志

  实习生 张凯 彭保胜 周莉

  救援特写

  背着五保老人

  与洪魔抢速度

  一天内紧急转移2.3万多名受灾群众,在与时间赛跑的庞大转移过程中,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

  新华垸共有248名五保老人分散供养,因其行动不便,且没有亲人,成了转移安置中的难点,民政、武警等只能背着他们在泥水中争分夺秒。年近百岁的五保老人邓焕章就是其中的一位,民政工作人员不仅将他安全转移,还专门为他配备了医护人员。

  为了保证群众有地方住,华容县委县政府利用暑假之便,将17所中小学腾出来给受灾群众使用,并配以心理咨询、医疗等服务,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还不断送去慰问资金和物资帮他们渡过难关。

  老师主动请缨当志愿者

  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临时接到县教育局的通知,将学校腾出来做临时安置点,学校近80名老师主动请缨当志愿者,帮着购置纱窗、水、油等应急物资,让第一批入住的受灾群众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此外,学校还把30名小朋友集中起来,带他们看绘本、做游戏、搞体育活动,给以安抚。

  记者注意到,该安置点共接纳了500多名受灾群众,一天共计要准备约1800份饭,但吃过的碗筷,受灾群众都会自己清洗,不给志愿者们增加负担。■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张凯 彭保胜

  动态

  及时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蔡振红赴益阳岳阳

  督导抗灾救灾

  本报7月13日讯 昨天,副省长蔡振红率省政府办公厅、省民政厅负责人赴益阳、岳阳两地灾区,督导抗灾救灾工作,强调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

  蔡振红强调,目前,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较好保障,但是,决不能松懈和麻痹大意,还要继续做好工作。要切实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的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同时,要组织专业人员和志愿者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稳定受灾群众情绪;要组织专家制定科学的方案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进一步做好灾害评估,筹集资金、整合力量,及时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防汛抗灾面临持久战

  洞庭湖区高洪水位仍将持续

  本报7月13日讯 今天1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3.25米,仍然超警0.75米。自7月3日16时涨至32.50米的警戒水位以来,城陵矶站已连续11天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省水文局今天根据当前雨水情况及气象预报分析,尽管洞庭湖区当前水位仍呈缓慢下降趋势,但7月18日后水位又将缓慢上涨。

  省防指指出,大堤疲软、人员疲惫,但洞庭湖区高洪水位仍将持续,防汛抗灾面临持久战。

  ■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杨粲 于思洋

  花絮

  “90后”武警战士

  抗洪现场火线入党

  本报7月13日讯 “恭喜你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今日上午10时许,在华容县新华垸大堤上,有着30多年党龄的武警岳阳支队船艇大队大队长王业虎亲手为上等兵李建国佩戴上了党徽。当天,该支队还有一名优秀的“90后”战士——21岁的张文发,也在大堤上火线入党。

  “今天我们批准2名战士火线入党,他们在这次抗洪抢险任务中经受住了考验。”该支队政治委员袁勇智如是说。袁勇智告诉记者,45小时的昼夜奋战,19岁的李建国多处“负伤”,一天只睡不到4小时。在抢险过程中,指挥员一次次安排战友替换他,他总是摆摆手说:“我有劲儿,传得快,还是我来。”

  当天,该支队不仅批准了两名“90后”战士火线入党,还有21名官兵立功受奖。■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西磊 姜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