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诞生首家国家地质公园 大围山高分通过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刘凤娥 编辑:杨柳 2016-04-14 10: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内,巨大的花岗岩冰川漂砾。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内,巨大的花岗岩冰川漂砾。

栗木桥冰臼。

栗木桥冰臼。

  >>>相关新闻:
  
大围山隧道正式贯通通车后 长沙抵大围山仅1小时
    
  红网长沙4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刘凤娥)电影《冰河世纪》曾火热一时,大规模冰川覆盖的地球让人惊奇。其实,这样的地质奇观,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长沙浏阳的大围山景区内,就被证实拥有着大量第四纪冰川遗迹,山石河流间,蕴藏着无数自然奥妙。
  
  11日至13日,国家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长沙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专家来到浏阳,就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最终,大围山以88分(及格60分)的高分成功通过验收,晋升成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同时,也打破了长沙地区的零记录。
  
  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童潜明评价,早在建国前,长江中下游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就已被我国杰出地质学家李四光提出。此次验收成功,再一次有力肯定了大围山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大围山是湖南第四冰川地质遗迹发育较好,类型较全的地区,在省内十分罕见。
  
  大围山地区属于花岗岩中山地貌,地貌的形成除第四纪以来流水侵蚀作用及风化剥蚀作用外,重要的是第四纪冰川的剥蚀铲刮及堆积作用形成的地貌形态具有独特性。大围山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可与庐山、阿尔卑斯山等国内外现代及第四纪山谷冰川遗迹媲美。尤其是冰斗、U谷、鱼脊峰、冰川溢口及冰川条痕石较典型,而栗木桥块砾碛、基岩冰溜面及羊背石稀有罕见。
  
  景区内,花岗岩冰川漂砾无处不在,而且体形硕大,直径5~7m者比比皆是,更有对径22~25m者。它们或垒叠于山谷中或卧于山巅、或置身于山坡。相互间有的架空、有的直立,有的横卧,有的斜靠,更有上下叠置为伴者。它们或与流泉飞瀑相依相偎,或藏身于郁郁葱葱竹林树木间,或在云雾飘袅中时隐时现。其造型美观奇特,如此众多的冰川漂砾构成大围山地质公园的漂砾海洋,是世界上罕见的自然地质奇观。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刘凤娥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4/14/39586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