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苗族欢闹“三月三”情人节 苗歌载舞韵味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龙刻铭 编辑:杨清 2016-04-11 08:4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老洞苗寨设拦门酒,苗家阿妹热情迎客。

  凤凰老洞苗寨设拦门酒,苗家阿妹热情迎客。

苗鼓动人,2016年中国凤凰苗族“三月三”情人节开幕。

  苗鼓动人,2016年中国凤凰苗族“三月三”情人节开幕。

节会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体验。

  节会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体验。

苗族歌舞表演。

  苗族歌舞表演。

古寨里的苗族接龙宴。

  古寨里的苗族接龙宴。

  红网凤凰4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龙刻铭)簌簌作响的银饰,色彩艳丽的盛装,欢歌载舞,苗家青年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情人节。今日,农历“三月三”到来,一场别具名族风情的节日盛会在湘西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热闹上演。

  “三月三”,被称为三月节、三月会、情人节、定情节,是苗族的情人节。为了展示苗族最古老的自由恋爱方式,助推老洞麻冲乃至整个常潭岗环湖乡村旅游,今日,2016年中国凤凰苗族“三月三”情人节如期举行。

  围绕着爱情主题,整场节会共有五大场地八大活动:趣味盎然的未婚青年“拉郎配”,笑料百出的背老婆大赛,让现场气氛不断高涨。作为苗族盛会,传统的苗鼓鼓舞表演必不可少,唢呐长号声中苗家儿女盛装鼓舞,带来视听盛宴。

  在老洞村古民居中,游客还能现场观赏到苗族绣花、苗族银饰锻造、苗族打花带、打糍粑、磨豆腐等苗族传统工艺手艺。看过瘾、玩痛快后,还能品尝别具苗家风情的苗族接龙宴,宴席分设新、老村部、万担晒谷坪等地,共能容纳5000人就餐,好不热闹。

  此次节会由湖南省旅游局驻老洞精准扶贫工作队、凤凰县麻冲乡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举办地凤凰老洞村,距凤凰县城仅58公里,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寨内明清古民居建筑十余栋,堡家楼五栋,高低错落有序,设计精巧合理,门窗镂空雕刻精致。寨内有解放军代表与陈渠珍秘谈地址、古碾房遗址;寨外有教场坪、蚩尤庙、盘弧庙等原始文化遗存,为明清边墙外的“生苗”地带,对研究南方少数民族政治、历史、经济和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2016年中国凤凰苗族“三月三”情人节五大场地八大活动:

  第一场地:老洞村游客服务中心表演台

  (1)活动一,文艺表演,精选十个表演队,时间控制在一小时。

  (2)活动二,现场相亲,拉郎配。男女未婚青年各100名,丢绣包、摸锅黑、拉郎配。

  (3)活动三,趣味比赛,挑选40对夫妻进行背老婆比赛、夫妻同心配合赛等。

  第二个场地:老洞村寨门口

  (4)活动四,苗家三卡,卡鼓、卡歌、卡酒。

  第三个场地:老洞村万担晒谷坪

  (5)活动五,苗族传统苗鼓鼓舞。两队表演:一个是苗族盛装鼓舞;另一个是麻冲乡杜田古老苗鼓队。每队40人,鼓40面,同时20对唢呐、10对苗族长号齐鸣。

  第四个场地:老洞村古民居

  (6)活动六,苗族传统工艺手艺展示。以五户重点古民居为背景在其中展示苗族绣花、苗族银饰锻造、苗族打花带、打糍粑、磨豆腐等苗族传统工艺手艺。

  第五个场地:老洞村古街巷

  (7)活动七,苗族接龙宴。分别摆在六个地点,新、老村部、万担晒谷坪等,当天参加的所有人都能就餐,约5000人。其中主宴设在古街巷里领导、表演队、相亲成功的情侣、比赛获胜的夫妻规模在400人参加。

  (8)活动八,中国凤凰苗族“三月三”情人节摄影比赛。共设奖项八个,一等奖一个奖金一万元聘请为老洞村终生名誉村民;二等奖二名奖金六千元;三等奖五名奖金三千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龙刻铭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4/11/3955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