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不再围城设卡收费验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杨清 2016-03-31 09: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沱江一景。(资料照片) 邓道理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3月30日下午,凤凰县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从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收费验票,但保留古城区景点的设卡收费验票。

  3年前的2013年4月10日,凤凰开始试行“景区整合经营、围城设卡验票”管理方式,也就是游客进凤凰古城就要买票,并设有卡点进行验票。其前提是,凤凰古城旅游公司、启盛(凤凰)旅游公司、凤凰县城乡旅游公司等,共同签订了《凤凰县景区整合经营协议》。

  设卡验票,一试三年

  凤凰古城的旅游产业,发端于2001年。那时,凤凰县开始实施旅游带动发展战略,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凤凰,租赁经营凤凰古城的9个景点。

  凤凰县委、县政府为加快市场培育,在税费征收、门槛准入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放水养鱼”优惠政策,使凤凰旅游得到了迅速发展。2001年至2011年,凤凰的旅游人次,由57万增长到600万;旅游收入,由7500万元,增长到44.31亿元;乡村游景点,迅速增长到23家。

  一片繁荣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充分暴露出来。

  景区景点开发无序,非法开放的景点时有出现、屡禁不止,由此衍生了以次充好、价格混乱、欺诈游客、无证拉客、违规操作等突出问题,游客投诉居高不下。省旅游局统计显示,2011年凤凰旅游的投诉量,占全省旅游投诉总量的67%。

  古城核心景区的旅游,缺乏管控,经营秩序不规范。不良旅行社以“免费赠送游览凤凰古城”的方式牟取暴利,收了游客的门票费,但不买票带游客进景点,损害游客利益,破坏行业公平,导致正规经营旅行社对凤凰市场信心下降。

  凤凰古城保护压力增大,大量零负团费团队涌入凤凰。古城9景点购票率低,公共管理成本剧增,使古城公共设施、文物景点、生态资源、环境保护,不堪重负。

  旅游旺象,催生古城商铺门面租金虚高,挤占广大经营户合理利润,正规经营已难以维持运转。古城旅游经济泡沫已危及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凤凰古城旅游公司、启盛(凤凰)旅游公司、凤凰县城乡旅游公司等5方,达成《凤凰县景区整合经营协议》,试营期3年,实行“景区合作经营、景区围城设卡验票”,这一管理体系,成为特殊时期、特殊困难下治标的不二选择。

  2013年4月10日以来,在各种波折下,协议各方共同努力,管理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且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古城保护,得到加强。3年来,凤凰县政府共投入古城建设、保护资金6.96亿元,实施了古城文物保护、古城堡保护、古城消防整治、古城风貌民居整治、古城下水道清淤、古城居民化粪池改造、古城星级厕所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电网改造升级等项目。

  旅游市场,得到规范。古城游、乡村游、南华山游三大旅游产品之间的恶性竞争现象绝迹,非法拉客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凤凰古城不再沦为其它旅游地的附属产品,导游强制购物、强制消费的乱象减少,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游客满意度大幅度提高,旅游投诉量,由2011年占全省总量的67%,下降到2015年的3%以下。

  旅游产品及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完成了209国道绕城线、城北旅游专用通道、城区道路美化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实施了城北、城东、城西游客服务中心及旅游停车场等项目,景区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古城景区、凤凰国际休闲度假区、旅游西线精品线、旅游北线精品线四大旅游产品,建设速度加快,凤凰影响力和吸引力明显提高。

  旅游产业,主导和引领作用明显。3年来,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游客停留时间由1.2天延长到1.8天,旅游产业消费链条拉长,旅游收入显著提高。2013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42.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86亿元;2014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9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亿元;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亿元。

  新形势下作出调整

  光环下面,有阴影。

  围城设卡验票,不适应旅游市场发展新需求,卡点内外景区发展不平衡,城区景区交通压力巨大等新的矛盾和新问题,渐次暴露无遗。

  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在发展中加以解决;政策的鸿沟,更是要用新的方式去适应。

  2015年10月8日,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资源有偿使用费、宣传促销费没有进入目录清单,也就是说,旅游的门票中不能收“两费”了;2016年1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研究决定,自2月1日起,停征价格调节基金,也就是说,旅游的门票中不能收“一金”了。

  这两个政策性规定的出台,意味着门票价格政策发生根本改变,也就意味着原来的门票必须进行重新申报和审核。

  而原来的148元门票价格中,就含有“两费一金”;支撑合作经营的票务体系,发生了根本变化。游客和百姓,要求完善调整现行验票方式。

  古城内大部分居民和商户,对现行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不满。3月16日,古城群众近800户,联名给县政府写请愿书,要求取消现行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大量的、多次的上访,让凤凰县委、县政府感到:民意不可违。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召开9次各界群众座谈会,并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在座谈会上,群众建议调整围城设卡验票方式的比例,达78%;在网上征求意见中,建议调整围城设卡验票方式的比例,达76%以上。同时,自治州政法部门,对维持现行验票方式的风险评估进行审核,确认评估等级为B级。

  自治州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凤凰县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的完善工作,2月27日,自治州州委召开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3月11日以来,自治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分管旅游的副州长艾可知,3次到凤凰进行了专题调研指导。3月26日,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率相关人员再次来到凤凰,与凤凰古城旅游公司的股东们进行座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