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痴鸟万里觅“鸟洲” 3000余只夏候鸟迁来衡南江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陈鸿飞 阳新 胡亚华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3-15 09: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4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胡亚华)“看!成群的夜鹭……”3月13日傍晚,记者在衡南县江口鸟洲看到,3000多只夏候鸟夜鹭迁来这里安营扎寨,繁衍生息。它们与冬候鸟斑嘴鸭一起嬉戏觅食,结伴在高空飞翔。
  
  “作为夏候鸟的先遣部队,首批3000余只夜鹭已陆续飞抵江口鸟洲周边山林。”衡南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副所长陈冬平告诉记者,近期,牛背鹭、棕白鹭、小白鹭、池鹭等鹭鸟也将分批飞抵江口鸟洲。“前来江口鸟洲报到的首批夏候鸟,较去年同期延后一周左右,这与今年1月冰雪寒潮天气有关。”陈冬平说。
  
  据了解,先期到达的夜鹭大部分栖息在耒阳永济镇大众村以马尾松为主的针叶混交林内,距离鸟洲核心保护区不足1公里。这里林相丰富,树木密集,给鸟儿以足够的安全感。3月底前,夏候鸟将自澳大利亚、海南岛等地陆续迁飞抵达江口鸟洲,预计今年在江口鸟洲度夏的夏候鸟可达3万余只。
  
  随着夏候鸟从南方飞抵江口鸟洲,冬候鸟也将陆续分批北迁,通常在二三月间完成整个夏候鸟和冬候鸟“换班”交接,这是一年中观鸟黄金期。据实地观察,斑嘴鸭等多种冬候鸟已有集群北迁迹象,近期将有大批冬候鸟齐群分批北迁。而每至下午4时许,成群夏候鸟飞临江口鸟洲上空不停盘旋,寻觅最佳栖息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陈鸿飞 阳新 胡亚华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