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百余年清代古宅 惊现邵东县芭蕉山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何俊良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3-15 09: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4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何俊良)邵东县芭蕉山下、蒸水河边,一座已然二百余年的清代古民宅“承志堂”,终于撩开神秘的面纱,引起人们的重视。3月12日,该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和邵东作协30余骨干作者,前往简家陇镇金田村考察该古民居。
  
  据刘氏族谱记载:承志堂由邵东堆头刘氏(清·太学生、儒林郎鼎进公)始修于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距今已有204年历史,是邵东境内比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远近闻名的荫家堂【建于清·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距今193年】保存还完整、时代更久远的大型古民居建筑群。
  
  承志堂五进四排(比荫家堂多一进),中央五进畅通成厅堂,左右两侧对称布局二排厢房,中间二条通道横贯东西。全宅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共有房屋52间,天井12座,立柱112根。五进大厅依次为财厅、大厅、游厅、横厅、神厅,是族间公共堂屋,族人红白喜事、重大活动皆在此进行。所有厅堂采用穿斗式木构架承重,檩、枋、梁、柱用料考究,工艺精湛。厅堂之间均有天井采风透光,宽敞明亮。天井两明沟相连,暗沟消水。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厅堂地面三合泥铺就,方格纹至今熠熠生辉。
  
  规整、严谨、考究的承志堂,石礅、石础、石条等均饰有动物花草等精美浮雕;封火山墙、檐墙多构以人物、山水、神话故事等妙曼堆塑彩绘;室内门户、窗棂木雕活色生香。县文物部门负责人认为,承志堂是湘中古民居的典型代表。虽然它一直鲜为人知,但庆幸的是保存基本完好。原有居民若想改善居住条件,都是到古宅外建新房,没有对古宅造成什么伤害。县文物局将把它升级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何俊良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