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洪才谈大众旅游:中国旅游者多是“历史补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编辑:杨清 2016-03-07 0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同时还提出,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

  原文: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我国旅游市场尚处于粗放型开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教授表示,所谓大众旅游时代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但是随着百姓收入的增加,普通人的闲暇时间也开始增多,旅游逐渐成了普通人休闲娱乐的选择内容。信息化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也使大众旅游成了一种可能。旅游人数的增加和旅游消费在个人消费中的比重增大,都意味着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徐洪才称,旅游属于服务业范畴,也是一种绿色消费,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国的旅游市场仍处于初级开发阶段,采用了粗放型的开发方式,并且存在破坏性开发的现象。就我国的旅游资源而言,徐洪才认为,我国具有天然的地理风貌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国土面积广阔,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对于节假日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和游客在景区随意刻画的情况,徐洪才分析称,目前我国的旅游市场仍处于一种供需紧张的阶段,由于社会对旅游的认识不足,旅游场地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一些景区仍未能有效开发旅游资源。而游客目前也处于一种“历史补课”的旅游心态,每到一个景点都是走马观花,也无法体会到景点真正的历史文化价值。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必须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引导大众的旅游消费观念,同时加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对旅游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促进经济文化发展和旅游资源的保护。(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