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杀年猪、合拢宴、祭祖 地笋苗胞庆新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晓柒 2016-01-12 09: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斌 实习生 何哲)1月10日是靖州地笋苗寨同胞过“苗年”的新年第一天,记者在现场感受了当地苗族同胞欢庆新年的喜悦。
  
  苗年是当地最传统的节庆,据说是为欢庆苗族先祖打仗凯旋演变而来。这一天,杀年猪、合拢宴和祭祖活动都是必不可少的。所谓合拢宴,是每家每户派出一个代表参加的一个宴席,是全村人民团结的象征。有客人到来的时候,还会举办龙头宴,主、客各坐一排,双方代表同坐上头,是为“龙头”。龙头宴上,为了欢迎客人的到来,首先得喝上三杯酒,谓之“连心、交心、同心”,席上的菜都是当地原生态的食材,笋是自己挖的,鱼是稻田里捞的,腊肉更是自家养的土猪肉熏制而成……这吃也是有习俗讲究的,第一口菜必须是带根的。祭祖活动有当地特有的歌鼟表演,无伴奏、原生态的苗歌和欢乐的舞蹈,给游客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