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里挖藕人:为采藕全身浸冬水(组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编辑:摇曳 2015-12-09 10: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下午,汉寿县酉港镇太白湖,湖面覆盖着绿色的浮萍,一艘机动船拖着6艘满载鲜藕的小船驶向岸边。从空中俯瞰,仿佛一根“藕”段。

  挖出的藕力求完整,不仅利于保鲜,价钱也卖得高些。

  25日下午,满载湖藕的船归来停靠在岸边,挖藕人来不及休息,就忙着将鲜藕分拣装筐。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洞庭湖区的汉寿、南县、君山等地的内湖盛产湖藕。当人们吃着脆嫩的藕片、喝着鲜美的藕汤时,是否清楚挖藕人的艰辛?11月25日至26日,记者来到汉寿县酉港镇太白湖,记录了一群勤劳的挖藕人。

  25日清晨,太白湖的湖面上萦绕着薄薄的雾气,气温只有3摄氏度。美丽的朝霞中,挖藕人三五成群撑着小船,驶向湖中采挖区。

  位于西洞庭的太白湖水域面积9500亩。2007年开始大规模种玉臂藕,因其个大、淀粉多、口感好,远近闻名。目前共种植湖藕8000亩,年产藕1万吨以上,年产值2400多万元,远销广东、广西、香港,并出口东南亚等地区。

  每年9月至12月,大批来自全国各地边远农村的挖藕人便聚集于洞庭湖,采挖湖藕。

[NextPage]

 

  26日,采挖出的鲜藕漂浮在水面,李茅燕夫妇拖着小船在泥水里收捡。

  清晨,挖藕人沐浴着朝阳,撑着小船驶向湖中采挖区。

  石榴花一边将鲜藕分拣装筐,一边检查藕的质量。她高兴地说:今天挖的藕很大、很多。

  来自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李茅富,从事挖藕职业已有10多年。在他的影响下,弟弟、弟媳等亲戚朋友都加入到了挖藕队伍。他们将孩子托付给农村年迈的父母,每年辗转于全国的产藕地,成为一群围绕藕而迁徙的“候鸟”。

  原来挖藕纯靠人工,费时费力。近年他们采用高压水枪冲泥法挖藕,效率大大提高,收入也有了较大增长。一条小船、一台柴油机和水泵、一人一条高压水枪,就是他们的工具。不论男女,每天都在齐腰深的泥水中劳作8个小时以上。

  他们每天早出晚归,一般每人一天能挖500余公斤藕,每公斤的报酬约0.76元。“为了节省时间多挖一点,一天只吃两顿饭,中午饿了,就在湖中用零食凑合。在太白湖挖三个月,可以挣两三万元。”李茅富说。

[NextPage]

 

  杂工在岸边负责过秤和装车,他们大多都是本地村民。

  傍晚收工后,石秋莲在池塘边清洗衣服、帽子上的泥水,无暇欣赏美丽的夕阳。

  25日,李茅富兄妹5人围坐一起吃晚饭,有说有笑饱餐一顿,享受辛劳一天后的闲暇时光。

  下午3时许,挖藕人划着满载新鲜湖藕的船回到岸边,将鲜藕分拣装筐抬上岸,称重、记码、打包后装上货车,连夜运往各地。

  虽然收入不错,但因长时间在湖水中工作,衣裤长期被汗水和湖水浸湿,挖藕人经常腰酸背疼,不少人还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关节炎。

  今年,太白湖中的湖藕已挖得差不多了,挖藕人还在泥水里作最后的努力。他们要赶在下雪前全部挖完,再前往广东省挖藕,争取多挣点钱,回家陪家人过一个好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