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e路同行“烧钱返利”引火焚身 旅游B2B陷信用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09-20 23: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已经关闭的千里雪湖南分公司门口,“让每一笔交易都放心”的广告语还清晰可见。

(在已经关闭的千里雪湖南分公司大门上,“让每一笔交易都放心”的口号还清晰可见。)

  此前报道:旅游B2B平台“e路同行”停业受查 湖南区受害人集众被拘

  时刻新闻记者姚冶 长沙报道
  
  在黄金周将至,又一次在线旅游“抢客大战”开打的当口,旅游B2B这个年轻的行业遭遇了一次不小的事故。
  
  15日下午,北京千里雪科技有限公司公布律师函称,由于遭遇“合同欺诈”,公司遭受巨大经济损失,旅游B2B交易平台“e路同行”暂停业务和账务结算。这在旅游圈中引发轩然大波。
  
  据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此事件中,湖南省超200家旅行社及办事处一度卷入,涉及资金1791万元;河南、湖南、湖北三省涉及资金逾亿元。
  
  同业竞争 跟风疯狂返利
  
  如同阿里巴巴一样,旅游行业也有B2B(Business-to-Business,即企业对企业)平台。一直作为“沉默的大多数”的中小旅行社,在信息时代下的潜能由此被激发。
  
  在这片蓝海萌动之初,包括业内熟知的“驰誉·欢途”、“逸路行”,以及此事件中的“e路同行”等在内的旅游B2B平台,皆是作为信息集散,只拿佣金而不参与交易。其后,采购和分销功能产生,热闹的亮相赛展开,用来吸引用户的奖励政策逐渐演变为简单粗暴的“返利大战”。
  
  已于数月前辞职的千里雪湖南分公司前总经理谭浩说,大多数旅游B2B平台,从组团社下单付款到地接社回团收款周期在40天以上。而“e路同行”不仅将资金周转时间缩至平均10天以内,还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对用户推行5%返利的激励政策。
  
  “在这之前,业内基本是3%返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时刻新闻,“而在‘e路同行’将标准提高至5%以后,其他平台迫于竞争压力,也将返利提高至5%。”
  
  8月中下旬,“e路同行”进一步将返利提高到8%。据千里雪湖南分公司现任总经理郑鹏自述,8%返利政策实行2天内,就有超过2700万资金在平台上滚过。
  
  管理漏洞 平台遭遇“刷单”
  
  近年,在线旅游平台风起云涌,全国性的、区域性的交易平台数不胜数,平台以补贴换取用户规模、交易流水已成公开的秘密。大手笔的返利、更短的收付款时间差使“e路同行”用户量和交易量在短时间内暴涨。然而,这样的游戏规则意味着其正常运转需要数倍于常的资金流,也埋下了更多隐患。
  
  “当时组团社直接要求我们必须上平台交易,好获得高额返利。”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地接社负责人抱怨,“现在平台资金链断裂,地接社成为了厮杀中的牺牲品。”
  
  千里雪公司客服解释,近期,他们发现大量的用户“刷单现象”,即某些旅行社以虚假订单刷空单,专门套取返现,即律师函上所述的“合同欺诈”。
  
  由此,千里雪决定单方面暂停所有业务,财务结算也一并暂停,待公安机关核实后继续。
  
  该声明一出,让平台上的供应商和组团社产生了恐慌。

  “一般来说,即使因为平台规则出了问题导致部分人钻了空子,但也不能以牺牲所有客户的利益为代价。”“酒店哥哥”创始人汤新满直言,“况且,平台应该在业务运营过程中也应该发现这类所谓的违规操作,为什么还一直默许这些违规操作的发生?”
  
  团款冻结 地接社面临资金断裂
  
  e路同行官网显示,目前该平台已有13520家供应商和103759家组团社入驻。
  
  而据不完全统计,在湖南市场,由平台停摆一度受到牵连的真实用户超200家,其中不乏湖南新康辉、湖南省国旅、湖南中联国旅、湖南万达亲和力等组团社,以及北京、海南、江西、广西、江苏等地对接湖南市场的地接社(办事处),被冻结的金额至少为1791万元;河南、湖南、湖北三大市场涉及金额逾亿元。
  
  平台停摆后,千里雪河南、湖南、湖北公司负责人先后被警方控制。心急如焚的用户们担心资产安全,纷纷涌到当地派出所讨说法,期间还曾发生短暂过激行为。
  
  对于千里雪公司的“刷单”一说,很多供应商表示不能接受。“就算有刷单也只是少数,旅行社的现金流量是很小的,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现钱用来刷单。这些都是我们的血汗钱,我们一定要讨个说法。”这几天,湖南虹桥国旅代表李晓翔都跟40多位同行一起,蹲守在千里雪湖南分公司3位员工所在的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门口。不仅如此,他们更奔赴郑州、北京等地维权,河南、湖北旅游界也纷纷躁动。
  
  令人不安的是,这1亿多团款的背后,是已经发团或将要发团的跟团游客,而被牵连的中小旅行社如遇回款不及时,就会有资金断裂的危险。
  
  负责云贵专线的唐萍无奈地告诉记者:“万一追款不成,地接社为信誉着想,还是把团执行下去的。”“但如果正在走团的地接社资金链断裂,那游客就面临被甩团的风险。”另一位负责北京专线的赵小姐说。
  
  最新:已启动结算流程
  
  在政府与警方开始介入后,“e路同行”创始人宁涛终于在郑州出现。
  
  据公开资料,“e路同行”平台从18日开始对未结资金进行审核,重新启动正常付款流程。客服承诺,如未发现“问题交易”,即可尽快安排交易款兑付。时刻新闻向数家湖南省内旅行社求证,均得到肯定答复。
  
  心有余悸的中小旅行社代表认为,在此事件中,旅游B2B行业遭遇了严重的信用危机。一名自称“小虫”的长沙湘辉旅行社代表评价,在旅游行业,这样的事情闻所未闻。

  汤新满表示:“旅游B2B平台真正要做的,是为终端客户创造好的产品和更好的体验,而不是短期为了融资要求去走所谓的捷径。”
  
  “不论如何,这次事件对于正在兴起的中国旅游B2B市场,换个角度看也许是件好事。至少可以帮助市场从业者提高对于平台交易风险把控的认识,也可以使得从事旅游B2B的公司冷静思考,如何才能真正解决用户需求,如何才能让用户自愿放心的参与平台交易,如何才能在旅游市场中走得更远,走得更稳。”业内人士张力评价。
  
  据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办案民警反馈,该事件还在进一步收集证据和调查过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9/20/37973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