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归阳:江边小镇发现千年古窑炉火传承400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晶 刘怡飞 编辑:杨清 2015-07-30 08: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采集到的文物标本。组图/通讯员 张兴国

(采集到的文物标本。组图/通讯员 张兴国)

“唐三十七作号庚辰”刻款器柄。

(“唐三十七作号庚辰”刻款器柄。)

彩绘碗与束口盏。

(彩绘碗与束口盏。)

“太平”碗。

(“太平”碗。)

  红网衡阳7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刘怡飞)在衡阳市祁东县归阳镇,湘江蜿蜒而过。其中一片长约2公里的河滩上,有规律地分布着10余处窑堆。
  
  7月29日,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调查发现,这一片窑址初创于唐末五代,极盛于南宋,烧制历史达400年左右,是继长沙铜官窑之后最能体现湘江流域制瓷业成就的典型窑场之一,专家将其命名为归阳唐家窑。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领队、副研究员张兴国介绍,在初步调查中,就发现了保存较好的窑堆共有10余处。“是一处规模庞大的大型制瓷窑场,窑址总面积达1平方公里。”
  
  据当地村民回忆,仅在湘江村洲上一带,原来就至少有4处窑堆。后因挖鱼池建渔场,把窑堆里的碎瓷片都翻倒至湘江边。
  
  窑址范围内有多处面积大小不等的水塘,其中多处可能与制瓷作坊挖取泥料有关,窑堆大多分布在水塘与湘江之间。
  
  通过多处走访,考古专家们在归阳镇发现了大量的标本。碗、碟、杯、盘、盏、盅、钵、壶、瓶、炉、盂、砚滴、碾槽、蹍轮、器盖、罐、网坠……种类就有20余种。
  
  在装饰方法方面,早期遗物较为简单,到晚期已发展得丰富多样。印花题材包括植物、动物及文字等。常见植物有莲花、菊花、水草等,动物以游鱼为主,文字有“福”、“金玉满堂”、“福寿嘉庆”、“天下太平”、“太平”等。
  
  因为在该窑址发现的多个器物刻有“唐家作号”等类似文字,且当地现今仍有很多唐姓居民,当地老百姓和收藏人士都称之为“唐家窑”。考虑到重名风险较高,考古专家将其命名为“归阳唐家窑”。“可大大提高该窑址的辨识度,同时也可提升归阳镇的知名度。”张兴国说。
  
  归阳唐家窑价值重大,但目前还没有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张兴国建议,尽早将其公布为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竖立界桩,成立保护组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当地村民的文物保护意识,严厉打击盗掘现象。
  
  此外,还应当编制考古工作计划,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遗存单位进行考古发掘,深入揭示归阳唐家窑的内涵与价值。编制归阳唐家窑总体保护规划,加强对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记者赵晶实习生刘怡飞
  
  归阳镇档案
  
  徐霞客到归阳那天汗流浃背
  
  归阳镇的位置可谓得天独厚。在这一带,蜿蜒曲折的湘江形成一个大反“S”形的弯道,貌似一幅天然的太极阴阳图。两岸地形平坦,成为自古以来历代先民所乐居的良土。小镇可考的历史几乎可以追溯至商周。
  
  据文物普查资料,归阳镇文物分布十分密集,有商周时期的唐家祠堂遗址,战国的油子皂墓群,汉代的洲上遗址等。2001年5月因衡昆高速公路的修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归阳半边山江西岭发掘了汉晋古墓18座。
  
  据元代熊梦祥《析津志·天下站名》记载,元代这里已是湘潭至邕州驿道上的重要驿站之一归阳站,伟大的科考探险先驱、被“驴友”尊为“游圣”的徐霞客在《楚游日记》中也记载了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四月二十四日他从河州驿行舟入泊归阳驿的详细行程,那是蒸汗如雨、皓日如烁的一天。明清两代的归阳是“杂沓舟车,懋迁靡已,有聚有散”且设有市巡检司的重要市镇,与白水市一并有“金归阳银白水”之称。
  
  考古专家在野外调查中,发现了一个印有“太平年造”的印花碗。从装饰与装烧方法看,其年代应不早于北宋晚期,不会是北宋早期太平兴国年间的产品。“太平年造”应该只是一种吉言款。
  
  张兴国说,或许可以来这样解释:经历过靖康之难以后,丢失半壁江山的大宋王朝对太平的需求是如此热切,以至于“太平”成为一种装饰主题,成为民众普遍的祈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晶 刘怡飞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7/30/3752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