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旅游乱象:客栈变身旅行社 为牟利违法收客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2015-07-11 20: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亲亲石家客栈的官网简介,接受采访后,有关张家界环球国际旅游社有限公司的内容被删除。该网站自我介绍为张家界乃至湖南最大的专业旅游网站之一,公然售卖旅游线路

(亲亲石家客栈的官网简介,接受采访后,有关张家界环球国际旅游社有限公司的内容被删除。该网站自我介绍为张家界乃至湖南最大的专业旅游网站之一,公然售卖旅游线路)

在“去哪儿”网上,关于“亲亲石家客栈”的评价好坏对半。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位游客评论的并非客房本身,而是旅游服务

(在“去哪儿”网上,关于“亲亲石家客栈”的评价好坏对半。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位游客评论的并非客房本身,而是旅游服务)

另一家张家界客栈,官网介绍线路产品时俨然旅行社姿态,在其网站还能实现在线支付

(另一家张家界客栈,官网介绍线路产品时俨然旅行社姿态,在其网站还能实现在线支付)

一家张家界的客栈甚至为线路产品开设专门网店。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打着“自助游”为旗号的产品,其实就是违规收客,打了“擦边球”

(一家张家界的客栈甚至为线路产品开设专门网店。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打着“自助游”为旗号的产品,其实就是违规收客,打了“擦边球”)

成先生所摄,强行让他们消费280元门票的导游。   此经历与“去哪儿网”某游客极为类似

(成先生所摄,强行让他们消费280元门票的导游。 此经历与“去哪儿网”某游客极为类似)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提供住宿的旅馆客栈,也在网上公开销售如同旅行社般的线路服务,这事是好是坏?近日,网友成先生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发表投诉,讲述自己接受了张家界一家客栈官网的组团旅游服务,感慨“怎能如此让人失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先生介绍,为期3天的张家界之旅中不仅未签订任何协议,并且全程问题诸多。记者调查发现,张家界的旅馆客栈收客、组团的现象并非个案,甚至为此专设网店。“要生存嘛,”部分客栈直言承认无组团资质,不能提供合同或协议。
  
  张家界旅游主管部门表示,此种行为涉嫌违法,正在积极出台管理标准促进客栈规范化,同时,提警游客外出游玩需要服务时须寻求正规旅游机构,以免权益受到侵害。
  
  网友投诉:让人失望的生日之旅
  
  40岁的成先生是湘潭人,前几日正迎来自己的生日,专门请假带着家人前往张家界旅游。“因为时间匆促,所以草草地在亲亲石家网上选了舒适3日游。”没想,理想中的美丽旅途却留了遗憾,成先生总结道,“感受很多,失望很多。”
  
  成先生选择旅游产品的亲亲石家网在简介中称“张家界环球国际旅游社有限公司旗下”,首页主打客房与旅游线路产品。在致电该网站后,成先生预订了一款三日游线路,并选择了高于“标准实惠”的“舒适特色”价格档位。一家四口首次花费3440元。
  
  然而失望接踵而来——网站工作人员从未见面或签订旅游协议;遭遇导游强制消费280元每人参观景点;承诺的新装修特色旅馆标间,其实无网无空调、严重潮湿;行至第三天,21人的散拼团忽然扩充至83人;对于小孩门票的补差,成先生也认为存在问题。
  
  网站回应:本地居民开客栈,需生存
  
  “我们就是本地居民,开了个客栈,一家人是导游,自己做点线路讨口饭吃。”亲亲石家网负责人石军仕回应,网站与张家界环球国际旅游社有限公司并无联系,“推广时借了他们名字,因为必须有这样的资质。”随后,网站删除了该旅行社名字。
  
  “要生存嘛,”石军仕坦诚直言确实无法给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等协议,“我们在网上的口碑蛮好,游客觉得认可就好。不认同的可以拒绝。”
  
  对于成先生的投诉,石军仕感到很委屈:“不光我们的人,张家界的导游都绝对不会强迫消费。每个人对旅程的期望值不同,我们已经提前说好食宿在山上的农家旅馆,如果特别差我们在网上就不会有好评了。”
  
  而对于散拼团大大扩充的情况,石军仕解释道,“其他客栈也有些客人,让我们一起带着,总共也就50几个人。”小孩补差问题,石军仕也介绍已解释数遍,需按照成人优惠票价计算,而不是挂牌价。
  
  揭秘市场:客栈官网普遍卖线路,赚钱
  
  搜索“张家界客栈”,显示页面眼花缭乱,各类客栈卖力彰显着自己的特点。而他们中的有一些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官网上不仅提供客房,还提供旅游线路产品。
  
  记者以游客身份致电一家名曰博雅的客栈,老板直率表示无法签订合同,而自己也是当地人在景区内开办了客栈。而另一家“梦帕客栈”的客服则表示,“当然会签合同,我们以前做旅行社的,现在转型。”然而在其官网并未发现任何旅行社标志。
  
  一位曾在张家界从事过相同行业的业内人士介绍,张家界客栈大多增设线路服务就是为了利益,“比如一间客房100元一晚,利润30元,客人住3晚才90元。而如果我卖线路就赚多了,比如一个景点门票差价60元,就打3天10个景点你算算。”
  
  主管部门:正在出台客栈管理标准
  
  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邓少斌表示,客栈收客组团、导游违规带团等行为,都涉嫌违法。一旦发现这些情况,将严厉打击。
  
  “自助游日渐受捧,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当下环境的转型提质。”邓少斌介绍,目前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出台客栈管理标准,力争让张家界的客栈更加规范化。“这里面包含的面很广,包括本地人私自从事客栈等。”
  
  “参与这些不正规的旅游线路,将涉及收费、服务或不规范等问题,从监管角度而言,游客的安全与维权也成为问题。”邓少斌提示游客,可以通过正规途径在网上预订住宿,但是尽可能不要接受其他旅游服务。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选择正规的旅游机构。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7/11/37351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