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琪伟强调:做好十项工作 促进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冯颖 徐万佳 张美秋 编辑:摇曳 2014-09-09 10: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全国旅游局长研讨班举办 邵琪伟强调

  做好十项工作 促进改革发展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讯(记者 冯颖 徐万佳 张美秋)8月28日至29日,2014年全国旅游局长研讨班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务实的想法、举措和建议,力求在旅游重点工作等方面形成新的共识。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介绍了《若干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强调了近期旅游行业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要做好的十项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出席研讨班并致辞。

  邵琪伟说,《若干意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旅游业改革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主线,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旅游业改革,以扩大开放促进旅游业改革,以旅游业改革发展服务国家“五位一体”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新形势下推进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性举措。《若干意见》突出体现了旅游业的综合性、民生性、文化性、生态性等特点,并首次提出了大力发展医疗健康旅游、邮轮游艇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研学旅游、老年旅游等重点产品和业态,提出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编制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和全国旅游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等。

  邵琪伟强调,近期旅游行业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要做好树立科学旅游观、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旅游改革、进一步扩大旅游开放、继续扩大旅游消费、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抓好智慧旅游建设、切实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持续抓好旅游市场秩序的整顿与规范、抓好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十项工作。

  邵琪伟要求,全国旅游行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若干意见》的基本精神;要把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等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文件结合起来;要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为契机,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各级旅游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若干意见》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旅游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推动配套制度建设。

  陆昊在致辞时介绍了旅游业对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意义。他说,今年以来,全省的经济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综合一、二产业现状来看,全省发展第三产业优势明显。黑龙江发展第三产业,很重要的是要引入外部需求,而旅游业的重要性在于可以引入不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的外部需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陆昊说,近年来,黑龙江旅游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冬季的冰雪特色,是黑龙江两个最重要的旅游元素;此外,地理位置的独特性形成了具有吸引力的边境旅游产品。黑龙江要加大与兄弟省份的合作,实现旅游市场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研讨班还邀请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杜一力,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刘金平,副局长吴文学参加研讨班。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县)旅游局(委)主要负责人,行业协会和旅游企业代表,国家旅游局各司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近110人参加了研讨班。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冯颖 徐万佳 张美秋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