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幸福年味 南岳万份“福寿”腊八粥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任春艳 李静 编辑:晓柒 2019-01-13 17: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上午,“逛千年庙会 品温暖腊八”2019年南岳庙会启动仪式暨腊八节慈善活动在南岳大庙举行。

活动现场熬制了1万份“福寿”腊八粥免费赠与游客和市民。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通讯员 文兰 任春艳 李静)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上午,“逛千年庙会 品温暖腊八”2019年南岳庙会启动仪式暨腊八节慈善活动在南岳大庙举行,活动现场熬制了1万份“福寿”腊八粥免费赠与游客和市民,并捐赠50万给150个贫困家庭,开启新一年的幸福年味。

  凌晨,南岳大庙的师父们就将已准备好的红豆、葡萄、枸杞、花生米等21种配料倒入一口直径2.36米、高1.8米、重5.6吨的“千僧锅”,随着“圣火”的熊熊燃烧,锅中腊八粥的热气逐渐漫延开来。搅拌、加料、盛碗,一锅锅香喷喷的腊八粥就熬制好了。闻讯赶来的游客和市民排着长龙,有秩序地免费领取象征“福寿”的腊八粥。

  腊八节也是佛教徒盛大的佛成道节。当天,南岳区佛协现场为150贫困家庭捐赠50万元。多年来,南岳区佛协以腊八节为慈善载体,为贫困者雪中送炭,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扶贫济困、修桥补路,5年来用于公益慈善的专项资金累计1040万元。

  腊八节慈善活动也是千年南岳庙会的启动仪式。南岳庙会来自于当地民众对南方人文始祖——祝融火神的崇拜,于官方祭祀、民间祭祀、朝圣进香、民俗狂欢一脉相承,深受佛、道、儒三种文化的影响,进而演化成中国南方最盛大的民俗庙会。

  近年来,南岳春节庙会在活动规模、品牌影响上飞速发展,不仅入选省级非遗项目,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整个活动从腊八持续到元宵,戏曲百艺精彩纷呈、风味小吃垂涎闪舌、朝圣文化情景交融,展现了南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散发出浓浓年味,吸引着四海宾朋争相云集。

  今年的南岳庙会,七大主题活动联袂呈现,民俗协会与专业院团同参与、传统习俗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更立体、更多元、更丰富,“嘉年华盛宴”尽现南岳衡山。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任春艳 李静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9/01/13/48101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