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在雪峰山打造首个国际标准徒步线路及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谭辉 编辑:晓柒 2019-01-11 10:35:4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湖南省雪峰山国际徒步旅游产品开发研讨会在怀化溆浦举行。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何超 谭辉)今天上午,在怀化溆浦县举行的湖南省雪峰山国际徒步旅游产品开发研讨会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献春透露,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湖南省徒步旅行线路布局规划、产品标准和政策措施,在雪峰山打造出国内首条国际标准徒步旅游线路和首个国际标准徒步旅游目的地。

  陈献春介绍,徒步旅游是当今全球日益流行的新兴旅游项目,也是广受欧美游客欢迎的旅游体验方式。目前,欧美徒步旅游市场已趋于成熟,国外徒步旅行热门路线中,新西兰最著名的米尔福德步道(Milford track)开设至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美国徒步旅行协会American Hiking Society成立于1976年,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境内各级步道总长度达到8.64万公里。

  陈献春表示,目前中国的“徒步旅游”还处于探索阶段,尤其是徒步的步道从建设、维护、 开发到户外教育监管等方面都还处于摸索阶段。从1998年初开始,徒步爱好者的徒步运动在北京、广州、昆明、上海等大城市崭露头角,在互联网普及之后,徒步运动快速成为一种社会时尚。目前 ,我国驴友约有1800万人,大小户外俱乐部近千家,2014年带动户外用品零售总额180亿以上。近年来,体育旅游和户外旅游市场规模和投资规模都以20%-40%的幅度在增长,徒步旅游已成为旅行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2018年3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等12部委联合印发《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每个县(市、区)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设。健身步道选择需投资少,见效快,承载力强,容量大,是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目前很多户外运动产品定位的消费人群基本上是中产阶级、中高层的消费者,但未来徒步旅游产品必然将成为大众消费者的消费产品。徒步旅游是户外运动的入门项目,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且徒步装备支出是工薪阶层能接受的。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的实施,未来信息化整合是必然趋势,徒步旅游将成为大众消费产品。这些都预示着我国徒步旅游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陈献春认为,雪峰山在湖南五大旅游板块发展定位中,是以开发山地旅游产品为主导,具有率先开拓国际徒步旅游市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在这里先行先试,把雪峰山"大花瑶"区域的花瑶文化、稻作文化、宗祠文化、抗战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有效整合贯通起来,并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并逐步将雪峰山的徒步旅游产品开发模式推广到全省。

  陈献春透露,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林业局、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湖南省徏步旅行线路布局规划、产品标准和政策措施,将按照引进新标准+研发新产品+引进新装备的思路,研发设计湖南徒步&骑行旅游产品线路,对接引进与徒步&骑行旅游产品线路相配套的欧洲先进旅游装备重点项目,以徒步旅游和骑行旅游产品线路研发设计为重点,推进湖南省工业旅游产品研发和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在雪峰山打造出打造出国内首条国际标准徒步旅游线路和首个国际标准徒步旅游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谭辉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9/01/11/4809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