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出境跟团游如何揽回人气? 产品上寻求转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晓柒 2018-08-23 09: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本应属出境游旺季的暑期,跟团游市场却十分惨淡。今年暑期游不景气,是业内的普遍声音。

  面对现状,出路何在?业内人士认为,暑期游的低迷不能代表跟团游寒冬已至。传统旅行社应在开辟新产品与产品升级上寻求转型之道。

  暑假原本应该是旅游旺季,跟团游市场却比较低迷。出境游产品价格也卖不起来;旺季未持续一个月,大部分产品就进入打折、降价阶段;旅行社试图“消费升级”,中档产品却少人问津……旺季未能取得捷报,对旅行社而言,这个炎炎夏日有点“凉凉”。

  不过,这个暑假旅行社的普遍“失落”是否意味着跟团游迎来寒冬?多名旅行社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未必。他们认为,跟团游市场还大有可为。

  现状如何

  暑期出境游普遍遇冷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和投资保持旺盛,但出现增速放缓迹象,尤其是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为115.9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3个点。旅游产业运行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运行,一、二季度,旅游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0.81和128.05,同比和环比都有所下降。

  “较为景气”到了原本是旺季的暑期,尤显“不够景气”。今年暑期游不景气,是业内的普遍声音。暑期跟团游今年难道“崩盘”了?

  记者在湖南新康辉国旅、亲和力、湖南海外旅游处了解到,今年暑期,出境游普遍遇冷。但在多种因素导致的跟团游颓境中不乏亮点。

  同程亲和力公共关系中心经理蒋莱告诉记者,今年暑期国内跟团游报团人数较多。记者从湖南新康辉国旅、湖南海外旅游也了解到,国内跟团游可谓“逆流而上”,各大旅行社都将大西北、内蒙古、新疆等产品作为自家主打。

  长沙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陈彬不认为今年暑期跟团游“崩盘”了。他告诉记者,之前长沙具有出境资格的旅行社只有三十多家,出境游门槛降低后,出境游旅行社遍地开花,2018年,长沙市的出境游旅行社增加到近70家,这让部分旅行社感觉跟团游“越来越不好做”。此外,也有经济大环境影响、暑期短、东南亚负面消息等客观因素影响,但暑期游的低迷不能代表跟团游寒冬已至。

  问题在哪

  自由行、租车游、线上平台冲击?

  除了客观因素,旅行社不得不面临自由行的兴起与线上旅游平台的分流。

  如今,线上旅游平台、游记攻略社区、旅游公众号等渠道兴起,消除了旅游信息的不对称,也让预订出游变得更便捷。据蚂蜂窝旅行网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最新的《全球自由行报告》显示,湖南出境自由行在线人均消费6100元,同比增长24.3%;湖南境内自由行在线人均消费2100元,同比增长9.6%;湖南线上自由行人数也增速惊人。蚂蜂窝数据显示,2017年旅游市场持续保持上扬势头:选择国内自由行人数占比达96.5%,出境自由行人数占比53%。蚂蜂窝旅行网专家表示,2018年,湖南的自由行市场保持稳定增长,自由行已经成为湖南人最主要的旅游方式。

  在线上旅游平台,游客可以选择当地向导、司机兼导游的包车游,借助线上旅游平台的酒店、交通资源,游客甚至无需报团,一切自助。

  对比旅行社暑期游的不景气,线上旅游平台人数有所增加。记者从携程处了解到,携程跟团游订单数据显示,2018年暑期湖南跟团游出行人数,较2017年同比上升超过50%,其中人均消费2600元,与2017年持平。

  自由行和线上旅游平台动了旅行社的奶酪?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旅行社并未完全将自由行和线上预订平台视为“洪水猛兽”。

  蒋莱告诉记者,亲和力有不少针对自由行的产品,通过为自由行的游客提供团队游价格的机票和酒店,亲和力也获得了一批自由行游客的青睐。她表示,自由行的兴起只是让旅行社多了一种业态。湖南新康辉国旅市场部总监蒋杰也表示,自由行有可取之处,旅行社应该吸收自由行的优点,从而来改良产品。

  对于线上平台的兴起,蒋杰表示,旅游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是典型的服务业,面对面的沟通和优质服务,这是传统旅行社相比线上平台的优势。

  出路何在

  传统旅行社的转型之路

  今年暑假伊始,湖南省旅发委、长沙市旅游质监所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打击不合理低价出境游,多家旅游企业被约谈。针对泰国、越南、东南亚、俄罗斯等出境游不合理低价是打击重点。

  “事实上,我们很欢迎相关部门打击不合理低价,规范市场。价格过低,即便业务量很高,但利润依然很低,这不利于旅行社长期发展。”蒋杰表示。

  不管是从市场发展还是政府调控的角度来说,低价已经不是旅行社能够依托的引流手段,更不是应对多重挑战的长远之计。传统旅行社在开辟新产品与产品升级上寻求转型之道。

  蒋莱告诉记者,目前亲和力在传统跟团游产品、新型定制游产品、研学与游学产品、会展旅游方面均有发力,通过细分市场和增加产品的专业性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老年游和亲子游也是传统旅行社发力的重点。

  面对挑战,湖南新康辉国旅则提出“创意旅游”的策略,在探索产品升级的同时,大力培养优质导游与领队人才。2016年,湖南新康辉国旅做出尝试,成立零时差之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攻高档定制和海外游学产品。成立第二年,零时差实现盈利,市场的回馈坚定了新康辉国旅产品升级的决心。“中高端市场有一个培育期,旅行社应该坚持产品升级战略。”蒋杰说。

  除了升级自身产品,一些传统旅行社也在寻求和线上旅游平台的合作。2016年,旅游百事通与携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亲和力与同程签约,发布“同程亲和力”品牌。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携程签约了超过1100多家携程旅游门店。

  那么,资金和实力有限的中小旅行社如何面对新形势的冲击呢?陈彬表示,目前湖南的中小型旅行社要么是自身并没有产品,是大型平台或旅行社的分销商,发展情况视大旅行社的业绩而定,要么是地方性的中小旅行社,有发展当地游的渠道和资源,对于这一类中小旅行社,其出路在于打造特色当地游。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产品是王道,不管是大旅行社还是中小旅行社,产品的差异性和优质的服务才是竞争力,而一旦有了自己的王牌产品,就要坚持下去,挺过艰难的市场培育期。

  本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