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市市长唐克俭:发展“云山模式” 构筑邵阳西部生态旅游圈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摇曳 2018-04-22 15: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春到武冈。4月21日, 2018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将在武冈市荷塘村举行。本次旅游节将会有哪些亮点活动?备受瞩目的云山露营基地,荷塘小镇如今是怎样一番景象?营地带村的“云山模式”会带来哪些旅游发展新契机?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武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听他讲述新时期武冈旅游的新发展,解码本届湖南乡村旅游节的新变化。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武冈报道

  红网记者:唐市长,请问本次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有哪些亮点活动?

  唐克俭:2018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放在武冈举办,这是省委省政府、省旅发委、邵阳市委市政府对武冈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武冈必须把这种关心和支持作为工作的动力,在节会举办期间,我们按照节俭、高效、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展工作。

  在节会筹备期间,我们有一个节会筹委会工作小组,专门实施活动的筹备工作。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一是4月21日的具体活动,主要有开幕式、旅游航线发布、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以及文艺汇演,还有旅游商品展销、美食品鉴、三山集美画展、云山精品路线踩点、云山露营音乐节。这些项目都按活动的要求,有序的进行,期待着我们广大游客届时见证这一活动。

  二是有关旅游产品项目的建设,我们现在全面打造荷塘小镇旅游产业园,云山4A景区和云山露营基地,这些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三是我们办节会的宗旨是“节庆搭台,经贸唱戏”。我们通过积极地招商引资,目前有意与武冈签订旅游项目投资的有15家公司,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帮助武冈发展全域旅游,一个项目就达到25亿元。

  红网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游客来武冈,可以玩什么、看什么、吃什么吗?

  唐克俭: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游客来武冈玩的是心情,品的是文化,吃的是美食,看的是美景。

  品的是文化。大家知道,武冈是一座有着2200年历史的古城。自西汉文景年间置县,历为军陆府州郡县置署。通过2200年的历史沉淀,这里孕育出了灿烂的文化,其中有千年古城为代表的王城文化,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冈丝弦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浪石古民居为代表的楹联文化。同时,有一大批历史名家在这里留下了文化的瑰宝,如屈原、郦道元、韩愈等在武冈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词。

  吃的是美食。武冈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有著名的武冈卤菜、武冈铜鹅,它历为皇家贡品。同时武冈米粉、还有武冈血酱鸭、武冈爆米花、武冈空饼等,在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有专门的报道。同时武冈连续3次举行了美食节活动。

  红网记者:武冈为这次节会,精心准备了系列的旅游产品。能给我们介绍其中一、两个产品吗?

  唐克俭:武冈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古王城、黄埔军校武冈二分校旧址,浪石古民居,有荷塘小镇,有云山,有露营基地。此次活动,我们主推了两个地方。

  一是节会开幕式举办地荷塘小镇,这里原来是一个十分贫瘠的石漠化的贫困村,通过政府的投入和引导,把它建成机场临空经济区先行试验示范区,可以说是“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二是4月21日晚音乐节举办地云山露营基地,这是我们通过招商引进湖南自驾友营地管理有限公司来投资兴办的景区,营地、驿站、休闲、野外拓展的等功能非常齐全,希望广大游客能在这里放飞心情,留下美好回忆。

  红网记者:以“云山模式”为代表的旅游扶贫新模式备受瞩目,它的可复制性强吗?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唐克俭:云山模式是可学可复制的,这种模式分为三种。一是“政府+企业”的旅游产品开发模式。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同频共振,引进社会资本来加大对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实现武冈旅游产品的差异化和多样化。

  二是“营地+旅游扶贫”的开发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农户、贫困户为旅游发展提供服务,打造“营地+民宿集群”““营地+农户集市”等方式,让贫困户为旅游发展产业提供服务,提供农副特产销售、土地流转来实现增收。据目前统计,武冈有12000贫苦人口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脱贫。

  三是“互联网+”传播模式。通过新兴媒体来放大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助推县域经济的发展。

  红网记者:武冈市为更好地促进“云山模式”的发展,有何优惠政策?

  唐克俭:武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旅游产业发展奖扶政策,来引导企业和群众来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比如,建一个民宿客栈,按照500元一个床位给予奖扶,建一个省级旅游商品示范店奖励3万元,市级的旅游商品示范店奖励1万元。2018年,武冈市委市政府设立了1000万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为旅游市场拓展、为旅游项目建设、为旅游服务等企业和农户提供奖扶,大大激发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红网记者:武冈在邵阳西部生态圈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利用好区位优势,发展武冈?

  唐克俭:邵阳西部地区旅游资源虽然十分丰富,但是我认为现在还存在着旅游产品单一,旅游线路不清楚、旅游形象模糊等问题。要改变这一局面,提升邵阳西部旅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我认为,第一必须要认同武冈这一中心。认同武冈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是邵阳西部生态圈的中心城市,是崀山、南山的中枢地带,是张崀桂黄金旅游线路的中转站。从邵阳的发展战略来说,建成以武冈为中心的西部生态旅游圈有重要意义。从武冈的交通区位上来说,随着武冈机场的通航,洞新高速和武靖高速的建成通车,必定奠定了武冈是邵阳西部交通枢纽地带的位置。

  第二是建设中心。要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武冈机场通航,洞新高速和武靖高速的建成的基础上,还要积极推进已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兴永郴赣铁路建设,加快建设呼北高速和隆武高速,实现交通内联外畅的目标;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来配套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要加大投入推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武冈按照“一核两翼三中心镇五示范镇百特色村”的发展思路来推进城市建设,打造文化旅游中心、特色产业中心、交通集散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教文卫中心“五个中心”,完善旅游功能配套。要加大对旅游人才的培育,加大对旅游产品的营销力度,来放大旅游产品的影响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维护中心。要按照基础共建,市场共享,营销共出,人才共遇的方式来构筑邵阳西部旅游生态圈和西部旅游大联盟。邵阳西部所有的景点必须相互借势借力,推动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云山和南山可以借助崀山的世界品牌,崀山和南山可以借助云山的文化底蕴,使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来提升区域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推进邵阳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4/22/4609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