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我家过年②|船上“晒”恩爱 这道承载爱情的美食延续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龙腾 成斯娴 陈敏捷 编辑:晓柒 2018-02-23 19: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越来越淡薄的春节,湖南还有这样的净土:正到农闲,人们围着火堆盘腿而坐,拨动侗琵琶,吹起芦笙,唱和应答;或打糍粑、磨豆腐、写对联、舞霸王鞭、跳傩堂戏……有客来时,他们会敬你家里最好的酒,邀你团坐烟熏火燎的鼓楼,送你山谷里最动人的歌声。

  你看到的这张海报是“来我家过年”系列之一,今年春节,这些以13位普通人为主角的海报因为走心而“走红”。来,一起听画面里没讲完的故事,敲掉世俗的外壳,你也能听懂他们的歌。

  其他故事:

  >>>来我家过年①|通道侗乡,歌唱给大地,酒端给你

  怀化沅陵县,是沈从文笔下“美的令人心痛”的地方。至于美在哪,绿色宝库如借母溪、清秀宛转如沅江……众人皆知的美景自是不必赘述。但你知道吗?在酉水之畔,还有道年味承载着爱情的“美”,且延续千年。

  择水而栖,靠水吃水。以前,生活在沅江之畔的男人大多以放排为生。船工一旦远行,就是十天半月,家人就会准备充足的粮食,晒兰肉就是妻子为了丈夫外出放排时准备的美食。

  晒兰肉主要用猪的后腿肉,为了筋道,不需要一点肥肉。船工们出排,女人们递上这种盛满肉的篮子,不断地嘱咐,记得将篮子晒起来啊!晒篮就成为这种特质菜肴的称呼,后来的文化人觉得晒篮子太土,便改成了“晒兰”。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早已找不见船工放排的影子,船上也就不再有晒兰肉了,而是晒在了家门口;这道美食的爱情故事得以传唱,美味得以保留,成为过年时也不可缺少的菜品。在沅陵县胡家溪土家部落酋长胡鹰的家中,我们有幸见识到了这道美食的制作过程。

  胡鹰说,这道菜在腌制的时候,加入了土家人的秘制调料,风干十几天后,味道才会更好。在土家人眼里,这道菜的做法越简单,味道越鲜美:将晒兰切成细条状,放入辣椒、大蒜,翻炒等工序完成后就可以装盘了。

  青红相间的色泽带来强烈的食欲,色泽饱满动人,令人垂涎,吃起来更是口感香甜,回味无穷。

  来吧!酉水江畔的美味在等你。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实习生 龙腾 成斯娴 摄影 陈敏捷 怀化报道

参加活动,有一份晒兰肉送给你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龙腾 成斯娴 陈敏捷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2/23/4560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