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我家过年①|通道侗乡,歌唱给大地,酒端给你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潘峰岩 卢七星 编辑:晓柒 2018-02-13 14: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越来越淡薄的春节,湖南还有这样的净土:正到农闲,人们围着火堆盘腿而坐,拨动侗琵琶,吹起芦笙,唱和应答;或打糍粑、磨豆腐、写对联、舞霸王鞭、跳傩堂戏……有客来时,他们会敬你家里最好的酒,邀你团坐烟熏火燎的鼓楼,送你山谷里最动人的歌声。

  从即日起,红网推出策划报道【来我家过年】,以13位普通人为主角,为你呈现怀化的动人年味。敲掉世俗的外壳,你也能听懂他们的歌。

歌献给大地,酒端给你。歌不停,酒不息。视觉设计/谭文平

芋头古侗寨是一个坐落在怀化市通道县的侗族村寨,始建于明洪武年间。

  快要过年了,芋头村沉浸在一片喜悦和期待中。1月31日,进村后沿着台阶登了好一阵以后,一栋半凌空地悬在山腰上的鼓楼出现在眼前,杨团花正带着大家唱琵琶歌。

  她是琵琶歌的传承人之一。如今,芋头古侗寨渐渐名气大起来了,杨团花加入了村里的表演队,给游客展示当地人自编自演的节目。

  芋头村是个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古侗寨,就在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离县城仅9公里,风貌却仍然古朴。高低错落的吊脚楼依山而建,一条溪水穿寨而过;远山如黛,近处入眼也是如诗般恬静。

这就是崖上鼓楼。冬天,鼓楼常有篝火,侗族人习惯聚在这里,拉家常、弹琴唱歌。

  鼓楼里却是热闹非常。这鼓楼名崖上鼓楼,被烟熏火燎了不知多少年,木梁也黑得发亮。鼓楼和寨门、风雨桥是侗族人的三宝。对侗族人来说,鼓楼是圣地,是议事、集会、娱乐的地方。

鼓楼的烟熏火燎,尽是侗家人乐观生活的烟火气息。

  所以,对于外地人来说,鼓楼成了一处特别新奇好玩的所在:冬天农闲,你常能看到村民们三五成群围坐在鼓楼里,生火取暖、聊天说笑;只要手上有几把琵琶或芦笙,能歌善舞的侗家儿女便会围在篝火边拨弄着手上的乐器,轻轻哼唱。没有伴奏,听不懂歌词,但高低相和间婉转清脆,有鸟叫、有流水、有虫鸣,这是真正来自大自然的音乐盛会。

  在鼓楼,侗族人纺纱织布,侗锦、侗帕闻名于世;他们演侗戏、唱侗歌、吹芦笙、跳哆耶舞……他们多声部的侗族大歌,曾轰动法国巴黎;他们的芦笙,曾到北京为毛主席表演过。

走街串寨的“闹春牛”队伍。除了扮演“春牛”的寨中的人们都各自扮演角色,加入到队伍中。

  走街串巷的“闹春牛”,既是通道侗家人日常生活的鲜活反映,也是孩子们最喜欢追逐打闹的对象。在当地,“闹春牛”一般是在立春或是春节前后开展,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到了鼓楼前的空地,便停下来表演,生动有趣。

“闹春牛”的场景。

  侗家阿哥们身披“牛皮”扮做“春牛”,在锣鼓声中,两头“春牛”大摇大摆地登场,使出全身力气,或以力猛烈推搡使对方后退,或是以“颈”相抵,或以“角”相撞,村寨中数十人也分扮各自角色,有带着“娃娃”的、拿着簸箕的、提着鸟笼的,一起进入闹春牛的大演出中,生动有趣,令人忍俊不禁。

  侗族人好客,有远客到来,酒是必不可少的。侗家人自酿的“苦酒”入口却是甘甜可口,合拢宴上“高山流水”式的敬酒方式,令人“闻风丧胆”。借酒当歌,动人的侗歌唱起,歌不停,酒不停。

在大人写春联时扶着纸,是孩子们争先恐后想争取来的“光荣任务”。

  总之,侗族人的喜怒哀乐,常是与鼓楼和侗歌紧密相连的。正如侗族人常说:“汉族有字传书本,侗族无字传歌声;祖辈传唱到父辈,父辈传唱到儿孙。”

  红网时刻记者 姚冶 实习生 潘峰岩 摄影 卢七星 怀化报道

参加活动,有一份通道特产送给你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潘峰岩 卢七星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2/13/45559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