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森林康养 郴州风景独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蒋伟 陈伊乐 编辑:晓柒 2018-01-29 09: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培生 颜石敦 蒋伟 陈伊乐

  森林康养是把森林资源与现代医学和中医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展森林康复、疗养、养生、休闲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郴州市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风景这边独好,到郴州“洗洗肺”“养一养”,已成为一种时尚。

  生态兴郴,林中之城铸就“天然氧吧”

  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分流地带的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是“天下第十八福地”、我省四大重点林区之一。

  近年来,该市咬定“生态郴州”战略目标,构建生态自然、生态产业、生态宜居、生态文化4大体系,全面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4大工程,力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围绕“青山”工程,郴州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进行山系、水系、通道、城市和村镇绿化。

  同时,深化改革,将20个国有林场全部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进行管理,推动林场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修复、建设为主转变,数千名职工放下斧头拿起锄头,由伐木工人变为护林员。

  据介绍,目前,郴州森林覆盖率达67.74%。境内有种子植物2367种,昆虫795种、鱼类120种、兽类63种,鸟类217种,生物呈多样性发展。

  天蓝了,地绿了,空气质量好了,走进郴州感觉就像一个“大氧吧”。

  郴州市林业局规划调查设计队曾在办公室专门做过测试,测得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1400个,而一般城市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600至900个之间,“大氧吧”一点不假。

  郴州市林业局局长廖满珠高兴地告诉我们,2015年底,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发布“2015年中国大陆城市‘氧吧’50强”,郴州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被一些地方视为“奢侈品”,然而在郴州,这些都是人们的“日用品”。

  据介绍,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的“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入选城市30个,郴州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精心谋划,“走一走”升级为“养一养”

  如何把生态优势化为发展优势?郴州抢抓森林旅游发展机遇,积极开展森林康养试点,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投资、社会融资等,把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目的地,推动森林旅游从“走一走”向停下来“养一养”升级。

  该市因地制宜推进森林公园景区建设,莽山、九龙江、西瑶绿谷、熊峰山、齐云峰等森林公园瞄准“游山”发力,天鹅山森林公园依托东江湖,突出山水特色,南岭植物园、苏仙岭、五盖山、嘉禾南岭森林公园着力打造城郊型森林景区。

  在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森林公园黄金窝工区我们看到,游客服务接待中心、餐饮中心、垂钓中心、精品民宿等规划建设有序推进,该公园融“资源保护、森林文化、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深受市民青睐。

  步入郴州资兴市天鹅山森林公园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该公园按照“康养+旅游+农业+运动”规划,重点建设度假休闲、登高览胜、徒步旅游、水上娱乐、赏花尝果、观景探幽等项目。他们一边对天鹅山大桥至场部公路沿线进行景观林改造,一边开发药材、苗木花卉、黑山羊、土鸡等种养业,另一边加快推进康养步道、自行车道、森林露营地、露天游泳中心等建设。

  郴州市林业局的同志介绍,近几年全市共投入20多亿元,建成九龙江、莽山等国家森林公园8个,五盖山省级森林公园1个,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能力大幅增强。

  与此同时,该市积极参加旅游推介会、中国森林旅游节,加强旅游网络营销,郴州森林公园轻弹玉指走出“深闺”。

  他们还精心组织开展养身养心游、户外骑行游、生态体验游、探险猎奇游等活动。每年,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举办山地自行车赛,南岭植物园举行郁金香花、向日葵展览,天鹅山举办森林露营节活动。

  郴州森林康养声名鹊起,成为了当地的一张“新名片”。

  四季不闲,森林康养引来八方游客

  郴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交通便捷,乘高铁北上长沙、南下广州仅需1个多小时。近年来,该市森林旅游如同一颗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走进人们的视野,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从市区乘车出发,到五盖山森林公园仅需40分钟左右。这里四季分明,景色迷人,红豆杉、银杏等古树名木众多,总面积6000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6%,公园里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

  春天,五盖山森林公园主峰碧云峰万亩野生杜鹃含苞怒放,有大鳞杜鹃、鹿角杜鹃、云锦杜鹃等数十个品种,蔚为壮观;夏天,万株红豆杉喷洒水雾,令人惊叹;秋天,千年雌雄银杏落叶缤纷,如同“黄金雨”;冬天,漫山遍野银装素裹,仿佛进入童话世界。

  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游客扎堆,停车场满是挂着赣、粤等外地牌照的车辆。

  该公园分为九龙觅仙、九龙戏水、九龙奇岩、九龙飞瀑和热水温泉五大景区,总面积8436.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7.4%。境内保存有完整的原始次生林群落及南岭山脉低海拔沟谷阔叶林,有木本植物80科456种,草本药用植物256种,有古树名木5万株以上。

  敞开怀抱深呼吸,感觉湿湿的、甜甜的。游客们有的徜徉于九龙江森林公园幽静的森林步道,有的泡在热水温泉里,有的寻觅于乡间美味。

  九龙江森林公园负责人告诉我们,公园里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7万个。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森林氧吧论坛上,该公园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森林氧吧”,消息传来,游客趋之如骛。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到过郴州的游客都有这种感觉,走进林邑“养一养”不虚此行。

  据介绍,2017年该市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30多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蒋伟 陈伊乐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