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森林旅游游客占国内旅游总人数近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伍策 编辑:晓柒 2018-01-26 10: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1月26日讯 记者近期从国家林业局获悉,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3.9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数的比例约28%,创造社会综合产值11500亿元。

  近年来,森林旅游逐渐走入寻常百姓,成为当下的旅游热潮,年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第三个林业支柱产业。森林旅游直接收入从2012年的61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400亿元,年增长率保持在18%以上。5年来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累计达到46亿人次,年均增长15.5%。

  此外,据行业分析,目前我国的森林旅游主要具备以下特点:

  一、各类森林旅游地数量和接待能力剧增

  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为代表的各类森林旅游地数量从5年前的8000余处增加到9000余处。森林公园依然是森林旅游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其年接待游客量超过全国年森林旅游游客量的70%,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年森林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的森林公园数量超过110家。

  二、森林旅游新业态百花齐放

  国家林业局大力培育森林旅游新业态,引导森林旅游从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旅游与森林体验、森林养生(康养)、休闲度假、自然教育(研学旅行)、山地运动、生态露营等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国家林业局开展的森林旅游需求社会调查显示,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我国公众特别是城镇居民常态化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公众的出游动机和对森林旅游产品的偏好呈现多样化,“放松心情”成为主要的出游动机,热衷于山地运动、森林养生的群体正在快速壮大,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开始对徒步穿越丛林、探险等表现出浓烈的兴趣,冰雪旅游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森林旅游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三、森林旅游宣传力度加大

  2012年,启用了“中国森林旅游专用标志”,建成并开通了中国森林旅游网。陆续开通了“森林旅游网”“中国森林旅游节”“游森林”“森林步道”等多个微信公众号,高密度推送森林旅游信息。2015-2017年,先后在武汉、长白山、上海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四、森林旅游示范试点多点发力

  开展了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申报命名工作,命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13家、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75家。不少省区也陆续开展了“森林旅游示范县”“森林旅游示范景区”“森林小镇”等示范建设。国家林业局确定了18家单位开展全国森林体验基地、全国森林养生基地试点建设,公布了第一批共5条国家森林步道名单。

  五、森林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森林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增收途径包括就业、开展个体经营、发展种养殖、租赁入股经营等。据初步统计,依托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35万户、110万人,年户均增收3500元。

  森林旅游是指人们以森林、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外部物质环境为依托,所开展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教育等旅游活动的总称,也是依托“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开展的各类旅游活动统称为森林旅游。

  (伍策 高峰)

来源:中国网

作者:伍策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