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饶人每天抬头看到的灵山,原来是这样一座妩媚的山

来源:上饶新闻网 作者:邹萍艳 编辑:摇曳 2017-12-21 16: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美人兮,玉佩琼琚”,用来赞叹灵山我以为是极贴切的。春天的灵山,明眸生辉,一枝一叶都可劲地舒展着眉头,喜得人心旌摇荡;夏天的灵山,清风撩人,一石一峰在万里碧空下风流尽显,仙得人诗兴遄飞;秋天的灵山,叠嶂飞泉花海顾盼有暗香盈袖,醉得人自感人间有味不觉笑对秋风。

  冬天的灵山,她又是怎生的模样呢?终于,这个初冬,透过烟雨朦胧的面纱,我读到了她的另一种风情。

  “饶水回回转,灵山面面逢”。是的,生活在与“奇石海洋,心灵之山”仅咫尺之遥的城市,惬意得有点任性的幸福早在八百多年前,就被顺流西下的“诗意捕手”杨万里瞬间捕捉到了,“态变百千样”的美丽闪亮了他的眼,更让他怦然心动,于是才情过人的“一代诗宗”绣口一吐,魅力《灵山》传唱至今。是的,在城市里兜兜转转,拘囿于钢筋水泥的丛林,可是,一旦登高或行至开阔处,一抬眼,那出于林木之上的巍峨的山,那涌动着母亲的温柔的“睡美人”,就袅娜在水的那边,虽静默无言却能给人以抚慰以温暖以勇气以力量。这山于我们而言,就像人生路上的一束光,就像心尖上的一粒朱砂痣,又像小心翼翼捧着的珍宝。而有朋自远方来时,便会忙不迭地打开宝盒,让人一睹她的芳容见识她的美丽才心满意足。

  这个初冬,一个阴霾的日子,有朋来,再上灵山。苏子前后两次游赤壁,十月“霜露即降”后游,叹“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那么灵山呢?一丝纠结一丝忐忑,怕这山也落了萧瑟。

  熟料还未等触及“睡美人”的裙袂,一道耀眼的色彩便将我们的热情点燃。倒石结构的山在前面巧笑倩兮,车行至灵山大道,两旁黄澄澄的法国梧桐,顺着大道一路向前奔去,就像两道划破天际的火焰,瞬间照亮了我们。绚丽在寒风中飞舞,眼角眉梢也撇了阴冷,跟着灿烂起来。江南的冬依然如此多彩,前面还有什么样的惊喜呢?

[NextPage]

  被迁客骚人热情歌咏过的奇石秀峰,是被道家书列为“第三十三福地”的灵山的镇山之宝,也是让人脑洞大开的绝景。缆车越过层层梯田、茂林修竹,无边斑斓簇拥着的环状花岗岩峰林地貌的山奔腾而出,势如巨龙。“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在辛公笔下,灵山是万马奔腾,气势磅礴、声动天地,激昂得呼之欲出;“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我觉其间,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在他笔下,灵山又是立于阡陌上如玉的翩翩公子,神采奕奕,风流倜傥,美得意蕴隽永。是一种“相知已平生”的快意吧?这便是“心灵之山”的魔力。我们许是灵山放飞的风筝吧?无论走过多少名山大川,每回回到灵山的怀抱,仰望她的昂扬恣意都不由得心潮澎湃,周身热血沸腾得好似要扬鞭奋蹄一般。及至触摸着她清奇的骨骼,听着时间的回响,感受着其中的“雄深雅健”,便惟愿时常亲近她,读她。

  徜徉其间,目遇之而成色。熟悉的风景中有惊喜扑面而来。那一株株俏然挺立的红豆树,那“匀圆万颗争相似”的红豆,将生机和活力毫无保留地挥洒在山的周遭。在寒风冷雨中,那样的夺目,那样的热烈,那样的倔强,为这峻峭的山添了许多的妩媚。不觉心花儿怒放。于是仿佛也闪耀成了那样妖娆的红豆,在峭壁上、在密林中欢快地跳跃,眉开眼笑地在母亲的怀里撒着欢、打着滚。

  欢喜中,让人目不暇接的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堆垒的石。盘旋的五行栈道绕夹层灵山山体一周,将石的美和盘托出。那些触手可及,那些深情相望的石,或立于奇峰之巅,或寓于半山之中,或隐于山涧之内,飘然悬立的,凌空而起的,刀削斧劈的,磊磊的石演绎出风情万种,令人叹服于“造物者之无尽藏”。群兽下海,金龟望月,狸猫盗仙草,龟蛇合体,老鼠偷油,幸运仙桃,智慧大脑,仙人坐禅,天梯峰,东台峰,华表峰……烟雨蒙蒙,白云出岫,云海浩浩汤汤,将石海淹没,也将我们裹挟。茫茫中,似有云驾飘然而来,又仿佛身轻如燕,正挟飞仙以遨游。一路行来,想象在左冲右突,挥舞着翅膀,心之形役也悄然去无踪。

  灵山属怀玉山支脉,延绵百里,弯似偃月,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至若风和日丽,长烟一空,又是另一番景象!站在1200多米的高空放眼望去,景明神怡。天边白云翻涌,横无际涯,像浓得化不开的浪花朵朵,蓝天白云下面,群山环抱,良田万顷,一个又一个村庄安谧秀丽,像谷底蜿蜒河岸线上熠熠生辉的明珠。眼前的一切美得出尘,时光仿佛在这里也会贪恋驻足。

  游弋在这样的诗情画意中,怎能不有种“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心灵飞扬和飘逸旷放呢?

[NextPage]

  多年前,夹层灵山还未开发,第一次窥见灵山水晶山,窥见灵山怀抱中烟火气息缭绕的村落,便听到簪冠掉了一地的声音,便感觉身上的尘埃被涤荡一空。吞云吐雾振翅翱翔的“鲲鹏”下,巨石横亘,更有错落石屋,梯田流水人家,便仿佛得了世外桃源般窃喜,更生出“何处是归程,只在此山中”的无限向往。只是到底不如行动派的宋代文学家韩元吉那般果敢勇毅。作为灵山史上最拼的粉丝之一,“会当历其巅,不但一管窥”的雄心,激发韩元吉变身为探险家。他把七十二峰探了个遍,热情洋溢地写就《灵山七十二峰》长诗,他的亲历不知羡煞多少驴友及爱旅行的文艺青年。“会当历其巅”的故事难道不是向我们阐示一个道理——行动,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么?

  这“面面生奇峰”的山是有精神的。灵山,又称灵应山,《广信府志》称之为“信之镇山”,自古就是道、佛二教胜地。灵山道教有1800余年的历史。据唐《云典》记载,灵山鼎盛时共有宫观殿宇99座。石人殿的香火是千年鼎盛。最令人叫绝的是造物者无形的手于冥冥之中把灵山诸峰组成了一幅天然的石峰太极经天图,造福人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中”,“骈观拥佛髻,远睇凝妇眉”,“一朵碧莲三万丈,数来花片八千层”,“千年香火在,百物雨赐身”,“羡杀峰头看山寺,厌山不看是诸僧”说的是“佛”在灵山。灵山更是“神奇的山、不屈的山、诱人的山”。革命先烈方志敏曾在这里不屈地征战,红军街、红军哨所、红军岩洞遗迹见证了红十军的光辉历史。著名革命家、文艺家冯雪峰被囚于上饶集中营时,时常望着灵山沉思,革命者不屈的精神就是灵山之魂的领悟更加激发了他高歌的欲望,诗人对革命者不屈的斗争精神的赞颂化作悲愤激越的《灵山歌》响彻四方。

  这漫山遍壁琼珠欲滴的红豆啊,这么鲜这么艳,莫不是先烈们的鲜血浇灌而成?我的眼眶湿润了。什么是我们最好的纪念呢?看这山上山下红旗展,遍地英雄下夕烟,到处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勤劳勇敢的灵山儿女,正以自己的胆识和豪气书写新的华章。看这4A级景区灵山把旅游的火烧旺。正式开放近3年的景区已成为集观光体验、度假养生、运动休闲、宗教朝觐为一体的近郊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更带着沿线群众脱贫致富过上风景般美丽的好日子。如今,她正英姿勃发地向5A级景区迈进。山脚下,大运城、灵山民俗文化风情街就要掀开美丽的盖头,更加红胜火的好日子就在眼前了;山脚下,秀美乡村展新颜,中心城区更是容光焕发,十里槠溪、城东旅游综合体等一个个重点旅游项目鏖战正酣,全域旅游新彩连连……

  那样眉清目秀的山和水,那样鲜艳的红,那样耀眼的黄,那样的浓墨重彩,在我们心头交织成了一首荡气回肠的新时代灵山之歌。(记者 邹萍艳 文/图)

来源:上饶新闻网

作者:邹萍艳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