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侗寨申遗效应:旅游业从业人员达4.6万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胡益龙 编辑:朱时霖 2017-12-04 09: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申报世遗寨 游客踊跃至

通道县旅游业从业人员达4.6万人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胡益龙)“侗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后,游客比以前多多了。”近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古侗寨,“芋头侗家乐”的主人龚爱仙开心地说,她打理餐馆和客栈生意,年收入达10余万元。

通道是侗族文化重要发祥地。尤其是这里的侗寨文化,作为千百年来活态生存和繁衍的文化遗产,具有原真性、完整性和很高的普世价值。2015年7月,经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确定由通道芋头、横岭、坪坦、阳烂、高步及绥宁上堡、大团等7个侗族村寨作为正式申遗点,由通道、绥宁两县联合申报。两年多来,通道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原则推进侗寨申遗,出台了侗族村寨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整合各类项目资金4.72亿元,实施了申遗侗寨文物本体修缮、建筑风貌维修、申遗地新村规划、侗寨基础设施建设等。

同时,通道利用侗族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策划举办了芦笙文化节、侗族大戊梁歌会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扩大遗产地知名度。并加强侗族村寨核心价值研究,加快启动湖南侗族博物馆建设,组建了300余支民间文艺团体,培养民族文化技艺传承人1500余人。

通道还借助侗寨申遗,深度挖掘和开发民俗体验游产品,在芋头、高步等申遗侗寨推出了民俗体验、农耕体验、民族手工艺制作等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发展,促进侗寨群众脱贫致富。坪坦乡坪坦村是一个贫困村,通过开发民俗风情、侗寨风貌游,每年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目前,全县有4.6万人从事旅游业,申遗侗寨贫困户由原来2155户10557人减少到444户1467人。今年1月至10月,全县接待游客38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3%、4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胡益龙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