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客 + 古镇 书写美丽新乡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朱时霖 2017-11-14 11: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朱国强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也体验了一把皮影戏的乐趣。 邹麟 摄

今年黄金周,湘江古镇群接待游客56.2万人次,成为全省大热门。图为陶都铜官,外国友人们也来体验玩陶。余劭劼 摄

  张洋子

  如果锦绣潇湘是套读不完的丛书,那么望城的湘江古镇群,注定是保存最鲜活、最完整的那本。

  靖港的古、铜官的窑、新康的戏、乔口的鱼、书堂山的书法、丁字街的石雕——滔滔湘江畔,守望千年的古镇,朝着“‘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脚步’的湖湘文化展厅、湖南旅游客厅、全国古镇旅游知名目的地”的目标不断升级,“湘将”“湘陶”“湘戏”“湘味”“湘学”“湘艺”六张湖湘特色文化名片,引来八方游客流连,更吸引全国创客云集。

  靖港古镇中,数千人在古镇内创业创新,鳞次栉比的商埠中,已分不清哪些是原住民,哪些是外乡客;铜官老街上,当年因古镇衰落远走他乡的刘坤庭、周世洪等陶瓷老艺人、技术人才、从业者全部回乡创业……创客,在湘江古镇群的“二次生长”大潮中,成为新生代甚至是主力军,为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动力与生机。

  4月,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在长沙发出“锦绣潇湘”创客英雄帖。11月,锦绣潇湘的乡创梦想,以湘江古镇群为起点照进现实。2017年度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14日至15日将在望城举行,来自全国文旅乡创大咖、乡村创客云集,共掘“创意望城”,共谋“创造力量”,共论古镇乡村文旅发展未来。

  现状

  乡村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小汉口”靖港,古色古香的民居,城市已消失的老铺子长在麻石古街,一幅“清明上河图”浮现眼前。今年黄金周,湘江古镇群接待游客56.2万人次,成为全省大热门。新康皮影戏传承人朱国强说他天天连轴转,曾经在互联网时代失去拥趸的皮影戏,如今以独特的湖湘文化回归,重获大量“粉丝”。

  与其在城市中苟且,不如来乡村里撒野。今年全国休闲农业大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2017年,乡村旅游已成为居民常态化的休闲方式。物质条件的丰裕、对乡村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向往,让周末乡村休闲成为众多家庭度假的常态。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城乡共享”“5+2”生活模式,以及近期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根据全国休闲农业会议的报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乡村社会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

  其中,乡村创客成为推动乡村古镇转型升级、文旅创新发展最有生机的一股力量。今年4月,湖南省《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传统村落为形、创新创意为径,大力培育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鼓励更多人回乡村创业创新。湖南今年5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书堂山国学小镇等文旅项目赫然在列。湘江古镇群的再创业,正利用文旅产业为突破口,开启古镇创新“加速度”。

  引蝶

  湘江古镇群邀创客回归潇湘

  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为创客提供舞台,而创客们将新的理念、知识、技术,带活古镇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在台湾,台南艺术节、高雄旗山糖厂复兴记等文创活动,已成游客必玩的清单项目;浙江的古堰画乡通过4A级景区和特色小镇的创建,成为创客们大展宏图的舞台;德清莫干山将当地乡风民俗融入西方文化的“洋家乐”,吸引全世界人来此回归自然、享受自由。

  加速发展的湘江古镇群,正邀全国创客回归美丽潇湘。“湘将小镇”靖港“1+6”古镇文化旅游六大区域,“湘味小镇”乔口团头湖旅游湿地度假区、呷渔一条街等新项目,诚邀全国创客合作开发;“湘陶小镇”铜官已有文创、旅游相关企业150家,新晋“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铜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整修好的铜官创意谷等待青年进驻……

  今日开幕的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旅游局、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该大赛首次以长沙“湘江古镇群”为创作原地,面向全国文旅创客征集住宿类、食用类、科技类、社群类、公益类、手作类、媒体类等创新创业项目,为获胜者提供资金、政策、平台全方位支持。明日的颁奖仪式上,“锦绣潇湘文旅创客10强项目”也将揭晓。

  “本次活动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面向文化创客的对接合作,旨在充分释放创新智慧、推动创业创意项目落地;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下面向精英专家的高端研讨,为新常态下旅游和古镇升级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对于进一步传承历史文脉、推动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说。据悉,为让创客们更深入了解湘江古镇群,期间还将举办主题论坛、乡创示范项目观摩、乡创专题论坛、望城区乡村旅游创客中心招商签约等系列活动。

  探索

  “造血”古镇唤醒最美乡愁

  杭州画乡院精品民宿、谷山砚、《小童匠》、三生糯古法米酒、一盒故乡、远近、自然客……细数最后入围的10强名单,从民宿客栈到自然亲子课堂,从古法红糖到乡村运动社群,从土壤医院到生鲜电商,涵盖湘江古镇群的方方面面。希望留下美丽乡村的原景与原貌,共创共享乡村的美好,是这群有活力的年轻人共同的愿望。

  长沙麻麻爱农技公司生产的三生糯古法米酒,创始人王聪出身乡村,选择辞去深圳稳定工作,回乡还原米酒的老味道,高颜值的古法米酒如今已销往全国;怀化溆浦县人谌鲲鹏设计出身,因喜欢花瑶文化2016年携妻回乡创业,他想将花瑶元素注入湘江古镇群,开花瑶民宿、提供花瑶美食。

  全女性文创团队“远近”专注发掘民艺,项目遍及云南、贵州等地乡村。创始人之一的张冰对湘江古镇群的印象来源于汪涵的《有味》。她长期驻守乡村,这次希望通过手艺活化、产品设计、旅游规划等手段,将湘江古镇群的乡愁融进日常。“乡村创客是城市和乡村的链接者,我们希望手工艺能成为导火索,唤醒乡村的乡愁,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自己从何时来,获得文化自愈的方法。”

  乡村与创客如何结合?古镇乡愁如何传承?本次创客大赛探索用“造商”代替“招商”,以孵化式招商模式培养创客人才,以创客人才为起点发展古镇文创产业,为古镇吸引更多的创客人才,探索更深厚的历史文化,挖掘更有创意的魅力文创产品,创造文旅产业生态链闭环。在15日举行的SMART湘江古镇群乡创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文创院、启迪之星创投平台、台湾文创联盟、withus孵化器等学界、文创联盟、投资机构、孵化平台的大咖,把脉魅力古镇群文创发展未来。

  观察

  青年正唤醒沉睡的乡村

  怀化溆浦县人谌鲲鹏,欲把花瑶文化种在湘江古镇里;“远近”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女性创客们,对湘江古镇群的民艺传承,脚步坚定;从乡村出走又重回的王聪,老味道的湖南古法米酒越酿越香……或许想要改变现代乡村,或许敏锐发现乡村发展潜力,或许只是一腔故土情真,这些创客的初心带着理想主义的偏执,只为找回美好的乡村。

  创客们之于乡村,是一泓活水,带来灵感与创意。曾见过海阔天空,他们反而更懂乡村的独特魅力;曾经历商场或田野磨砺,他们自带传统与创新的驱动力。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们,他们将更多乡村的美好,插上翅膀飞向世界。

  创客们之于乡村,是一阵清风,传递着新的气息。独守村落的老人有了新鲜的拜访者,世代耕作的老农人有了接班人,古老的手艺人有了继承人。年轻的人并未忘记故土,他们有的已能够改变家乡,有的用点滴反哺农村,有的成为乡民情感慰藉。潜移默化中,乡村新的希望已经发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更多的青年人走进乡村、长住乡村、改变乡村,当更多的目光聚焦在父辈生长的土地,可以看见的未来里,那些已经沉睡或半睡半醒的乡村,将一一苏醒,重回绿水青山的美丽,重拾渔歌互答的乡情。

  相关链接

  湖南健全旅游全产业链供给新体系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优化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十大”旅游产品结构,健全完善旅游全产业链供给新体系。

  乡村旅游产品中,目前全省已形成46个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创建单位,164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953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17年在建乡村旅游项目208个,总投资1600多万元。

  全域涌现出望城区铜官窑等3个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以及光明谷等10家本省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湘江古镇群、醴陵陶瓷小镇、汝城温泉小镇、安化黑茶小镇、江永女书小镇、南县涂鸦小镇、永州柳子小镇、临湘浮标小镇等10大湖湘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享誉潇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