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游迎来黄金时代 高铁成为国庆交通首选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洛頫 曾勇 编辑:晓柒 2017-10-09 09: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到广州南、长沙南和三亚等各大高铁站采访发现,今年国庆假期粤湘琼各大高铁车站导游彩旗飘飘,旅游团络绎不绝,“高铁游”出现“井喷”现象。

  从广铁售票情况看,国庆中秋假期(10月1至8日)约6成客流是前往各景点城市的游客,“高铁游”已成为国庆旅游大片的头号“主角”。与此同时,国庆“高铁游”推动旅游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拓展转变,为各地旅游经济转型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

  “高铁游”吹皱“一池春水”

  游客利用假期游玩各大景点,各地利用黄金假期大做旅游文章,已成为每年国庆假期的重要经济现象和社会现象。而今年国庆火爆的旅游市场,离不开一种极为重要的旅游方式——“高铁游”。随着我国高铁网络日益健全,高铁带来的极大便利,给沿线各地旅游带来发展良机,“吹皱”旅游“一池春水”,催火了整个旅游市场。

  “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来不及游玩领略各地风光。如今有高铁了,利用国庆假期,就可以乘坐高铁游览云南各地美景了。”惠州游客范恒说。10月2日,他乘坐D3830次去昆明游玩。

  据湖南省旅游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到长沙、韶山、崀山、张家界旅游的外省旅客占了6成以上,这在没有高铁的时候,是无法做到的。

  “今年假期国庆和中秋双节接踵而至,各旅行社和广大游客偏爱高铁。因为车站是京广和沪昆高铁的黄金枢纽,出行十分方便,我们假期已为50多个旅行社预订了3万多张高铁团体票,为历年之最。”长沙南站副科长张韬说。

  广铁车票统计系统数据显示,在黄金周前5天千万客流中,热门景点方向客流约占65%。其中,京广、沪昆、厦深、海南环岛等高铁沿线景区所在地车站客流十分“火爆”,纷纷迎来各条高铁开通以来的最大客流。

  “高铁团”荣升“龙头大哥”

  今年国庆黄金周,随着多条高铁新开通,许多城市的旅行社嗅到新一轮发展的巨大商机。广东铁青、广之旅、南湖国旅,甚至香港数家旅行社纷纷派人北上西进,开发“高铁昆明游”“高铁北海游”“高铁桂林游”等全新旅游线路。

  广东铁青公司总经理文卫和表示,“高铁游”已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今年国庆假期,报高铁团的人数超过10000人,约占该公司国内游出游人数的7成。

  去年全线开通的沪昆高铁以及三年前开通的贵广高铁,今年国庆黄金周受热捧,湘赣、宁沪杭、粤港澳到贵州沿线旅游受广大游客热捧,涌现出古镇、古城、水乡、美食、节会、购物等多功能旅游产品,多地城市宾馆酒店出现了“一床难求”现象。来自长沙国旅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赴贵州、昆明的组团主要选择高铁出行,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一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认为:“交通格局决定旅游格局。日益便利的高铁,大大激发了人们节假日出行的热情。今后乘坐高铁出行,将成为人们节假日和周末旅游主要方式之一。”

  “高铁行”拓展“门票经济”

  各条高铁的开通,在给沿线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大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从今年国庆旅游变化来看,因为乘坐高铁出行,使得游客旅行时间大幅变短,出行成本大幅下降,地区间通达性明显增加,许多城市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拓展转型,变“人流”为“人留”。

  长沙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以长沙为唯一目的地城市的广东游客约占总数的30%,平均在长沙停留2至3晚;以长沙为目的地并游览省内其他地区的约占70%,平均在长沙停留1至2晚。

  广东省高铁经济学者、广铁党校综合教研室主任黄瑞明分析认为,许多游客由于带薪休假时间有限,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而更多选择“休闲度假游”和“深度游”,因此也拉动了另外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的收入增长。

  “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健全,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变传统观光型旅游潮为多元融合型旅游经济。对沿线景区城市来说,这是最直接的受益。因为高铁,国内旅游步入了黄金时代。”黄瑞明认为。(林洛頫 曾勇)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洛頫 曾勇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