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黄金周】2017国庆中秋假日旅游第七天旅游信息通报

来源:湖南省旅发委 编辑:摇曳 2017-10-07 22: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国庆、中秋黄金周假期第七天。湖南全省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工作,我省假日旅游消费稳中趋升。10月1-7日,湖南省纳入监测的95个直报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1210.9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8%;实现旅游(门票)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26.32%。其中,10月7日接待游客134.62万人次,同比增长23.53%;实现门票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27.62%。湖南景区接待人数前五位的分别是:岳麓山(8万人)、岳阳楼君山岛(2.8万人)、崀山(5.7万人)、南岳(4.97万人)、大围山森林公园(4万人)、世界之窗、海底世界(3.9万人);门票收入排名前五的景区分别是:崀山(1254万元)、九嶷山(960万元)、岳阳楼君山岛(928万元)、世界之窗、海底世界(585万元)、天门山景区(450.4万元)、 大围山森林公园(400万元)。我省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截止10月7日下午3:00,国家旅游局12301旅游投诉与举报平台共接到涉及湖南省的旅游投诉5件。按类型分:投诉景区3件,投诉旅行社1件,投诉宾馆1件;按地区分:张家界3件,长沙和湘西州各1件。同时,我省旅游投诉电话接到旅游咨询电话4个,均已妥善处理。

  湖南省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1、短途游、自驾游热度不减。

  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继续保持晴朗,全省旅游秩序良好,部分游客开始错峰返程,但旅游热度不减。由于政策优惠、高速互通和电商平台等积极因素助推,自助自驾游成为游客出游主要方式,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城市的各类自驾车穿梭于各个景区,成为了我省“十一”长假旅游的一道流动风景线。永州市景区、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位投放的车位13.5万个,其中中心城区投放车位4.3万个,自驾游车辆总计33余万辆,同比增长32%。全省各星级饭店入住率依然较高。娄底市星级宾馆客房平均出租率高达93%,新化、双峰、涟源等重点旅游县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达到95%。郴州自驾自助游占比超过了80%,部分景区甚至超过95%,国庆中秋期间共新增停车位近8000个,较好地缓解了停车难的压力。湘潭周边红色旅游、亲子旅游、朝圣旅游、休闲旅游今年依旧火爆。

  2、新景区、新业态持续火爆。

  长沙宁乡县炭河古城景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5000万元。《炭河千古情》今天增加到7场,场场爆满,成为了长沙旅游的新亮点。岳阳朗诵免门票、挥墨抒情怀、古松祈福寿、答问赠诗集、唐装妙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受到人们喜爱。“2017永州首届旅游文化美食节暨永州金牌源味名菜评选活动”开幕式,评选了“永州金牌源味名菜”“永州十大风味小吃”“永州十大创新菜品”,举办了永州旅游美食文化高峰论坛、永州绿色食品展销等活动引来游客如织。娄底紫鹊界景区再次引领今年国庆中秋假日高潮,今天共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同比增长233%。常德桃花源、柳叶湖、枫林花海等一批新兴景区成为假日旅游新的“引爆点”,屡现游客“井喷”现象,首发了常德旅游护照、“锦绣潇湘亲亲常德”全域旅游卡深受追捧喜爱。

  3、乡村游、古镇游持续升温。

  深入自然品味生态,重归农村亲历农业,集休闲、餐饮、娱乐、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亦受到人们的追捧。长沙望城靖港古镇接待车辆1186台、文家市景区1573台、耀帮故居1548台、杨开慧纪念馆1782台、黄兴故居466台、炭河古城景区1900台,乡村古镇吸引了大量自驾游客。衡阳衡山县花果山、珠晖区茶山坳、洣江生态园、珠晖区双水湾乡村文化园等乡村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占比全市旅游份额均在30%以上。郴州主打乡村旅游的4A景区两个,3A景区4个, 40多个在运营的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更有142公里观光绿道,为全国最长的乡村旅游绿道;北湖区三合村日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永兴板梁古村日均接待游客0.7万人次、安仁稻田公园日均接待3万人次、汝城金山古村日均接待1万人次。湘西龙山惹巴拉、凤凰乡村游、花垣金龙村等乡村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均突破2万人次;花垣县紫霞水库、永顺县松柏水库、羊峰山等地吸引大批驴友安营扎寨,欣赏优美风光;国庆期间全州乡村旅游共接待10.5万人次。

  4、加强旅游安全引导服务。

  今天国庆黄金周进入返程高峰,湖南省旅发委认真贯彻落实最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及时下发《关于加强旅游安全引导服务确保游客平安返程的紧急通知》。按照省旅发委下发的紧急通知,各市州旅游部门和旅行社协会、自驾车协会积极加强旅游安全引导服务,确保自驾游、自助游和旅行社团队游的游客平安返程。据统计,10月7日在湖南的旅行社团队1761个,接待人次40623人。其中,在长沙的旅行社团队186个,接待人次5818人;在张家界的旅行社团队997个,接待人次21982人。10月1日至10月7日在湖南的旅行社团队7848个,接待人次193299人。其中,在长沙的旅行社团队1193个,接待人次40398人;在张家界的旅行社团队4717个,接待人次114080人。各地旅游部门在着力提升自驾游和自助游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旅行社团队接待服务,切实加强辖区内旅游团队返程交通安全的监督检查,督促旅行社加强返程旅游包车的安全管理,联合公安和交通部门重点查处旅游大巴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旅游大巴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确保来湘旅客平安、有序、温馨返程。我委联动省交通厅、广铁集团和省机场集团及时监控交通情况,国庆中秋假日1-6号全省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无旅客滞留;全省除个别高速公路因车辆拥堵造成交通缓慢,其余一切正常,未收到交通运输事故情况报告,总体情况平稳有序。公路方面:累计道路客运1241.0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5.8%;铁路方面:累计铁路客运332.2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1.9%;其中高铁客运140.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4.7%;民航方面:累计民航客运50.52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4.4%。

  湖南省旅发委值班室根据实时监控数据及时通报水府景区接待人数超出接待量,已督促湘潭及时处置到位。永州每天投入警力6258人次疏导交通,共组织志愿者1.2万人次在机场、车站及各主要旅游区点为广大游客提供服务,引导安全旅游。常德几大游船码头增加了 100名安保人员维持秩序,14艘救援艇全副武装随时待命,河街微型消防站15名专业消防人员24小时待命。邵阳崀山景区组织青年团员、大邵公益爱心人员、涉旅企业工作人员近300人的志愿者,每天分布在崀山5大景区轮流值班,被游客亲切称为全国景区罕见的“保姆式”旅游服务。常德桃花源各单位志愿者170人,社会志愿者200人,大力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游客文明出行。株洲共安排旅游志愿者328人次,平均每天41人次,志愿者用他们真挚的服务、耐心的引导,得到游客的点赞,文明旅游温暖人心。张家界有志愿者7000多人次,在29个站点、景点和社区为游客提供旅游相关服务;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组建的全国首支“旅游检察”队伍进入景区,进一步保障游客的切身利益;黄龙洞景区在下班关闭洞门后,重新启动所有设备耗费9000元电费、耗时3个多小时,为游客找回车钥匙,拿到钥匙的黄先生一家人激动万分,连声对黄龙洞景区热情细致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来源:湖南省旅发委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