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步入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晓柒 2017-09-29 14:5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推进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和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根据中俄“两河流域”地方合作和国家旅游局“515”战略以及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国庆华诞来临之际,9月18日至21日在湖南浏阳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俄红色旅游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充分发挥了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脱贫功能和外交功能,这是在湖南连续三年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标志着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进入常态化阶段,也是旅游工作者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

  一、连续三年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渐入佳境

  从2004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战略决策以来,我国红色旅游取得了巨大发展,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和关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民众的认可和参与,红色旅游成为了我国向世界展示的亮丽风景和响亮品牌。2015年6月,在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家乡湖南韶山成功举办了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2016年11月在刘少奇主席家乡湖南宁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今年9月,在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继续以“发展红色旅游 促进中俄旅游交流”为主题,由九大主题活动组成:一是旅游节开幕式。9月19日15:30—17:00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会师广场举办。配合活动开幕式,还举办了工作交流餐叙、会见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官员和旅游行业嘉宾等系列活动。二是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论坛。9月20日9:00—11:00在浏阳市举办,中俄双方旅游行业官员专家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开展主旨演讲和交流发言。三是湖南红色旅游景点考察、采访活动。根据长沙市和浏阳市红色旅游景点,组织参观游览了胡耀邦故里旅游区、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岳麓山、橘子洲头等红色景点。四是湘赣边系列红色旅游活动。除开幕式举办地浏阳市外,江西、湖南两省共有13个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此次系列活动,举办了湘赣边13县市区“秋收起义”九馆巡回展及秋收起义书法剪纸展、“穿越湘赣边 重走秋收路”自驾游活动,并且发布湘赣边红色旅游自驾精品线路3条,形成湘赣边同频共振、区域联动的局面。

  二、本次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亮点突出,特色鲜明

  (一)科学部署,组织严密。本次活动由国家旅游局红办、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沙市旅游局、长沙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浏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国家旅游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先后对活动总体方案批复同意,提出了明确要求。活动举办单位成立了组委会,多次对接协调,研究完善活动总体方案,科学安排部署,有序推进筹备工作。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党组会、委务会听取了活动筹备工作汇报,多次组织赴浏阳现场调度。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活动执委会。

  (二)创意新颖,思路创新。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连续举办了三年,年年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今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与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捆绑举办,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与国内区域合作互动,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官员、“无国界世界”旅游协会、军事历史题材纪念馆、博物馆馆长、旅游专家、旅行商代表等俄方嘉宾30多人参加活动,中国有关国家部办委局司室、黑龙江、江西、山东、湖北、广西、贵州等省(区)旅游部门、临沂市、湘赣边13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系列活动有九大主题活动,内容相当丰富,形式灵活多样,活动开幕式上除了领导致辞外,还有中俄双方红色旅游推介、湘赣边13县市区共同发布湘赣边红色旅游自驾精品线路、种植中俄红色旅游友谊树。交流环节有工作交流餐叙、中俄双方旅游官员和行业代表会见、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论坛,实地考察有参观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图片展、胡耀邦故里旅游区、秋收起义纪念馆、岳麓山、橘子洲景区、中医药体验等,国内区域活动有湘赣边13县市区“秋收起义”九馆巡回展及秋收起义书法剪纸展、“穿越湘赣边重走秋收路”自驾游活动。

  (四)影响广泛,成效显著。整个系列活动共有国内外10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均在在黄金时段推出专题报道,湖南经视、新浪网、腾讯网对开幕式全程直播,百度搜索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相关信息约有20万条,吸引了上千万人的关注点击,向境内外全方位立体展示了湖南旅游和中国红色旅游发展的辉煌成果。为迎接活动开幕,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于9月初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极大提升了此次活动硬件条件。此次活动还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安保志愿者1500余人次、文明旅游志愿者300余人次,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近3万份,提升了城市文明管理和现代旅游治理水平。本次活动举办后,活动承办地浏阳市及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里旅游区游客大幅增长。秋收起义纪念馆自9月19日开馆以来,全国各地游客蜂拥而至,平均日接待量达1.2万人次,同比往年老馆日接待量增长了150%。

  三、本次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共同找准历史连接点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政治互信基础。2015年,结合中俄两国共同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了第一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2016年,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办了第二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今年,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和俄罗斯“十月革命”100周年,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重大的历史事件、共同的历史节点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政治互信基础,要围绕中心、服从大局,巧借历史节点,结合建党、建军、建国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二战胜利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活动及其他重要节假日,组织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使中国红色旅游受到世界人民广泛的接受认可和共同的精神共鸣。

  (二)共同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思想情感基础。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的提出,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红色旅游所蕴含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具有超越国界的广泛吸引力,历久弥新,持久不衰。开展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就应立足相同、相近或相似文化坐标,围绕中国红色旅游与他国主题旅游产品的关联性,寻找国际合作的多维空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传播社会正能量,赢得国际认可,彰显大国文化自信,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

  (三)共同开发旅游产品线路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市场认同基础。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如没有旅游产品、国际旅游线路作支撑,就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缺乏持久的生命力。在2015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推介会上,国家旅游局红办考虑到俄罗斯公民出游意愿,重点推介了5条精品中国红色旅游线路。国家旅游局今年6月至9月开展了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从2015年至2017年,湖南连续三年举办了自驾赴俄游活动,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国际自驾游精品线路,今年4月起,湖南开通了第五条洲际航线——长沙直飞莫斯科洲际旅游航线,搭建了红色旅游国际合作的空中桥梁。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中国.芷江国际和平节、中国政府在莫斯科建立的中共六大纪念馆、湖南在法国出资购置并恢复修缮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成为了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节会活动、纪念馆、国际旅游航线等,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才成为可能和必然,展示了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潜力。要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旅游院校等方面与境外国外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国际红色旅游产品、线路体系,在国际航线、产品开发、经营、营销和从业人员培训、国际资本等方面开展合作,夯实合作交流的市场基础。

  (四)共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制度保障基础。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只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才能行稳致远。2015年6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和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弗诺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关于2015-2017年红色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时签署了《湖南省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红色旅游合作协议》《长沙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旅游合作协议》《湘潭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实践出真知,一线创经验。近年来,红色旅游重点城市韶山,以友城关系为纽带,相继与列宁家乡、胡志明家乡、戴高乐家乡等国际知名城市开展国际合作,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与列宁纪念馆建立了友好单位,推动红色旅游“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国内城市红色旅游联盟,发表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宣言,根据不同主题推动与更多国家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主体、学院机构签订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协议;依托博览会、交易会、论坛、学术会议等平台,定期或不定期举行红色旅游跨国合作交流活动;积极建设一批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探索建立军事革命历史题材“纪念馆、博物馆国际合作交流示范点”和“青少年国际研学旅行基地”,推进红色旅游国际化向纵深发展。

  文/黄得意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9/29/44390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