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安福古村落 体验福地古文化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骆莹 甘文敏 编辑:摇曳 2017-08-24 17: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骆莹、见习记者甘文敏报道:世人都知安福是“赣中福地”,知晓武功山、羊狮慕,却不知安福是个文化底蕴极深的地方,像塘边、车田这样的古村落,却是鲜为人知。早在公元前222年,这块土地上就存在安平、安成两个县,历史上人文鼎盛,英才辈出,古称“文章理学忠节之邦”。

  塘边,是安福县洲湖镇的一个村,是明清时期的群落式民居。塘边距安福县城35千米,背靠青山秀水,环境幽美。村子分东、西两边,不靠山,不临河,地处丘陵盆地,以滋德堂、致美堂、继美堂为中心,各自有围墙,成封闭式状态。村内的古民居群,展现了明清建筑风格,池塘星罗棋布,古村绿意盎然,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塘边古村 副本

  居中四顾,村庄是一个圆形。民居沿水塘四周而建,布局合理,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风平水静时,村落屋宇,翠樟古柏,天光云影倒映水中,美似画图。这些建筑较好地保持了清朝前后期安福乡村民居的风格,具有珍贵的文物价值。

[NextPage]

  车田是著名爱国人士、民盟创始人之一罗隆基的故里,罗隆基故居共有5间,保存着罗隆基生前的很多生活工作用品以及信札等,透过这些文物,让人深切感受到罗隆基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虽物是人非,星移斗转,精神与思想的光芒却永驻,彪炳史册的功绩永存,激励无数后人奋勇向前。

罗隆基故居,位于枫田镇车田村

  车田还有一周氏祠堂,又名相帅府。气派的相帅府,坐北朝南,九百平方米的长方形祠,建筑考究。牌楼风格,水磨青砖砌成的外墙,合缝严密,光滑平整。门框、门墩、门槛分别由整块青石构成。整座宗祠气宇非凡,前、中、后三进,每进错落有序,由低至高,寓意高升。门前两尊威武的石狮,高昂着头颅,正对天吼。

38车田村周氏“相帅府”

  仅宋、明、清三代,安福的进士题名就有460名,真不愧于“江西省18个文明古县之一”!如今随着旅游市场的逐步开发,安福底蕴深厚、极具开发价值的人文旅游资源也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骆莹 甘文敏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